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聽不見狗吠聲或命運的腳步聲。 歷史老師鬆開衣領對著作業簿打呵欠/辛波絲卡。

2010-04-01

隨波逐流的人生樣貌,會是怎樣?



我在湖中的小船上,隨波逐流。

同行的人已經跳到湖中游泳了,我總是很佩服對水無所懼的人,水那樣深,倘若沉下去怎麼辦?可是會游泳的人似乎不擔心,他們輕輕鬆鬆的漂浮在水面享受大自然的洗禮。聽說人出生前待在母親子宮裡,全是水,人本該對水沒有擔憂,可是我就是怕啊。

我很早就接受自己怕水的事實,也不想克服這個恐懼,對我來說人生隨波逐流才是對的,刻意去挑戰命運,並不會帶來更多快樂。

然後我想起這趟旅行的意義。其實我不太確定會有甚麼意義,因為愛情才有的移動,人們往往只在有確定結果下才會知道其中的意義。在尼泊爾幾天,我聽到的大部分是俄語,不管多麼不愛說話,男人還是會和自己相同語言的人待在一塊,語言很快把我們隔開,提醒我們絕對是兩個世界的人。如果早些年,我相信真愛無敵,也相信語言不會構成任何障礙,但當我在水波上,總是比平時更加謙遜,於是我低頭承認自己並不打算刻意打破任何隔閡,如果繞不過去我寧願掉頭。

這樣的說法也非宣示什麼,我只是不想費神挑戰命運罷了。當我在蒙古遇上男人時,是天時地利,許多女孩覺得一定要談這樣的戀愛,我也這樣覺得,所以願意不辭千里。然,半年後當有人問我們要怎樣定下來,我卻沒有答案。

也不是不想安定啊,可是我覺得安定是自個兒的事情,不應該是希冀任何人為自己安定下來。妳們看,儘管我害怕水深,不想自個兒喜歡的人去游泳,但我絕對不會阻攔他。絕對不會。因為這是他的生活方式,我沒有理由干涉。

他在水裡漂流,我坐在船上,隨風飄盪,如果離遠了,再也沒辦法兜在一塊,那就是結局。而這一切說法就會變成這趟旅程的意義,不是嗎?

等尼泊爾行結束後,我會向西北飛行,然後回到台灣等待我的30歲生日。30歲的願望無可避免是完成論文,對我來說似乎只有完成論文,人生才有安定的可能性。

當我感覺冷風吹拂在臉上,小船隨著水紋晃動的更厲害,我緊抓著船沿,心裡想到自己未竟的生命樣貌,無論如何有自己想要走的路,我不干涉他人,也不想為任何人改變,也許我就是適合一個人活著,偶爾和家人朋友聚會,偶爾上路走走看看,這就是屬於我這一生的安定也說不定。


2010.04.01。

1 則留言:

only 提到...

親愛的我很想抱一下妳,希望妳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