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聽不見狗吠聲或命運的腳步聲。 歷史老師鬆開衣領對著作業簿打呵欠/辛波絲卡。

2012-02-16

二月關鍵字。



(當然,2012.02.01起汽車後座沒繫安全帶會開罰這回事是二月最重要。)


1) Syria

『我們周圍的戰火震耳欲聾,使我們難以傾聽,但是人類的聲音不同於其他聲音,它能遮蔽一切其他的噪音,即使它並未大聲疾呼,即使它只是耳語。就算是最輕微的低語也能夠超越戰火,只要它傳達的事實。』

這是電影《雙面間諜》裡那個施行種族淨化的總統Zuwanie早年革命時講的一段話。

我想那些從2011年以來,被敘利亞政府軍種族屠殺、或因為屠殺而逃難而死往的數千名孩童就算有幸長大,大概一輩子也不會聽到段話。

還好,否則他們就會知道這一段話有多麼的天真和邪惡。天真的是人類的聲音也許可以蓋過戰火,但戰火仍然可以無情的摧殘人類和人類建立的一切;邪惡的是所謂的「事實」,或許是那些燃起戰火的人對自己行為的狡辯。

漸漸的我們明白:人類的聲音在殘垣斷瓦中總是格外的微弱,即使鏡頭前的難民們大聲疾呼自己政府的可怕,自以為公理化身的聯合國安理會仍會因為強權們算盤還沒敲盡而無所為。

多諷刺哪,事實終究要靠戰火延續或是證明。

*嗯哼,事實上敘利亞政府軍對平民的屠殺已經持續將近一年,不過直到二月初在對國際新聞一向後知後覺的台灣才因為一封敘利亞作家的控訴信,加上總統Bashar最近真是卯起來屠殺,於是總算得到台灣些許媒體的一點點關注。


2) Linsanity

讓我想起電影《三個傻瓜》裡,Rancho說的:「別追求成功。追求卓越,成功就會在不經意間追上你。


3) Makiyo

格林童話裡有許多的故事,帶著深遠的意義,例如小紅帽或是白雪公主,都是要人們注意那些可怕卻披著人皮的巫婆或是狼。但我今天要講其他的小故事,多數人沒聽過的:

從前有一個裁縫靠著手藝游走四方,他沒有找到工作,身上連一分錢都沒有。 
有天下午身邊經過一個猶太人,他想猶太人都很有錢,就不顧一切向猶太人撲去: 
「把你的錢給我,不然我就打死你。」 
「請你饒命,我只有八分錢。」 
「你不可能只有八分錢,快把錢拿出來。」 
「求求你饒命,我真的只有八分錢,多的沒有。」 
「你一定有錢,趕快拿出來!」說完之後,裁縫就開始用力打猶太人, 
猶太人在將死之際,說:「清白的太陽終會透露這件事情。」說完之後猶太人就斷氣了。 
裁縫身手到猶太人的口袋裡找錢,只找到八分錢,於是,他把屍體丟倒灌木後面就走了。 
裁縫靠著這八分錢繼續旅行,來到大城市,到一間裁縫店工作,並取了店主的女兒,生了兩個孩子,從此過著幸福的日子。 
有一天早上,裁縫獨自坐在窗戶前面喝咖啡,正要喝的時候,太陽照在咖啡杯上,反光在牆上閃來閃去,裁縫看了之後心頭一驚:「清白的陽光終於要透露這件事,但是它不能說!」 
妻子在一旁聽到之後問他發生什麼事情,他說不能說,但在他妻子再三要求下,他還是透露了打死猶太人的經過。他要求妻子絕對不能告訴別人。 
第二天他去工作時,他的妻子忍不住跑去乾媽家講了這件事情,並要求乾媽保密。 
就這樣一傳十,十傳百,第三天全城的人都知道了,裁縫被抓到法院受審,且被判了死刑。 
清白的太陽終究透了這件事。
故事說完之後,你/妳怎麼看?

「清白的太陽終會透露這件事情。」這句話多讓人心驚吶!

儘管台北總是雨下個不停,但是清白的太陽總會有露臉的時候,我說那些不清白的人呀,別以為你們能夠一手遮天。


2012.02.16,二月又拖長了,也才過一半,還沒想到瘦肉精可以寫什麼。

(圖片是網路上流傳甚廣找不到出處的轉轉圖。)

1 則留言:

Claire 提到...

這是童話!!(驚)
還真不知道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