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聽不見狗吠聲或命運的腳步聲。 歷史老師鬆開衣領對著作業簿打呵欠/辛波絲卡。

2010-05-05

倫比尼的安靜和荒謬。



從波卡拉到倫比尼的一路,顛簸的讓人不可思議,也不是道路崎嶇不平,就在平順的柏油路上,當地的巴士竟然煞有其事的搖晃著厲害,車子差不說,車子裡的人擠的和沙丁魚罐頭差不多,而駕駛還不滿足的沿街攔客,把七小時的車程硬是拖拉成一整天。

等我們到了倫比尼的韓國寺院,已經近黃昏,剛好趕上晚餐時間。

這座韓國寺院,男人五年前也曾來此住過,他說當時一切正在大興土木,有免費的食宿,五年過去後,一切景色照舊,未完成的寺廟還是大片水泥灰,聽說是因為韓國人已經不願意資助這座寺廟的建設,於是住持只好把食宿交給尼泊爾人管理。

這是我對倫比尼的第一個印象:說是神聖之地絕對稱不上,甚至有點荒謬之感。但風塵僕僕搭車到這裡後,向著日落的方向沿著小河走去,幾個當地小孩從樹林裡撿拾乾柴頂在頭上走回小鎮、一個三輪車伕停在河邊打著水洗澡、三三兩兩的遊客漫步晃著,漢朝雜的加德滿都和到處都遊客的波卡拉湖區比起來,倫比尼靜逸的讓人喜愛。

兩千五百多年前,喜馬拉雅山腳下一個王國的王后,因即將分娩而回家鄉,途中經過倫比尼一座花園,在池塘邊的大樹下和著突然其來的五彩吉兆生下太子悉達多,就是後來創立佛教的釋迦牟尼佛。

當然,後來有更多的穿鑿附會的描述美化了佛祖的出生,但這挽救不了倫比尼在滄桑的世事變遷中被遺忘,倘若不是玄奘在他的大唐西域記裡記載自己曾經見過阿育王在此建地建立了一根石柱,直到1896年印度考古學家根據玄奘記載把這根石柱挖出來,憑此證明了此地的神聖。

尼泊爾政府把這裡規劃成了各國佛寺的博物館,在聯合國科文教組織的協助下,正在進行緩慢的重建工程,(在尼泊爾是絕對不能指望任何建設會有甚麼看的見的速度的,)但是真的離加德滿都太遠了,即使是許多來尼泊爾求法修行的西方佛教徒,也很少有千里迢迢來此地朝聖的。

來的反倒是一車又一車的尼泊爾旅行團,白天,他們手搭在佛祖塑像勾肩搭被的照相,夜晚在寺院的涼亭煮食晚餐,好不熱鬧。當我從二樓走廊往下看到尼泊爾人的歡樂,我想起佛教如今這樣興盛,但從未在佛祖出生的地方流行過,世事真的都很難說。


2010.05.01。

3 則留言:

豐君 提到...

這一張照片好有異象感。
很古遠的感覺卻又像是好幾個世紀後凋落的景象。

我媽媽收到妳的明信片囉!
“小君 有一個叫蛋糕的網友寄明信片給我ㄟ”
“什麼蛋糕 是蛋捲啦”
“不是蛋糕喔 我想會叫蛋糕大概圓圓胖胖的 叫蛋捲那可能是瘦瘦長長喔 像義美蛋捲”

真的很謝謝蛋捲,我媽媽很開心喔!
她說她覺得好飛遜呀!

福熊 提到...

佛陀聖蹟之旅讓我很想往,但有時又想,聖蹟之地離佛陀在世時代已經太過久遠,人事已非,留下的不過是名稱,還有比要去嗎?或許感受無常也是一種啟示吧!

瑜棻 提到...

您好,在背包客讀到您對女生自助的背包建議,覺得很受用,正執行中哩,想請教,今年2101.11初我將至尼泊爾自助,這是我第一次自助,有些焦慮,我計劃去波卡拉和倫比尼,想請教倫比尼與波卡拉之間的巴士路線,是否會很容易暈車呢,我正煩惱尼泊爾國內來回的交通,如果您能給予我一些建議,將會對我有很大的協助,謝謝
我的email:yelain1128@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