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聽不見狗吠聲或命運的腳步聲。 歷史老師鬆開衣領對著作業簿打呵欠/辛波絲卡。

2010-06-16

唱聖詩的搖滾男孩。



從瑪拉穆瑞緒離開後,雖然離回柏林的日子還有十幾天,但我卻有種高潮已過的感覺,大抵是因為在外凡尼西亞,居民是居民、遊客是遊客,彼此分的清清楚楚,失去了人情味。

但星期日抽空到小鎮走一趟,沒想到又是個驚喜。

會來這座地圖之外的小城是有原因的,這兒是米歇爾媽媽的故鄉,雖然沒有見過她,可是我知道米歇爾那雙綠的驚人的眼眸,遺傳自她,所以我想探究這個美麗遺傳的出處,如果找到為什麼曾經喜歡上他的原因,似乎就可以對後來的不再愛釋懷。



到小鎮的那天,下著雨,因為是星期日,似乎所有人都上了教堂。羅馬尼亞是個百分九十五都是東正教徒的國度,而東正教的教堂內部,總有從最底下一塊磚往上延伸整個牆面,直入屋頂的壁畫,聖人和神蹟在寶藍色的襯托下閃閃發光。

從小鎮火車站直直走過來,就是一座東正教教堂。東正教的儀式比起基督教或天主教更加繁瑣,信眾們似乎也更加虔誠,許多羅馬尼亞婦女一生之中只有家庭和教堂,禮拜不只在星期天而已,每天傍晚,東正教的各個小區教堂裡,也有修士或修女們吟唱和祈福,老弱婦孺和無所事事的中年大叔們就齊聚一堂,專注在燭光中向上帝祈求一生平安。

我跟著大夥兒坐在長凳子上,主教威嚴十足的拿著小火爐從走道另一端緩緩而來,旁邊的年輕婦女牽著我的手溫柔地示意我跪下來,接受薰香的祝福。雖然這不屬於我的信仰,但當修女們念著詩而煙燻迎面襲來,心靈還是隨著嗅覺和聽覺被觸動著。

等主教走回祭壇,我走出雨後的教堂外,天空透露著撥雲見日的神采。我繼續往前走,到市中心來,所有的店家緊閉門窗,我翻了翻旅遊書,上頭說這兒有羅馬尼亞最著名的路德教派教堂,走去,卻燒了屋頂。折回馬路上的另外一間教堂,茫茫然的站在那兒。



穿著黑色皮大衣,帶著牛仔帽,有滿臉鬍子和長長頭髮紮在後頭的男孩Lives就是在這時候冒出來的嚇了我一大跳。L男孩其實有一張年輕的臉龐,但和大多數的羅馬尼亞鄉下年輕人一樣,眼神都帶著飽受風霜的痕跡。

男孩用流利的英語問我從哪來,來這兒幹嘛?我說自己是台灣人,從柏林來,正不知道現在要幹嘛呢!

他激動的跳起來,「我也會說德文喔!可是我從來沒有在學校以外的地方和外國人說過德文。」

啊,忽然又遇到能說德文的人太讓我欣喜了,我馬上問他這裡有什麼地方可以去?或吃中餐的地方?他說這個城市太小了,沒有什麼可以看的,勉強要看的話,可以去看各種不同的教堂。

原來小城在中世紀時屬於神聖羅馬帝國的一部分,但卻是匈牙利大公統治這兒,加上現代的羅馬尼亞政權,這麼小的城市有三種人口:德裔、匈牙利裔和真正的羅馬尼亞人,而小城的教堂樣式也就兼具了德國人的路德教派、匈牙利人的天主教和羅馬尼亞人的東正教。

至於男孩呢?媽媽是匈牙利人,爸爸是羅馬尼亞人,他自己從小在德國學校念書,所以他每種聖詩都會唱喔!剛剛才在路德派教堂的彈完琴,現在他正要去另外一間教堂彈琴。

「嘿,妳要不要一起來?」男孩邊拿出打火機,帥氣的幫自己點菸,邊問我。我望著他背後自中世界以來就沒有太大改變的街道,風吹來捲起地上的落葉,男孩就像滄桑的中古騎士站在我面前,提出邀請。

好呀,我跟著他來到另外一座白色教堂,繞著小梯子蜿蜒上去,上面有幾個穿著小背心的老男人對我微笑著,男孩脫下帽子,走到簡單也壯觀的管風琴前,他的雙手在琴鍵上移動,一臉果決的彈奏著,時而開口用丹田用力帶領大家唱出聖詩。

管風琴的聲音比我想像中的大,從後頭把我團團圍住,溫暖極了,讓我再也想不起為什麼來這裡。

旁邊忽然有個小女孩拉著我的手,對著我傻笑,嘿,男孩說小女孩是他妹妹,已經和母親通風報信,待會要帶個漂亮的姊姊回家吃飯,她手舞足蹈,掃去這天,以及我這一年多來心頭上的烏雲密布。

禮拜結束後,小女孩牽著我的手用匈牙利語問了哥哥好多問題,男孩幫她用德語翻譯。男孩的家庭完美詮釋了小鎮的血緣,媽媽是匈牙利人,才18歲就在共產黨安排下結婚並生下男孩,後來東歐共產政權瓦解,可以自由戀愛了,媽媽和這個來出生自羅馬尼亞加上德國聯姻家庭的男主人再結婚,,然後又有了小女孩。

一踏進男孩家裡,三種不同的語言機哩瓜拉的,好熱鬧。

男孩一家邀我住在這兒一晚,其實我已經付了當晚在錫比烏的住宿費,可是自個兒旅行不就是圖一個團體旅遊不可能會有的體驗嗎?於是我返回青年旅館收東西,住進男孩家裡。



本篇未完成。

說要出書,就藉口忙而很久沒有發佈新文章,說要給買書的人驚喜,最近寫的旅遊日記都隱藏起來了。可是啊,後來想想出書不管是為了給大家一種拿在手上的感覺,但我始終是在部落格上和大家說話的,這裡才是我發聲的地方啊。

我並不真心覺得自己有朝一日會成為作家,書最後會不會賣其實也無所謂,可是我衷心希望有更多的人可以看見我的夢想、對人生對自己想做的事情參雜各種猶豫不決拖拖拉拉但最後還是會起而行的實踐力,因為對我來說,人生絕對沒有「有些事現在不做,以後就沒有機會不做了」這回事。

所以我還是會繼續在部落格上發表這本書可能會出現的內容,以部落格書寫的方式,希望買書的人體諒。也希望不管買不買,來這兒的大家可以把我的部落格告訴其他的朋友,尤其是那種正在想做的事情和應該做的事情中掙扎的那種,如果有人因為看了我的部落格而對人生有不同的思考,才是我更想做得到的效果。

書趕不及在我的生日出來,雖然把部落格上的旅遊文湊一湊絕對可以湊出200頁以上,不過還是希望能更完善。最遲七月中還是可以問世,請再等等囉。


2010.06.16。

3 則留言:

Arthur 提到...

七月中問世, 真是太好了, 期待^^

欣瑜 提到...

喔!!!期待你的新書XD

我喜歡你這次Blog的風格耶!!只是跟字體顏色接近有點干擾閱讀

福熊 提到...

加油加油!期待新書中: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