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聽不見狗吠聲或命運的腳步聲。 歷史老師鬆開衣領對著作業簿打呵欠/辛波絲卡。

2010-03-05

生命這樣瑣碎3。



最近我一直老是遇到想收東西時,櫃子打開不夠放的煩惱。

我記得剛搬到公寓第一天,30個鞋盒就佔掉兩個儲物櫃,(至於小鞋櫃早就擺滿了。)比較讓人吃驚的部分絕非鞋子太多,而是鞋子逐年減少。倒也不是不買鞋子了,可是沒理由大學時買的299粉紅色娃娃鞋都快30歲了還要硬留著,而且因為後來購買價格提高到平均2999左右後,就會考慮到,買哪一雙鞋才可以什麼衣服都配的上,而且一定要穿到覺得平均一天只有一塊錢才甘心。

也許是因為25歲以後我時常在丟舊鞋子,所以我才能夠越走越遠?

於是最近當我打開櫃子時,我總是在是不是應該要丟一些東西,例如初戀男友在北海道買回來披著紫色狐狸皮的Holly kitty,或是西藏買回來都沒有用過的藏箱盒,擺在窗台上都結蜘蛛網了。更不用說一些無用的包包。

不過這些東西都可以拿去給慈善單位義賣,唯獨讓我放心不下的,大概還是書。

我有將近一整套麥田歷史選書,買的時候一本多半超過350元,通常會是上下兩冊,碩士班的時候我總是毫不手軟的買,因為我覺得這樣才有歷史系教授的樣子。其實這些書圖書館都有,根本不需要花大錢,更何況中國人也都會跟著翻譯一套,售價可能才120元,還輕薄好攜帶。這些書只是證明妳曾經有這份真心罷了。

我還有許多絕版的誠品好讀。以前我覺得加入誠品會員是很了不起的事情,一年要買書一萬元,聽起來多有氣質。後來聽說學生只要3999加上學生證就可以辦卡了,後來誠品台大店只要你拿台大學生證就有九折。當然,更後來,有博客來七點九折還把書送府到家,誰還會在誠品買書?何況在誠品買書也不能證明有氣質,只能證明還沒有被經濟衰退打倒而已。

時報決定將克莉絲汀的偵探小說再度出版時,研究所同學邀我也買一套,價格超級便宜,書一次出版三本寄給你這樣。我想哪有這麼傻?既然妳都買一套我幹嘛還買,跟妳借就好了。可是不知道為什麼,我後來也陸陸續續買了十來本,算一算早就超過預售價格,還只有半套。

而這十來本,我已經鉅細靡遺的把犯罪細節和手法都背下來了,就像我熟知哈利波特所有的咒語一樣。

差不多跟我也曾經把張小嫻的愛情名言潛移默化全記在腦子裡,根本不用翻書抄裡面的句子就可以寫起來也有種抄襲的感覺。因為我一翻在翻。

不過,和最後一個台灣男孩談完戀愛後我就沒有在看過張小嫻的書,裡頭的句子我也淡忘了,雖然男孩不管從台灣德國俄羅斯來好像都是一樣,但我覺得環境變了,那些適合大部分華人男孩交往而來的解釋,就應該被棄置。

更不用提家裡那些原版英文書,我覺得它們比披紫色狐狸皮的Holly kitty更莫名其妙。

於是我開始想賣書。這些書陪我走過十年的歲月,從念大學開始,從一捆、然後一箱、兩箱、三箱、到一整個櫃子。

其實一直以來我相信自己是不會丟書或賣書的人,連買書要送人最後也會留下來自己看,把書交出去是一種奇怪的割捨,因為內容已經是自己生命的一部分。在還不能自由遠行的年紀,書和電影就足以構成我的他方。但我也不得不承認,我已經不再是很多人認識我時會形容的(偽)文藝美少女,我這輩子絕對不會再翻過第二性或是吳爾芙的傳記一次。

既然如此,賣書應該是一種方式,可以捨棄,也可以獲得,(例如為愛走天涯的旅費之類。)我的意思是,也許當本來已經陷入重複的思緒來源出清後,也許往後才能從新角度看待自己的未來。

而且說真的當女孩子有機會體驗被珍惜、被說謊、被熱愛、被背叛時,何必看張小嫻的對愛情的說法?自己應該就能夠有套說法,不是嗎?當然,謀殺和念咒語不能以此類推,所以克莉絲汀的偵探小說不管哪個時期都值得推薦啊。

※近期將推出春天蛋捲兒二手書拍賣會。


2010.03.05,等高鐵的通車中。

3 則留言:

BG 提到...

我一面希望書可以適得其所的被搶購一空,一方面卻也想著來你這兒的女孩男孩,恐怕都有與你一樣的困擾,好書累積過多,空間卻越來越小。或許,交換,是另一條路,可以與另一批好書相遇,也不用擔心空間不用放了。 (當然這條路,是無法對為愛走天涯的旅費提供一些貢獻的)

...ㄜ,是說我有多久沒留過言了,我都算不出來了

樂亞 提到...

說真的當女孩子有機會體驗被珍惜、被說謊、被熱愛、被背叛時,何必看張小嫻的對愛情的說法?自己應該就能夠有套說法,不是嗎?>>>>>>非常同意
我發現我也是在失戀時才會去看這幾年很紅的網路女作家,如貴婦奈奈或女王的書,但說真的,戀愛時~尤其是熱戀時哪會去看這種書...

不過張小嫻有本書我很喜歡
這本書是在講她自己使用的物品、她的收藏品、衣服鞋子包包和食物等等
我覺得她對東西的品味還滿不錯的

freddieho 提到...

跟高興你也喜歡推理小說,
很遺憾你喜歡的克麗絲汀,剛好不是我的尬意的味。

我的買書歷程,跟你也蠻類似的

誠品-->博客來-->朋友借-->圖書館借
(沒錯,我就是被經濟衰退打到了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