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聽不見狗吠聲或命運的腳步聲。 歷史老師鬆開衣領對著作業簿打呵欠/辛波絲卡。

2010-03-15

如果真有桃花源。



陽朔西街的遊客儘管多,邀妳去搭船、坐熱氣球和看劉三姐的女人們就更多了,於是從西街頭走到西街尾需要堅強的意志力,就是得吃了鐵秤了心的不被任何一個雙手揮舞照片的掮客們擋下來。

才剛從桂林搭車到陽朔的我們,一抵達就想走,從上海搭30小個小時的火車來這裡,可不是為了看更多人哪。於是我決心彌補這個錯誤,建議男人搭船逆流而上到古鎮興坪好了,「然後我們可以順著江走會這裡喔。」男人一臉茫然地問我那裏是興坪?我掏出人民幣翻到背面:「就是這裡,連美國總統柯林頓來中國時還特地來這裡呢!」

忽然間興坪就閃閃發光了。

於是我們費了一個小時又15分鐘殺價,把大約兩個小時的船程從一個人380元的特惠價殺到兩個人150元的流血價,搭著龍舟往興坪出發。




唐代詩人韓愈是這樣形容灕江:將做靑羅帶,山如碧玉簪。

無論順流逆流,灕江的桂林-陽朔一段,有百里畫廊之稱,途中會經過有著各種美麗名字的群峰側壁,本來前兩天陰雨綿綿,我想會有電影裡小喬獨自乘筏駛向赤壁的朦朧淒美,沒想到今個兒是大晴天,沒有霧氣顯不出浪漫,可是藍天白雲下青峰倒映水面,倒也很難讓人停下快門。

只是灕江恐怕是中國最繁忙的幾個河道之一,江面上遊船來來往往,汽笛聲都沒停過呢。

船伕把我們載到興坪對岸的小碼頭就停住了,他說按規定這種小船不能靠興坪的岸,我們只好下了船。天色已經近黃昏,這岸除了幾間殘破的房子放眼望去盡是竹林,考慮了一下,想乾脆就地紮營算了。

我們背著背包往竹林走去想找個好地點,卻意外發現一幢台灣鄉下常見的「農舍」,籬笆圍牆下掛著牌子寫著綠沙洲,在中國旅行,成千上萬的農家樂真是在鄉間旅行最溫暖的去處啊。我們走進去,老闆小陳說還有間房。


嘩!這是我旅行這麼久以來看過最棒的房間,一個晚上只有六十元人民幣。而房間看出去是這樣的風景:



在興坪的第一晚,我們就在對岸這個不知名的村落悠哉的過了,男人還幫老闆修好了無線網路,老闆開心地弄了灕江最有名的啤酒魚給我們吃。



隔天中午我們搭船到興坪古鎮,有1730多的歷史,因為在丘陵地上,有點兒斜坡,古鎮的風華已經破敗,舖著石板路的老街就類似九份或是平溪老街,賣著懷舊的商品和桂林當地特產的點心,因為得搭船送來,所以比較貴。

下午遊客多了,我們開始不耐煩,逃避式的爬上岸邊的老寨山,一路爬到最頂端。山勢陡峭,石灰岩地形可沒甚麼山坡路好走,氣喘吁吁的爬到山頂,卻意外的發現山頂已經有幾組人馬架好腳架,原來這兒還是中國攝影同好們拍照夕陽和晚霞的著名地點呢。







聽說每一個來過桂林/陽朔的旅人,都會對這兒懷抱著各自不同的懷念之情,等他們一來再來,就會重複同樣的行程。我想這一生大約是不會再來一次,畢竟陶淵明把桃花源形容的美好,卻也找不到回去的路。

但說這個村子是世外桃源不為過,除了不絕於耳的汽笛聲是吵了一點。

然把我的2009年夏天全耗在這個許多中國人也說不出名稱的小村落倒也心甘情願,在老闆陳家人的笑容上,我看到神州大地上更多比上海或北京還要像我在歷史課本讀到那些炎黃子孫的臉孔。只是看到這樣一個偏僻村落的農家樂到了假日竟也客滿,這個小村落的平靜還能撐多久呢?


旅遊小筆記:

1. 因為太喜歡這裡,一向不提供住宿資訊的蛋捲兒也忍不住去查出來這個在興坪的小村落,叫做:大河背村,農家樂叫做綠沙洲,老闆姓陳,祖孫三代都住這裡。聯絡電話:13457672471 ,E-mail:xddyj@163.com。如果從桂林或陽朔直接搭車到興坪的話,渡河到村子來大約一次1-3元之間。除了住,三餐也都可以在這裡吃,這個視野超棒的房間一晚上60人民幣,但三天兩夜下來,還有喝啤酒可樂礦泉水魚啦蛋啦,加一加總共只有140元,不知道是怎麼算的?

2. 至於船價,不管是特惠價還是流血價都是騙人的,耗的越久價格越低,要不是真的耗時太久我們會繼續殺下去。


2010.03.14,照片都是男人照的。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個筆記好
好在這個平價旅店
暫離喧囂塵世喘息的好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