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聽不見狗吠聲或命運的腳步聲。 歷史老師鬆開衣領對著作業簿打呵欠/辛波絲卡。

2015-03-21

寫囍宴1. 喜帖。



老實說,以前總覺得鉅細靡遺分享婚禮的大小事項,是永遠不可能在自己(偽)文青部落格上發生,然就像男人的承諾一樣永遠不要說永遠。

先來分享已經派送出門的喜帖好了。

和其他婚禮待辦事項一樣,喜帖也是很久以前認識某某某的時候,就默默在心裡編派任務說:「啊!將來一定要請他/她!」

所以11年前,對,11年前,當我認識如今已成漫畫大師的米奇鰻時,當他還在誠品前面擺攤、希望自己在不脫軌符合社會期望下得到最大極限快樂時,我就想說將來一定要請他畫喜帖啊!只是沒想到這個將來,竟然就是11年以後。

於是,在這漫長的嫁不出去的歲月中,我又認識了才華洋溢充滿夢想的Claire,她在我第一次自費出版她方之城時出現,幫我在書封上設計了一個紅頭短髮女孩。後來她時常做手工明信片寄給在歐陸另一端的我,自從收到一張紅通通的風箏明信片,上面是Claire的招牌手繪花紋,愛不釋手,心想這張卡就是我最理想的喜帖形式。然而,轉眼又五年過去。

回憶總是沒完沒了,這大概是34歲才結婚的特徵?但總是要好好敘述往事,才能解釋為什麼這次的喜帖包的內容物成份。那明明已經說很多的廢話就不多說了,來介紹喜帖吧。

號稱收集上萬張明信片的我,喜帖唯一的形式當然是明信片。但到底要請米奇鰻還是Claire畫圖,我也沒有太多猶豫,就貪心且厚著臉皮跟兩人說了。雖然一開始我也搜尋了很多新娘子們經驗分享的店家,不過最後我還是選擇自己長期印製明信片的雲端印刷元吉祥紙業

一月底兩個人都給了我圖檔,相當驚艷啊!




※ 喜帖部分

Claire的手繪花紋符合長輩喜愛的風格但又不落俗套,於是就請她設計邀請卡的主要部分,婚禮的資訊都這張卡上面。

婚卡的設計源自於我和Zac的台加聯姻。一開始我和Claire討論時,我們就設定好要圖案要有台加意象,加拿大當然是楓葉啦,但到底台灣的代表性意象是什麼呢?台灣黑熊還是玉山?討論不出結果就不了了之了。但過一陣子Claire還是傳來了圖檔,我和Zac一看就愛上啦!

暗紅色底和白色花紋,正面是一片楓葉落在台灣心窩,象徵Zac在台灣找到我。

背面是婚禮訊息,這句「參加我們的囍宴」忘了是在哪看到的,看到之後就念念不忘,於是乎就當成背面的主要slogan,「You’re invite」則是加拿大婚卡上一般會有的句子。下半部則是日期地點和餐廳等資訊,這部分對長輩來說比較陌生,因為十年前妹妹結婚時,還是喜帖一律由父母名義發出的時代,把新人的名字當作主邀人可以說近期的事,不過爹娘與時俱進,也沒有太大的意見。

本來我想說用一般明信片大小就好,所以讓雲端試印了一組220p美術紙,雖然雲端的印刷效果一如既往,不過正常明信片尺寸作為邀請卡似乎有點單薄,爹也怕不夠大方。我想起以前在元吉祥印過480p的細紋紙,於是就寫信去問,當然厚磅數的紙價格也厚得多,不過元吉祥的尺寸自由度大,所以我乾脆把尺寸加大到18*12公分。

很快地敲定印刷事宜,正式報價時神奇的比一開始的詢價便宜許多,付完款沒幾天成品就出來了,就是一張厚紙板的概念啊!整張喜帖呈現一種落落大方的姿態。因為顏色不多所以沒有以往擔心的色差問題,而細紋紙的紙質讓圖案有種閃閃的效果,感覺還有防水效果呢!



