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聽不見狗吠聲或命運的腳步聲。 歷史老師鬆開衣領對著作業簿打呵欠/辛波絲卡。

2015-05-25

寫囍宴3. 奇幻婚禮流程。

這篇文章的照片全出自婚禮攝影馬修之手
婚宴結束後,先是忙著殺回台北送加拿大的家人離開,接著是招待Zac的朋友,好不容易恢復兩人世界,又緊鑼密鼓、沒日沒夜寫移民申請表,一個月過去了,直到昨天婚攝把成果拿給我們,才發現我和Zac都還有好好聊過關於那天婚宴上發生的事情。

其實也沒什麼好聊的,這真的是場很緊湊的婚宴,緊湊到只有喜感全無甜蜜度,翻片婚攝馬修給我的六百張照片,可說是一張親密的新人合照都沒有,好像也只蜻蜓點水的親過一小口而已。

婚宴前最大的壓力來自於平日特立獨行慣了,大家就會以為妳能在婚宴上變出新把戲,加上這是場異國婚宴,理應別開生面。當然這也就是自己幻想出來的壓力,還好最終不管男女老幼、古今中外(?)都覺得這真的是一場別出心裁、異常歡樂但又彌漫淡淡感人氣氛的婚宴,所以這篇就來介紹一下婚禮流程好了。




婚禮流程,簡言之,就是我在瀏覽過數十篇婚禮分享文後,隨便想出來的。

這其中毫無章法,因為沒有聘請婚禮顧問,沒有雇用樂團,沒有參照前人提供的流程表,所以也沒人能夠諮詢專業意見。而身為主持人的好友馬機小姐雖然當天表現的毫無破綻,但其實是她第一次主持婚禮,所以就算流程有任何不妥之處,她事前也渾然未覺,到了婚宴這天,全倚仗馬機本人的機智和膽識掌控局面,加上堂弟妹們和兩個伴娘盡力地確保流水線正常運作,竟然也圓滿完成了這張莫名其妙的流程表。

9:00餐廳才願意開門讓我化妝,上一次黏假睫毛是23歲時......
混亂擁擠之新娘房,同時有新娘、伴娘、主持三組人馬在做頭髮
兩個人的結婚戒指也是各自隨便地戴上去
加拿大來的伴郎群和伴娘們相見歡

整個婚禮大概是從9:00就開始跑流程,本來的如意算盤是11:00畫好妝後,可以先彩排,接著我就站到門口去迎接客人。但主人機關算盡不如客人的隨性所致,雖然新秘Clire如期完成髮妝,但其實11:00已經陸續有客人來了!越遠來的越早到,於是新娘就開始花枝招展地站在看板處拍照,彩排就放水流了。

新娘親自站在門口當起招待
加拿大的家人也來了!
然後無止盡的在背板前和客人合照......以下數十張......

就這樣一個半小時過後,囍宴開始了。

若說新娘本人對於自己的婚禮有什麼期待,莫過於能夠在婚禮上飽餐一頓。但每個過來人都嘲笑我的願望,說是沒有新娘在吃東西的。

我偏偏不信邪,婚禮一開場,我就坐在位置上吃東西。

嗷嗷待哺的新娘
是的,沒有新郎新娘手牽手走進場、沒有交換戒指還是唸誓約、沒有和爸爸媽媽站上台、沒有落落長的來賓致辭,主持人在喜帖上訂的12:36一到,就宣布婚禮開始,然後賓客們一頭霧水地看著新郎新娘和坐在位置上吃東西。

還好事先已經在爸媽的臉書上暗示過客人千萬不要遲到,所以開席時客人已經幾乎坐滿,只是就算是這樣,大家還是沒料到竟然真的這麼快上菜。這也讓人有種錯覺,莫非是場一個半小時就能結束的婚禮?

直至好姊妹Sislia穿著全套印度沙麗上台表演西塔琴,又是另一段目瞪口呆,這可不是普通的婚禮樂手伴奏,大家免不了要好好欣賞。

美麗的Sislia夜奔國境之南為我彈奏一曲

西塔琴表演後,我為了要吃更多東西(是有沒有這麼餓?),又安排了一段史上最長之婚禮MV,Zac的成長+我的人生回顧+找不到幾張照片的交往過程,洋洋灑灑弄成13分鐘的微電影,在大家專心看MV的同時,只見新娘一個人默默喝三碗海鮮羹(也就飽了)。

