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聽不見狗吠聲或命運的腳步聲。 歷史老師鬆開衣領對著作業簿打呵欠/辛波絲卡。

2010-08-04

生命這樣瑣碎7。



在網路上書寫很多年的我,所能遇到稀奇古怪的事情,大概比在旅程上所能遇到的還多。最大的差別是,一樣是光怪陸離,旅程上的因為都是面對面發生的,就算危險也有溫暖;至於在網路上,文字面對文字交鋒的結果,就算是溫暖也可能隨時燒起來。

小眼曾告誡我倘若有無理的爭執,發文者應該沉默,其他人會幫著發音,如果挑起爭端的人還得理不饒人,那自會有公斷。但這麼多年來我總是改不掉第一時間想要解釋「我不是這個意思」的毛病,常會自個兒捲進風暴,還好的是我總能夠在隔天若無其事的出來,轉身,眼不見為淨。

例如前一陣子和某書店的爭執,我不覺得他們有錯,也不覺得他們有對,反之我也是這樣看待自己,爭執持續大半天,在對方罵爽收兵走人之後落幕。

若要問我那個晚上的情緒?那個晚上我接到幾封信,幾個人本來是對方的信徒,永遠都不可能認識我,卻因這場爭執知道我、好奇然後喜歡、接著訂了一本書,

像是一場鬧劇,我啼笑皆非。

後來,面對各方安慰,我分成兩種回答:一種是我沒有愛過對方,全世界只有自己的男人會讓自己難過寢食難安,所以這場爭執頂多讓我氣到吃不下一個便當而已;另一種是我不擔心對賣書有啥影響,不管對方是多麼有名的部落客,在台灣不認識對方的人比認識的多得多。

追根究柢,對我來說現在能看到的任何一個平台,部落格、噗浪、臉書、奇摩交友或什麼什麼的,都只是一種打發時間的媒介,就像有些人不抽菸會渾身不對勁、不打魔獸人生會失去意義、不去旅行會死差不多。

可是對於某些人,這些平台就是他們的賺錢之道、生死存亡的關鍵、是人生的戰場,不能不以嚴肅的態度面對,甚至為它拼死一戰。於是有了我幽自己一默卻被解讀成毀滅者的巨大落差。

我承認自己始終沒辦法以最認真的態度經營自己的網路世界,這是很多年前談過幾次失敗的戀愛後得出來的結論,文字不可能安然無恙的度過虛擬世界的彼岸,雖然這的確是最方便判斷一個人的方法。

所以在網路上書寫這麼多年後,除了祝福和愛意外,收過的批評不計其數,甚至更難聽的形容詞都有,但因為說話的人是躲在螢幕前,久了就知道這些都沒有必要認真面對。

更重要的是:這麼多年後就知道,無論是多認真的文字,背後的態度卻玩世不恭,我選擇想要真心的人真心,想要應付的人應付,不打算為誰的情緒起伏負責任,就像我不需要喜歡我的人對我說喜歡,討厭我的人對我說討厭,因為這一切早就了然於心。

反正最真實的人生,終究不是在部落格、噗浪、臉書或MSN上,是在我的日常生活裡,面對茫茫網路世界,我絕對不會太入戲。


2010.08.04.

4 則留言:

貝姬 提到...

親愛的,我昨晚收到書了,AND又是一堆感觸,AND要說你這篇寫得真好,姿態一如認識你以來我所知道的「勇敢女生」:)

巫山 提到...

蛋捲~
昨天收到書了!
想用最直接的語言告訴你:這書,真的讓我好喜歡!!
真的是一邊捧著書一邊笑著的!
謝謝你~

Arthur 提到...

昨天拿到書了, 很棒!
我喜歡這本書(也謝謝作者的親筆簽名^_^)

Rice 提到...

上星期二回到台灣 今天才終於把書從我的帳單堆中拿起來 早上搭捷運到公司時開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