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聽不見狗吠聲或命運的腳步聲。 歷史老師鬆開衣領對著作業簿打呵欠/辛波絲卡。

2014-09-03

【Days in Toronto】和柏林比。



今天語言學校的老師不約而同問我,柏林和多倫多哪個好?還有柏林和多倫多有什麼不一樣?

第一個問題有點怪,當然沒有一個城市可以和另一個城市相比,至今柏林還是有種難以言喻的魅力,即使正在消逝中,但恐怕是多倫多從來沒有擁有過的,暫且稱之文青氣息和小確幸好了

多倫多和柏林都很國際化,或說多元。多倫多的多元表現在居民的原生國度來自四面八方,可以看到道地的各國風情,而柏林的多元在於各個階層和各類群體能同處在一個城市,也許相互衝突,但沒有主流。

多倫多是人們願意捨棄家鄉來闖的新世界,柏林則是歐洲文明發展至今人們追求的烏托邦。端看選擇的人想擁有怎樣的生活風格罷了。

若要用世俗的眼光分高下,柏林的物價水平,多倫多恐怕永遠望其項背。

第二個問題倒是不難,答案仿佛打從我進入多倫多的第二天開始,就已經在準備好了。

離開柏林越久,我越看清楚柏林和自己的隔閡,那不是德語講得好不好就能一語道盡的。

儘管我曾經如此渴望成為一個柏林人,但我想,倘若我不曾來多倫多旅居,恐怕沒辦法如此精準的描繪出自己最終要放棄德國簽證的原因:無論住多久,德語講得道地,有份好工作,甚至和德國人結婚,在柏林街頭,我是個永遠的外國人。

可就算初來乍到,在多倫多的街頭,只要穿著日常的服裝,不揹著大背包拿著地圖和旅遊書找路,就算英文不太好(反正多的是不會講英文的華人),似乎從來沒有人懷疑我不是個加拿大人。

而這大概就是多倫多和柏林最大的差別。


2014.09.0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