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聽不見狗吠聲或命運的腳步聲。 歷史老師鬆開衣領對著作業簿打呵欠/辛波絲卡。

2010-02-25

生命這樣瑣碎2。



記得七年前研一的時候,我每星期都去中研院參加一個文化史經典讀書會,每次經過史語所的布告欄,都有徵選訪問學員的廣告,當時我一直很希望自己有天也能申請到,聽起來很厲害。去年十二月,我真的以這個身分回台灣。

碩士畢業前輔大開始舉辦文化交流史研討會,當時我擔任系上研討會司儀一陣子了,我都會看的台上報告的教授心裡想著有一天也要在這台上發表論文。這個研討會一年邀請一個博士生,今年我得到這個機會。

我跟娘說這樣我就無所憾了,至於要不要在繼續走學術之路,我已經失去熱情和理想,我相信人有換跑道的權利,雖然娘在現在這個大學裡教書教得很快樂,(國科會計畫一直過,差點都被提名當院長了,完全忘了當初在屏師因為學位或人事鬥爭升不了等的難過,)但我覺得那不會是我的人生。

在去德國念書前,我以為自己會是這樣:去遊學一年學德文,回來考博士班,然後再申請交換學生去德語系國家,兼課賺錢,這樣每年寒暑假可以天經地義出去旅行,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中完成博士論文學位。

因為交了一個出生佛萊堡的男友而申請到這所太好的大學已經是一個錯誤了,老天爺本來給我一個機會回頭:我一搬去柏林就被拋棄了。當時就應該回台灣,但我又自以為是的想說這樣會被說成是為了男人才放棄,硬是要再申請柏林自由大學的博士學位。於是造成我人生最大的錯誤。

可是大家會說:頭洗一半了總要把泡沫沖掉。

當所有學生沉浸在史上最長的寒假的當頭,我一直寫論文寫到返鄉過節前的最後一天,雖然不是上班族,但也沒有假可以放。但上班族有薪水可以領,寫論文卻沒有,這種幹在心裡的感覺真不是三言兩語可以道盡。當然也可以去工作,上次我要應徵擔任個兼任研究助理,那位研究員說:等妳寫完博士論文都可以當研究員了,現在有比要為了一個月八千元每星期浪費兩天在助理工作上嗎?

就是這樣,誰也不贊成我現在去工作,因為誰都沒辦法了解每天只能坐在家裡看書寫字卻賺不了錢的挫敗感。

當然捨棄博士學位去工作也不會比較輕鬆,出社會還要面對勾心鬥角,很多上班族會覺得我靠么的沒道理,她們比較想回學校念書。然勾心鬥角總是和人互動,寫博士論文連個同學都沒有,我娘都聽不太懂我在寫什麼,因為沒收入連去咖啡店寫都覺得會遭天打雷劈,更可怕的是這種生活還只能蓋括性的說:預計明年夏天可以畢業。

預計就是不確定,不確定就是說這樣沒有報酬的努力一年半過去後,還是不一定能去賺錢,更遑論去旅行。到時候想在休息個三個月也不可能,因為又多了一歲,論文沒寫完就更不可能被同情和理解。

在今年以前,滿三十歲時的夏天自己去印度旅行是我從來的願望,我走這麼遠、一次比一次加深難度的旅行,都是為了在三十歲這年能夠獨自去印度旅行。倘若我從來沒做過在德國念博士班的錯誤決定,今年這個願望就不至於流標。

於是今年生日,我只有一個願望:看是要甘願地努力達成預計博士念的比碩士快的目標,還是要認賠出場。假如是後者,希望可以得到大家的支持,畢竟我不想要過了三十歲還在做些只會讓自己感覺很挫敗的事。

那為啥不要現在做決定?因為我還想在五月中用博士學生的身分在研討會發表論文,然後四、五月會有個獎學金公布。沒得到獎學金必定是最後一根稻草,希望我繼續念下去的人不妨每天幫我用念力影響評審。


2010.02.25,這系列完全停不下來。

7 則留言:

R2 提到...

既然規定不能在噗上回覆,我還是乖乖的留言好了
我唸書的熱情只維持到碩士為止,那時也一直在撐下去與認賠殺出中間徘徊,當時問了一位博士念到一半後殺出的朋友為什麼放棄(也剛好是念歷史的,我沒有在暗喻什麼),她說她知道在那條路上沒有她想要的東西,就乾脆的離開了。

身為路人其實沒有立場說些什麼,畢竟我不知道妳的苦痛與孤獨在哪裡,空口說支持很簡單但也很虛,只能說不管最後做了什麼決定,希望妳還是能夠快樂,繼續用妳的角度來觀察這個混沌的世界~

我一直很喜歡柯裕棻的〈行路難〉這篇文章,送給妳http://blog.chinatimes.com/yufen/archive/2005/08/17/11276.html

也祝福妳!

榮吉 提到...

學妹:所有的辛苦滋味只有自己懂得!問問自己怎樣作讓你可以有所發揮也最開心,就那樣去做吧!任何得當下都是一個新的開始,相信你可以作得很好的!

榮吉

tzuche 提到...

深思熟慮,做出最適合自己當下的決定,即使是後者,我不覺得的是"認賠"出場。支持

tzuche

梨梨 提到...

噗浪上不能回,就乖乖地留言在這了 XD

我記得妳之前的文章裡的一句話,「都是心底的願望把自己綁在現在的位置上的。」那篇文章給我很大的鼓勵,不論結果如何,在過程中我們總是能活出屬於自己的生命,即便當時並不清楚。

謝謝你,透過敏銳的覺察與精采的文筆,書寫屬於妳的體驗,並告訴我們,看了你這兩天的噗,也想告訴妳,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拍拍),祝福妳。

小美 提到...

不好意思 回些無關的
想問問"眾聲喧嘩"回應區那塊
是要怎麼用才會有呢?

是新手 一直找都找不到:(

八月女生 提到...

一切都讓緣份去決定,別給自己太大的壓力!!
我春節時又去拉薩走了一趟...314之後的拉薩有著外人看不見的傷痕啦,唉...
趁著到東京出差可以自由上網, 趕緊到你家留言, 有空也到我家坐坐吧^^

小呆 提到...

誰都沒辦法了解每天只能坐在家裡看書寫字卻賺不了錢的挫敗感。
因為沒收入連去咖啡店寫都覺得會遭天打雷劈,更可怕的是這種生活還只能蓋括性的說:預計明年夏天可以畢業。
----->我只能說~我很能理解~大你9歲的自己..這幾年來一再的經歷這樣挫敗的人生...直到我連學語文要學自我介紹~都不知道怎麼介紹自己的"職業"...因為沒有收入或者收入太過微薄~而且看不到真正可以脫離的那一天~"我"是誰~好像就被解離了~
始料未及...但最終鬥不過老天爺~鬥不過環境~甚至鬥不過自己~讓自己好好生存下去所以放下在意別人對自己的看法(這真的很難)~問自己~
撇開在意別人眼中的評價~真正的自己最想要的人生是什麼樣的?
試著往這樣的路上走著....如果不在乎別人怎麼評價我~其實不覺得自己的日子過得不好...那我到底是為自己活著還是為了別人的眼光活著?!我的價值是建立在自我認定的本質價值~還是別人的價值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