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聽不見狗吠聲或命運的腳步聲。 歷史老師鬆開衣領對著作業簿打呵欠/辛波絲卡。

2011-11-22

所以親愛的妳想要什麼?



我覺得這是一個很明確的定理:只要很明確知道自己要什麼,一定能夠要得到,端看妳有多想要而已。但問題是定理之後,妳到底知道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單身很久的妳問我關於是不是真的能在網路上找到想要的感情?尤其當妳的生活圈固定了,崇拜的上司早就有了老婆,看對眼的同儕正在和女朋友愛情長跑,假日參加爬山或者下班去上西班牙文課,幾次下來換得的也不過是革命同志,偶爾認識朋友的朋友,條件什麼的都不錯,大夥兒都在瞎起鬨,但他就是不說我們在一起吧,兩手一攤,除了交友網站和FB上不斷擴充的朋友名單,30好幾,妳不想就這樣終老,那該怎麼辦?

網路絕對是捷徑。

可是,當妳開始在網路上找對象時,妳是不是真的明白了自己到底想要什麼?我會這樣問,是因為這也是我自己的迷惘。

妳要的是男朋友還是丈夫,妳要的是談戀愛還是婚姻?雖然過了父母指定婚配的年代,要走進婚姻橫豎要有個交往當起頭,雖然離婚率越來越高,但所有戀愛而不分手的人無論拖多久也只好走向婚姻,但是,妳到底要什麼?

妳的答案絕對會影響妳能找到什麼樣的男人,儘管妳找到的男人還是很可能會讓妳失望。

從前的從前,在奇摩交友上,我認識的女生其實多於男人,這些女生中,有至少五個是在奇摩交友上找到對象結婚的,她們都算是很快就結婚了,綜觀過程,多年後我終於讀到哈利波特第六集裡,施行現/消影術的要訣堪可完美形容她們走進婚姻的成功典範:「目的地,決心,謹慎。」

於是我就得到一個結論:想在網路上找對象就是這麼回事,如果妳抱著認識朋友的決心,就會遇到真心的好友;如果妳抱著找結婚對象的決心,就會找到結婚對象;如果妳抱著先談戀愛再結婚這種且戰且走的考慮心態,就只能找到談戀愛的對象,而且往往因為目的地和決心不夠明確,會發生肢體異位,輕則少了一片指甲,重則遺落一顆心,更甚者,不夠謹慎也容易死於非命。

一如好友時常掛在嘴巴上的:結婚這回事,到頭來總是跟自己的妥協。

只要跟自己理想中的對象妥協,承認這個世界上沒有這個人,要想結婚就容易很多。但聰明如妳也懂,若(還)不想妥協就不會妥協,犯不著拿戀愛試結婚的可行性,妳已經不在天真,不會傻到以為對方愛妳久了就會為妳妥協。戀愛和結婚從來就是兩碼字事情。

所以如果妳真想找結婚對象,就把條件設定好,一定可以找得到,或遲或早罷了;如果妳也不知道自己想要怎樣的對象,也只是口裡喊著要結婚,心裡還在觀望,或只想談談戀愛,享受追求,那則要有遇人不淑的準備。還好的是,年過30以後,失戀就像小孩子出麻疹,發個燒吃個藥就會好。

我在想,年過30歲以後,妳會遇到的大多數男人們,要不是青春期未滿,明明有了伴侶對愛情還有不可思議的眷戀,就是根本不想定下來,但又拿不出勇氣自己去看電影逛書店泡溫泉晚上自己睡在雙人床,再不然就是想破頭要結婚但沒有女生願意嫁,遇到這些人,平凡如我們實在也沒必要先身士卒去演飛蛾撲火。

至於那些真正想結婚的、持著端正誠懇態度在找對象的,少之又少,而且很快就會被某個意志堅定女孩帶進家庭。

所以妳想要的如果不只是又一段再一段的戀愛,那就大方拿出老娘就是想結婚的態度來找對象,這不可恥也不是給對方壓力,畢竟可以過一輩子的對象,妳們還會一起遇到很多問題,前提是這道門檻最起碼要能跨過去。

否則,有時候我會想,獨立堅強可以自給自足的快樂如妳,若能遇上小情小愛總是心花怒放,但除了結婚,我不知道身為一個不想和妳有未來的男朋友,還能給妳什麼妳需要的?


2011.11.22。

1 則留言:

蘇菲 提到...

按讚. 感覺你好像在說給我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