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聽不見狗吠聲或命運的腳步聲。 歷史老師鬆開衣領對著作業簿打呵欠/辛波絲卡。

2013-09-14

關於旅行,我有話要說。



今天在時間軸上看到一則轉貼,內容大意是某人35歲以前完成五大洲七大洋的冒險,其中作者引述了年少恩師給的一句話:「年輕人,怕什麼?命一條罷了……」

乍看之下我有點生氣,事實上,「命一條罷了」這五個字徹。底。惹。火。我。當時我心裡想,活著是多珍貴的事情?怎麼能這麼輕描淡寫?

於是在這則轉貼下回應:「以前我也這樣想,但實事上這想法很不負責任,是不用怕,但也不能說就命一條,因為這句話很對不起父母。」

轉貼人回應「生死有命」,原文作者則自己跳出來說了些自己義無反顧的經驗和感受,我看了看,無可置否,也還算同意。可是後來,原文作者又接著發了幾次,一句又一句,莫約意思是對不起父母只是個「沒帶種」的說法,如果他當初相信這話現在還會是「庸人」一個。

噢噢噢,補上的這幾句這是火上加油,雖然我的確沒帶種,不過環遊世界過的就一定不是庸人嗎?我真是討厭極這種沒出去看世界人生就白活的說法,人生除了出走冒險還有很多可能性吧?

(再說,要接話批評也好歹弄清楚對方是怎樣的貨色吧?)

記得25歲時連台灣百岳一座都沒爬過的我,第一次自助旅行,告訴父母要去西藏,爹都快嚇死了,成天做噩夢,爭執半天,他終究沒能阻止我。幾年後幾次交往中的男孩說要自己去哪裡去哪裡旅行,甚至去爬喜馬拉雅山時,我從沒有勸退過,可是那些日子我也過得提心吊膽,才瞭解當年爹放手讓我自己去追求夢想時,是懷著怎樣的勇氣?是生死有命,但就怕生死真有命。

剛開始旅行,我會很崇拜那些斷然放棄周身事務,義務反顧投入一場冒險的旅者,心想他們是勇敢追夢之人,但自己旅行越多,遇到的旅人更多,才明白這根本沒什麼了不起,你走過的旅行再怎樣冒險都有人走過,你經歷過的事情再怎麼危險都還有更危險,而你以為自己犧牲放棄的,事實上是愛你的人為你犧牲放棄換來的。如果在這麼多旅行之後你還是以為一切都理所當然,那旅行並沒有教會你什麼的,只是增加了你的自私和自大而已。

只有留在原地等過關心和所愛的人平安歸來的人,才能理解所謂旅行,只是半途,平安回家才是真正偉大的旅程。

所以第一次我很不客氣地在別人的地盤打下自己的論點:

「雖然我沒有單車環遊世界,但也是走過不少地方,很多地方也是很危險,我也沒有真正害怕過(而且我想也不會有人會說我是庸人)。可是當我父母問及安全性時,我會告訴他們我會小心,而不會回一句反正命一條,我也不會這樣告訴關心我的親朋好友,更不會鼓勵比我年輕的人用這種態度旅行,因為冒險不可怕,留在原地等我們的人才是真正的英雄,所以為什麼要說些讓他們心驚膽戰的話呢?」

「沒有錯,生死當然是聽天由命,但是拿生死有命當藉口,說些自以為豪爽的話,而不考慮到為自己擔心的人的心情,不好意思,我真的不覺得這有什麼好值得說嘴的。」

唉,好像,太認真了。可是就像學長說的,文章的影響力很大,雖然我人微言輕,但好歹也有不少年輕孩子是看著我的文章後走上自己旅行的路,我覺得自己應該對此認真。



最後,我還是要說,沒有什麼雖死猶生。活著的我們可以輕描淡寫地說反正命一條,是因為我們還有這條命,倘若在盛年就失去性命,相信我,沒有什麼人會說我已經了無遺憾了,不論是張雨生梅艷芳李國修,他們永遠都會想再表演一次的。

所以既然還活著就少講風涼話。


2013.08.24,還是要靠部落格留住文字啊。

1 則留言:

Asing 提到...

你講的沒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