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聽不見狗吠聲或命運的腳步聲。 歷史老師鬆開衣領對著作業簿打呵欠/辛波絲卡。

2010-05-11

學習停留。



似乎忘記了,上一次停留在同一個地方超過一個季節是哪時候?

前些日子寫道,我覺得安定是自己的事情,於是我不希冀誰為我停留,寫這話是真心的,那當然是經歷過一些後才有的了然。不間斷移動的時光裡,總有人要我問:妳這樣來回奔走不累嗎?下一個問題多半是:那妳要流浪到什麼時候?

儘管我從不認為自己在流浪,但曾有好一段時間我誤以為,旅行或遷徙都只是為了找安定下的理由。我以為自己會遇到某些人經過某些事,然後可以停下來,從此安定,因為不能夠安定的日子太過寂寞無聊,所以來回奔走,證明自己有一條路,就算不知道會去往何方。

但坦白說我並不真心喜歡這樣飛來飛去的生活,看似自由,卻有種不知道何處是我家的壓力。

從年初以來,直到最近我來尼泊爾,陸陸續續聽到一些女朋友們的消息,不管怎樣的形式,相較我當初認識的她們,她們的人生都有了新進展,不像我繞來繞去還是原地打轉。再回想因為原訂在春天會離台兩個月而擱置的一些學習計畫,我忽然發現就是因為這樣來來去去的行程,讓我的生活沒有跨越。

於是我就厭倦了在短時間內哩程數過多的移動,終究沒有得到獎學金讓我下定決心更改機票,當時我心裡想著:就回台灣吧。

放棄了上一張學生簽證,剛好也可以換新護照,把過去五年的足跡留在裝紀念品的盒子裡,在下一張學生簽證辦好前,擁有一整個春天和夏天。

這六個月我有好多想要完成的事情:論文初稿的完成、自費出版旅行的故事、申請各種旅行補助、還有學想要學的語言,少了搭飛機坐火車的時間,這些事情好像可以都有了實現的契機。

停留對於我來說好難,我並不希冀自己30歲以後的人生就此安定下來,但我希望自己可以帶著一種安穩的姿態走進生命中的第三個十年,然後不管面對怎樣的變化,都能夠保持這樣優雅。


2010.04.20。

4 則留言:

LMC 提到...

人生啊!
就在安定中不停變動轉換

這真是個熱鬧又安定的部落格

wei 提到...

停留對於我來說好難,我並不希冀自己30歲以後的人生就此安定下來,但我希望自己可以帶著一種安穩的姿態走進生命中的第三個十年,然後不管面對怎樣的變化,都能夠保持這樣優雅。

好棒的一句話,也期許自己如此。

BY_林小羊

oldlook 提到...

我只是想著如果心底真心渴望安定
那麼腳步便不會無法遏制的移動
只是啊 我們都是矛盾的人類
在安定之中想有完全的自由
在自由中又百般尋覓歇腳之處...
或許 我們終究想自問「現在,感到幸福嗎?」

ps:在網路的第一次亮相,就留給妳了:D

蛋捲兒 提到...

oldlook...是妳嗎?是妳嗎?(妳是指這個暱稱的第一次出道嗎?)

我覺得追根究柢就是自己有沒有覺得幸福和心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