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聽不見狗吠聲或命運的腳步聲。 歷史老師鬆開衣領對著作業簿打呵欠/辛波絲卡。

2012-10-08

不過就是。






1.

想想這兩個字如此簡單,就算是剛剛學中文的老外也可以輕而易舉寫出來,然實在好用。在這兩個字構成的詞語之前,天下所發生之事,平淡如水、轟轟烈烈、興高彩烈、傷心欲絕、有血有淚、白頭偕老、一夕成名、富貴如雲、病入膏肓、生離死別,通通可以用這兩個字以蔽之。

是啊,我們都會說,「這就是人生。」


2.

辛波絲卡說:「儘管人生漫長,但履歷表最好簡短。」

於是,自我介紹時,省略了被出版過的一本書、兩個歷史學位、三次旅途中的露水姻緣、只有四十公斤的黃金時代、五年折返柏林和台北的時光、曾經有六根手指頭、七個弟妹(已經折其一)、種種八卦、年平均九趟的飛行紀錄、十種憂鬱症狀。

下場是從來就篇幅未滿,內容則差強人意。


3.

聽說人死之前,自己的人生會像走馬燈一樣快速轉過眼前。但幾十年的人生在一瞬間就轉過表示轉得很快,像是妹妹嚥下最後一口氣前,來得及看到和我一起生活的片段嗎?這是我最近最常想到的事情。


4.

在所有相關人生的勸世金句中,有一句話是:「人生的重點不在於長度,而在於寬度和深度。」從來我就覺得這句話沒道理,寬度和深度都只是對於其他人的意義,對自己來說,活著就是活著,死了就沒了。

不要被騙了,長度當然很重要,結論是該好好保養自己的身體健康。

而人生自古誰無死,只有這句話不算騙人。


5.

但我同意,人生真的也不過比當歸貴一點,作為沒有願景可許和沒有希望可盼的世代之一,否則你以為自己的人生在這個吃人的社會裡值多少錢?


2012.10.0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