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聽不見狗吠聲或命運的腳步聲。 歷史老師鬆開衣領對著作業簿打呵欠/辛波絲卡。

2010-05-11

生命這樣瑣碎5。



在尼泊爾的期間,我和男人開始討論起為什麼會喜歡對方的原因。這個問題對兩個習慣一見鍾情的人而言真的好難回答,於是兩個人都給了對方相當含糊的答案:反正我知道就是你/妳。

直到前些日子的周末,我去聽一位從印度遠道而來的仁波切要在台北講述創建藏傳佛教格魯派的宗喀巴大師的自傳,休息時間旁邊的一個中年婦女和我聊起來,她說她訝異我還這麼年輕就學佛,又聊到我為什麼去尼泊爾以及和男人相遇的經歷,說著說著我忽然明白過來,記得自己是這樣說的:「我和男人相隔這麼遠啊,幾個月見一次面,很多人問我擔不擔心?但我知道他都在幹嘛,尤其是當我參加一些佛教的活動時,總是會想到他也在做相同的事情,就很安心。」

這差不多就是答案,不是指因為學佛,而是因為我好喜歡他的安定。

大概讀到這裡所有的女朋友們都會說我瘋了,他那麼常旅行,居無定所,一個背包就是全部的家當,這種人哪有什麼安定?在中國時我們聊天聊到自己的城市,我完全不掩飾我好愛好愛台灣,尤其是在國外生活兩三年後我好想回家;但他卻竭盡所能的描述俄羅斯或莫斯科有多糟糕,他每年都離家萬里到南亞,在幾個城市間換來換去。

的確我一點都不懷疑他對大部分的女生來說沒甚麼安定可言。但我說的安定並不是他能不能給我安定,而是他擁有一種我想學習且得到的,對人生的心安理得。對男人來說,他是時常換地方,但他在哪裡,都可以是他的家,他從來不會感到不安,因為他選擇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他有自己的信仰、他懂得自己的人生會有很多不確定但若有困難都可以迎刃而解,至於生活,反正只要有佛寺和網路的地方,就算一成不變或條件很差他都可以處之泰然。

我想我少的就是這份安定,因為我總是不滿意自己的生活。於是我遇見他後,我開始下定決心摸索、探尋還有追求內心想要的安定,例如學習停留,並不顧一切(包括可能必須和他長期的遠距離戀愛,甚至最終失去他)的去實現自身的安定。我還相信能夠從一個旅人身上學習如何停留,是不平凡的際遇。

而這樣的安定,比起指望他有天為我停下來和我定居在台灣結婚生子什麼鬼的,是更好的安定啊。

不過說來也妙,男人說他喜歡我也是因為我的安定,卻是兩種截然不同的解釋:他知道我無論如何不會反對他的生活方式,所以和我在一起,他總是有種安定的感動。

寫得很瑣碎。只是說不知道在他去爬完喜馬拉雅山,將近一個月不能連絡以後,兩人之間的安定還能維持多少就是?XD


2010.05.10。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篇說的安定好感人,像我這樣膽怯即使長期呆在一個地方也無法感覺到安定......

梨 提到...

今天真的會挑戰首篇換面嗎?加油!XDDD
你描述的那種安定,是一種穩在心裡的安定感,對自己、對生命的安穩,我覺得好棒!他會回來的啦 XD 佛祖會保佑他和妳的! ;-)

Defo 提到...

也許你們迷戀的是追尋安定的過程,不ㄧ要有終點~~喜瑪拉雅不要擔心啦,那是與天際最近的美夢,又不是五個消失ㄧ個的喬戈里,加油加油!!

wei 提到...

哎呀~讀著就哭了。安定~感情裡的一種美好感覺。

BY_林小羊

匿名 提到...

一直以來我尋找的,好像在這篇看到答案了。難怪我會淚流..

佛祖會保佑妳和阿俄的+1

E

蛋捲兒 提到...

大家都好喜歡,我好開心。好了,大家不要哭惹了。(抱)

是說誰來可以幫我翻譯英文,男人吵這要看?XD

Hadelei 提到...

感覺很高深,但其中的奧秘只有能理解的人才能明白~原來安定可以有這樣的解釋。真希望有天也能問起這個問題呀(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