值得一提的是我們的海鮮羹不加魚翅,這可是我和Zac為了可憐的鯊魚們冒死相諫爹求得的結果,不過也因此換來後頭異常澎湃的菜色。

大家都很專心在看MV
堂弟默默上台stand by了

不得不說這是一支太精彩的MV,大家都目不轉睛地看(至少新人的好友和親戚們是這樣,爹娘的朋友們我就沒有觀察到了),等MV終於播放完後,正當賓客們以為可以回到餐桌上大快朵頤,或者敘舊時,堂弟已經抱著吉他坐在台上了。本來,如果只是個表演唱歌的,就當成背景音樂,不妨礙用餐,偏偏此時主持人又說是新娘要親自上台賣藝,大家只好又放下筷子。

我莫名其妙的選了一首這輩子從沒在KTV點過的歌曲,現在回想起來到底是哪根筋不對,第一次配著吉他唱歌就選李宗盛的歌,「生命中的精靈」是李宗盛寫來自己唱的,這意味是最難的一種,婚禮前光是進拍點就不知道唱錯多少次。不過上台後,我竟然一次就抓對拍子!難免得意,就忘了最重要的一句詞,整段表演就在此刻成了搞笑派對。

可是看出大家熱烈鼓掌時的一絲無奈
非常嚴肅的開場,一附胸有成足的樣子
大家準備好錄一段了......
結果忘詞囧

不過也好,婚禮就是要歡笑嘛。

唱完歌曲後,Zac總算露臉了。我介紹Zac給所有還沒見過他的客人認識,大家多少有點好奇,畢竟在屏東也不是常常可以看得到女孩嫁給外國人(鄰居兩個女兒嫁到國外,洋女婿也從沒在屏東出現過),於是夾菜的筷子只好又停住。

其實我和Zac事先完全沒時間討論這一段該怎麼辦?但好歹我在各種場合有過好些講座經驗,麥克風拿到手總是能即興發揮,只是我完全沒料到,Zac竟然精心準備了一段超級感人又有詩意的中英文雙聲道致辭,現場頓時有種婚禮就該賺人熱淚的氣氛。

一個說中文的加拿大人
兩個人在台上的互動有種可愛(自以為)的尷尬。
台上的探照燈熱到臉開始出油,完全不知道婚攝怎麼修掉那些油?
唯一一張堪稱親密的合照 
倒香檳塔時我有種傳統喜宴的安全感
好景不長,麥克風又到我手裡,三言兩語打發掉大家眼淚就快奪眶而出的場面,賓客們一陣大笑後,接著我們就倒了飯店贈送、不倒白不倒的香檳塔(本來我是想拿星巴克馬克杯代替啦),敬大家一杯。

下台後還不甘心地吃一口油飯才甘願去換裝。

新娘不在其間,大夥還是沒能閒下來,相信此時才吃到第四道菜的賓客們心裡難免有嘀咕:難道就不能安安靜靜吃一頓飯嗎?當然不能,因為接下來是抽獎和更多微電影。

第一輪抽獎就是圖個暖身,誰在椅子角落摸到小卡誰就有獎,一桌一個,獎品是基隆林媽媽狗場的毛巾狗。接著就放沒能來的加拿大親友祝福影片,期間好忙的伴娘趁機把禮物放給得獎的客人。

這位老師相當堅定地高舉卡片
伴娘來發禮物
Zac的加拿大好友和沒能來的哥哥姊姊們都錄了一段祝福

大家其實看得蠻認真,單身女孩桌更認真

影片結束後,是第二輪抽獎,這一輪抽獎就比較精彩了,因為不只是婚禮小物,而是真正的獎品。還是一樣,只有先在桌巾下摸到小卡的人才有抽獎的入場資格,也是一桌一個。

為了讓加拿大來的家人更有參與感,這一輪我請娘和婆婆一還有婆婆二(後母)上台抽獎和頒獎,獎品充分展現出我個人的喜好:包括我收藏的星巴克城市馬克杯、瘋狂在PC home購物後得來的贈品(電磁爐和名牌刀具組)、還有娘親手縫製的南瓜包。

就算沒抽到,只要有小卡的人也能得到一塊愛盲基金會的手工皂呢!


馬機主持尾牙的功力也不遑多讓
Zac的親娘頒發星巴克城市馬克杯給我的星巴克杯友
廚房用品有種屏東人抽獎就是要這樣的FU,後母的服裝也很喜氣
某校長夫人抽中從主持人到兩位媽媽到台下所有女人都肖想的包

因為我被關在新娘房,對門外情形不得而知,也只能依靠不間斷的笑聲和歡呼聲來判斷這一段節目還算是賓主盡歡。

接著,為了多給新秘一些時間,又剪了一段海外閨密們婚禮前兩天才緊急幫我錄製的影片,這段純屬殺時間,據可靠消息指出,來到這個項目時,大家還是忍不住好好吃飯,或是滑手機打卡了。

住在美國的米還趁機徵婚

MV終於播完後,我也補好妝,才剛從新娘房小跑步到前門,還沒站穩,還沒抓到怎麼拉住裙擺的要領,就說要走紅地毯了!