※ 手寫明信卡(謝卡)

和台灣擺在禮桌上讓人隨意拿不同,加拿大的婚禮過後,新人總是會寄一張謝卡給來參加的賓客,而愛寫明信片的我也默默認同這舉動,不過為了避免婚禮結束不了的厭煩感,所以我就連同喜帖一起寄了。

雖然當我告訴Zac會有一張我們的人像時,他激烈抵制說什麼絕對不要Q版漫畫,但他實在太小看米大師了,事實上以能精準抓住神韻的人物漫畫見長的大師米奇鰻之作品一到,Zac馬上驚呼這也畫得太好了!

簡單的弄了一個logo在背面,我就交給雲端印製成一般明信片款式,250p的銅西卡上水光,相當有質感。不過親筆寫每一張明信片給朋友完全是自尋死路,50張明信片寫到我手軟,尤其是署名,到底是蛋捲還是捲兒還是祐蓁,實在太複雜了。

還好爹說他的客人就不用放了,畢竟也不是每一個人都看得出來誰是捲?只有幾個我自己較熟識的親戚和長輩加了進去。這樣也好,因為沒有婚紗照的我們,這明信片到時候還是可以權充謝卡放在現場讓大家拿。



※ 婚禮回函卡

本來爹對於回函卡這種東西有種排斥感,附上有種不夠大方的感覺,不過在素食桌過於難估計的情況又餐廳在桌數部分超嚴格的情況下,他從善如流同意多放一張回函卡進去。

印製回函卡當然又會是另一筆明信片的錢,可是考慮到還要再貼回郵,就覺得成本暴漲在一份也不知道有沒有人理會的卡片上。靈光一閃,忽然想到家裡有個塵封的印章有地址,還有一台不怎麼用的列表機,所以就去買了一包四格標籤紙和一疊郵政明信片,和爹一起手工完成回函卡。

回函卡基本上只寄給爹的朋友,所以就以爹娘的名義發出,有萬能的G單,我的人數早就統計好啦!



※ 燙金信封

雖然不想走傳統的喜帖路線,但本人還是很愛燙金信封這種古早味,爹對於喜帖樣式沒意見,唯一的要求也是燙金信封而已。

雲端和元吉祥都有提供信封燙金服務,但最後我選擇了偶然間發現的隆穎紙品,他們好像是一家專賣信封的印刷廠。隆穎的工作人員服務態度很好,我請他們推薦尺寸適合的信封,可是自己的明信片大小一直改,他們也無怨無悔地幫我找。

信封的地址是請書雅幫忙排版的,其實她是隱藏版的喜帖設計人選,排版高手,在她的加持下,雖然地址很長,但還是有種簡潔感。本來也想用兩人的名字弄個特別的logo取代地址旁邊的囍字,但Zac堅持一定要用個囍字,他說「台灣的傳統就是這樣啊!」信封上也印了英文地址,完全是印給加拿大的移民簽證官看的。

幾輪換來換去,最後選用了紅色新絲綿,看到成品後爹滿意至極,一張不到7元的信封真的是很貴氣啊!大大的推薦!



※ 信封貼紙

最後是信封貼紙,也是在雲端印的,模造紙上水光。從別的新娘分享得到一個設計婚禮logo的網站,直接在網路上設計這個囍字貼紙,雖然加了名字和日期,但字好小。印了一堆,想說婚禮小物都來貼一張。



結算下來,喜帖11元,明信片8元,回函卡3元,信封6.7元,貼紙1.4元,一份約莫30元,不算便宜也不算貴(長輩帖不加明信片其實很便宜),但是大家都覺得與眾不同,也感受到我們的用心,就好。

對了,喜帖上的郵票是貼中華郵政每年出產的祝福郵票,從兩年前我就開始偷偷囤貨,如今終於派上用場。


2015.03.20,沒想到寫這種開箱文也可以寫這麼長。

1 則留言:

兼善天下 提到...

妳要結婚啦?

雖然知道得有點晚(好一陣子沒來逛了),還是祝妳百年好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