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聽不見狗吠聲或命運的腳步聲。 歷史老師鬆開衣領對著作業簿打呵欠/辛波絲卡。

2010-01-31

有實無名的桎梏。



高中的時候,老師總是安慰我們:現在好好唸書,等唸大學就可以隨便你玩了;在補習班工作到最累的時候,主任安慰我,現在好好招生,過了暑假,有一整個9月可以玩;寫碩士論文的時候,每個人都告訴我:現在好好趕論文,等寫玩就海闊天空,可以隨心所欲的旅行;在德國學德文的時候,老師總是激勵我們,現在好好練習,考過DSH你就可以在去周遊德國;現在寫博士論文,大家都說快快寫完,就可以去做任何一件想做的事情;等等。

聽到這些話時,我心裡想:「就這麼一套話術,你們到底要欺瞞一個生命到什麼時候呢?」然又不得不佩服說這些話的人果然有智慧,可以讓人為著一個「等......以後」就心甘情願的留在一個位置。

高中以前,我們沒得選擇,我們也心知肚明,這個時候唯有照著大人的話行事,才可以理所當然地花著不屬於我們的錢講手機買衣服和三五好友去唱歌。

大學聯考是一個完成式,一連串大考小考的完成式,放榜那天,終於可以揭穿「考不好人生就會完蛋」的謊言。當然這輩子還會經歷無數的測驗,但成績不好人生還可以繼續,成績不好大不了放棄,反正這全是自個兒的事情。

所以我放棄了本來唸的很好的研究所課業去補習班招生;又放棄了業績蒸蒸日上的招生工作回到學校寫論文;放棄了可以在更緊湊的時間裡寫出論文去了西藏;後來放棄了出版社給予的西藏遊記邀約以如期完成論文;畢業之後放棄了一些不錯的工作機會,到德國學遊學;然後我竟然放棄悠閒的遊學生活,去申請博士班;再放棄已經申請到的學校搬到一心想去的柏林;等到我終於開始在柏林念書了,我又放棄這個日照太短的城市回到中研院寫論文;又是等等、等等。

說的讓人羨慕,可以隨心所欲地選擇生活方式;但說穿了,就是個庸庸碌碌,29歲過了一半仍看似全無所成。更可怕的是直到現在還時常被類似「你現在應該要......,以後才能......。」這樣的話語嚇倒。

最近,我的生活趨於和緩和安靜,專心於論文而放棄逛書店和看電影,昰因為我不得不再次相信:唯有趕快完成論文,人生才有再重新發牌的機會。這時候才發現,生命中的許多選項都是心甘情願的,的確有些人會在我們的耳邊叨唸幾句,但我們的心裡都明白的很,非得這樣那樣,才能獲得自己心底所求。

都是心底的願望把自己綁在現在的位置上的。


2010.01.31,改編2006年今天的日記,沒改多少,我的人生竟然如此一成不變。

2 則留言:

R2 提到...

看你的部落格也有一段時間了,看到最近發文的頻率跟時間,應該是進入論文趕工期,所以透過部落格抒發、並鼓勵自己,因為我之前碩論也是這樣的,只是你的博論應該更辛苦一些~

我現在在一個一天工時平均近12小時,沒啥假日,且老闆機車的地方工作,跟上一份工作比簡直天堂跟地獄。但某種程度上,現在的工作內容的確是我內心所想要的,雖然很累。

牌局總是要等到結束,換籌碼時才能拿到錢,中途放棄是沒有籌碼可以換錢的;但人生這牌局有趣的是,不論玩到結束或者放棄其實都有下一輪牌局在等著。

所以加油吧,這牌局已經剩最後一副牌了,攻克它,祝福妳在這場牌局中收穫滿滿。

misaki 提到...

真是說到我心坎裡了...
最討厭聽到「等...以後」,我還不知道有沒有以後呢!還不如想做什麼立刻就去做!
以後若後悔了,但至少是自己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