是說不是還有伴娘和花童會先走嗎?原來在我小跑步之時,他們已經走完了!!!!總之,我和爹大吃一驚,但也只能趕鴨子上架,走的時候兩個人笑得很僵,因為爹一直很怕踩到我的裙擺。

因為完全沒有彩排,所以這段很混亂,想像中Zac應該在中間處等我,和爹交手後才繼續走一段,但不知道為何他和伴郎站在舞台前面,結果我們完全沒留下一張走紅毯的合照。

一直踩到裙襬,澎裙被我拉成不自然形狀
Zac不是應該在這裡等我嗎嗚嗚?
終於交手(鬆一口氣)

等到我爹終於把我的手交給新郎,我們和雙方父母就上台去了。這一段是獻花,婚禮之前和Zac說好要互相獻花給對方的父母,但是在台上又是一陣混亂,還好最後大家都拿到花了,皆大歡喜。

那個,你拿錯邊了喔! 
原來是這裡...... 
獻花給未來的婆婆 
大家都有花拿啦!

接著大家就下台讓爹發表感言。當然,新娘又回到座位上吃東西了。

是說到底要不要請人在婚宴上講話這回事,之前當然在家裡是吵過一輪了,畢竟爹娘在屏東都不是默默無名的人物,婚禮現場有一堆校長院長家長會長還什麼的,可是我覺得既然爹本人就常常受邀在婚禮上講話,自己的女兒出嫁才是最應該講話的時候,何必請外人?

爹的演講風格向來以感性聞名於世,本來預計這會是婚禮的另外一個哭點,沒想到我家小龜神不知鬼不覺地摸上台,在爹旁邊比手畫腳,還把衣服掀起來,吸引全場目光,大家都笑開了。

新娘以最快的速度回到位置吃東西
忽然冒出一個頭...... 
阿姨不露我來露,真是個搶盡風頭的孩子

然後就是抽捧花啦!這一段,也是陰錯陽差,本來我準備好一份十人名單,但因為一時給錯名單剩下9個,一個伴娘無故失蹤又少一個,一位被叫到名字時興奮一站,站壞鞋跟,所以只剩下七個人上台,但話說回來,這場婚宴雖然缺失很多,就是不缺單身女郎,很快地湊齊人頭。

一抽,堂弟當場想找個地洞鑽進去,怎麼說呢?因為是他交往八年且年年被催婚的女友抽到捧花,人生就是這麼注定,我本來安排另外一個宛宜上場,沒想到因為鞋跟斷掉換成這個婉宜,就是她抽到捧花。

奇怪怎麼不到10人?
趕快再讓人上來.... 
捧花差點噴出去
堂弟的女友抽到啦!我說弟你就快求婚吧(指)

抽完捧花後,接著是另外兩個好友對唱你最珍貴,真的是直到最後幾道菜都不放過大家啊!一開始大家還未必專注,但一進副歌,這兩人唱到高音處,大家還是不由自主地放下吃的大力鼓掌,娘問我她們是專業歌手嗎?當然不是,是兩個同樣收集星巴克馬克杯的同好,對,這樣也行。

所以說婚宴能有多精彩,妳認識什麼朋友真的很重要啊!又或者說,平常就要關注朋友們的才藝,要辦婚禮時才能派上用場。

星巴克社團裡人才超擠!
可以看到就算是後方聽不懂中文歌的公公都拍手了

最後就是敬酒和送客啦!我就不再換衣服,直接穿著白色禮服敬酒和送客。

Zac的家人也跟著我們敬酒
重點是Zac堅持喝真的啤酒XD
送客時才知道一個喜糖籃竟然這麼重!
喜餅是喜憨兒and花門真的漂亮!
和阿嬤來一張合照
新秘功成身退!當然,以下又是數十張......

整場婚禮好像結束在3:30左右,整整三個小時,爹和兩個叔叔直說婚宴時間拖太長,但令他們驚訝的是竟然沒有客人提早離開(難道一般婚宴有很多客人會提早離開?),可見得挺成功的。

以上,就是流程。


※工商服務時間


新娘秘書:新秘Claire,她也是個Henna手繪師,我的喜帖也是她畫的喔!

婚禮攝影:背包客攝影師馬修,就算對象是厚片姑娘也能拍得很漂亮,海島外拍更厲害。

主持人:十八般武藝全精通的馬機,一般來說旅遊談話節目上可以看到@@"

西塔琴表演:想要與眾不同的婚禮表演,趕快聯絡Sislia吧!除此,她也是平面設計師。

婚禮獻唱:他們應該沒有在接單場表演,但應該願意為了絕版星巴克馬克杯唱一曲?


2015.05.25,再回首也是很有趣(但也挺多小遺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