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聽不見狗吠聲或命運的腳步聲。 歷史老師鬆開衣領對著作業簿打呵欠/辛波絲卡。

2013-09-01

塗鴉滿屋(之後)。



生活在城市裡的人總是很難感受到城市的改變,驚覺改變往往是在多年以後,某個不經意的清晨,也許因某種緣由不搭捷運改搭公車,繞了路,看見高中時打籃球的場地築起大樓,然後你才恍然大悟城市變了。

除了柏林。不斷改變,進化或墮落,是柏林的內在生命,如果稍有停滯,就不是柏林。這些年,我親眼見到柏林年復一年改變,我不確然知道它變得更特別,還是變得更有一國之都、世界大城的樣子(也就是更普通)?好像越來越多人有一個「柏林夢」,但最初懷抱理想來這裡開疆闢土的人們,如今被更多的移民推擠到哪裡去了呢?柏林還能不能保有當初我認識它的樣子?或者是時候到了,我應該讓路給其他等著體驗柏林生活的人。

去年六月寫下塗鴉滿屋時,我寫「然若說要柏林政府站在銀行這頭,強制拆或遷這幢最具柏林特色的藝術中心,是打死我也不會信」,是真的沒料到短短兩個月後柏林政府還是採取了強硬的手段,而這裡的藝術家終究在這麼多年後放棄抗爭,現在他們正四處流竄於各大市集(又驚覺原來這城市多了好多新市集)。

嘿,歡迎來到新柏林,又一次。


2013.08.08。

2 則留言:

farngenlin-dina 提到...

你好。
大家都在搬布落格
想總結以前的紀錄放這裡
摸索了老半天
無法弄出文章分類的版面
一直在看你的文章
所以也只能問你
右邊的版面要如何設置
謝謝你

AngelEggroll 提到...

關於“文章分類“,其實是所謂的”標籤“喔!

當你發表文章時,左邊會有一欄”文章設定“,你選”標籤”然後填入你想要這篇文章在哪一個分類的名稱,每一個新的標籤都會被記錄下來,下次有同一類的文章時只要點選就好了。

然後在“版面設置”選“設定”>“基本”,“新增小工具”裡選“標籤”,標題寫上文章分類就可以了。

再試試看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