這裡聽不見狗吠聲或命運的腳步聲。 歷史老師鬆開衣領對著作業簿打呵欠/辛波絲卡。

2015-09-22

異國婚姻實戰篇之單身證明。

分享文要分享完也是漫漫長路。
決定結婚後的下一步就是台灣居留證+加拿大護照,但這個到那個之間,是一條漫漫長路。前情提要是,為了讓Zac能以最快速度拿到居留證,所以我們隨隨便便的就決定二月初去登記。

這麼說來,外國人要在台灣和台灣人登記結婚,其實很簡單囉?

孩子別傻了,哪有這種事情!就說這是一條漫漫長路啊!


※單身證明

不過,咳咳,不得不說在這個環節上,我終於體會到嫁加拿大人的好運啊!絕對不是因為加拿大老公是最棒的。怎麼說呢?請聽我娓娓道來。

人還在加拿大時,查了戶政事務所網站,除了身分證、戶口名簿、六個月內大頭照、印章、兩枚證人外,若其中一人為外籍人士,則需要再準備:

1. 護照

2. 使用中文姓名聲明書(文件若於國外製成需經我駐外館處驗證)

3. 在國內結婚者須另附經我駐外館處驗證之單身證明(原文本暨中譯本)

請把紅線劃在「單身證明」上。(中文姓名聲明書可以直接在戶政事務所索取。)

就是這個單身證明,讓每個(非透過中介)擁有外籍配偶的台灣另一伴們人仰馬翻,部落格分享一片幹聲連連,血淚史不忍卒睹。所以我嚴正以待,尤其是加拿大這種各省自掃門前雪的國家,問誰也沒個準。

沒想到,瀏覽三篇網誌分享後,我發現只要去加拿大在台辦事處辦裡就可以。什麼?就這麼簡單嗎?這就是異國戀要結婚的缺點之一,有時候當事情太過簡單時,又會來懷疑是不是有詐。

不過,點開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的網頁,在領事服務這欄我找到以下說明:

想在台結婚之加籍公民,須在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領事人員面前,簽一份單身宣誓書。 基本上,這是一份申請人的宣誓聲明,表示其為單身或已離婚,且有資格在台結婚。 因宣誓書本身屬法律文件,故申請人須親臨本處完成作業。

額手稱慶,於是Zac回台灣後,我們就趕緊去辦理這張單身證明。真的很容易,到了辦事處,抽號碼牌,到一位領事人員面前,填寫申請書,聲明自己單身,當著她的面簽名,就完成了。

這位領事是個中年大媽,很親切地用中英文解釋拿到證明後的結婚流程,她特別指出加拿大政府承認台灣的婚姻,所以我們登記當天要順便申請英文證明,幸運的是加拿大政府不會無聊到要小百姓玩台灣認證來認證去的遊戲,也就是說戶政事務所發的英文版結婚證明,就可以直接作為移民申請的關係證明。

繳了1400元以後,我們拿到單身證明了,有沒有很簡單?

當然,事情還沒完,萬惡的駐外館處驗證又來了!但因為是加拿大駐台灣的單位,所以就要拿到所有外館的老大外交部去驗證,又被要了600元。這件事情就讓會說中文的Zac自己去辦了,因為地點太刁鑽,他老兄就多付了130元讓文件隔天直接快捷我家。

接下來就是翻譯成中文。

可能台灣有太多識貨的女孩嫁給加拿大人,又或者拿加拿大護照的台灣人也多,只要上網一查就可以查到中文翻譯的完整版本,不過當時我們覺得翻譯後的驗證很麻煩,再說這是第一件辦的,我們當時就像七月半的鴨子,想說省事即可,結果翻譯社含公證收了1700元,但後來其他自己翻譯完的文件去法院辦公證只有750,人生啊人生。

不管怎樣,弄完單身證明後,我們就在2月8日去中正區的戶政事務所登記結婚,本想一口氣說完,但這篇又太長了,待續。

結束之前幫大家總結一下單身證明的順序和辦理地點:

1. 加拿大駐台北經濟辦事處。

台北市信義區11047松智路1號5樓(捷運世貿站)。
領事事務部, 週一至五上午 9 時至 11 時 30 分。
記得帶護照!費用約莫1400-1500之間看匯率。

2. 外交部領事局驗證。

台北市濟南路一段2-2號 (捷運善導寺站)。
週一至週五上午:08:30— 下午:17:00。
單身證明正本帶去後,應該是有人會指示怎麼做?
一份400,但Zac這孩子選了急件600,又因為不想重跑一趟所以多付郵資130元。

3. 翻譯和公證

若拿到翻譯社,可以兩個一起完成,我們付了1700
但也可以照抄網路上的翻譯分享,自己拿去法院認證,是750。
如果法院離你很遠,也可以翻譯好拿給民間公證人認證,好像有多100。
但最重要的是,翻譯完後要在公證人面前簽名,不要先簽名喔!

如果另外一半不是加拿大人?老天保佑。


2015.09.22。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好,我男友也是加拿大藉,但他目前不住在台灣。我有上網查過在加拿大駐台灣辦事處的單身證明,有一項是註明 (我記得是第2點吧) 目前是居住在台灣。這點就不符合他的聲明,請問是否他就要在加拿大申請單身證明呢 謝謝

AngelEggroll C. 提到...

當初我老公來的時候也是這樣喔!但其實他也是來了才辦,所以我想應該沒什麼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