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聽不見狗吠聲或命運的腳步聲。 歷史老師鬆開衣領對著作業簿打呵欠/辛波絲卡。

2010-01-24

關鍵字:遠距離。



(這個距離夠遠吧?*瞇眼睛*)

第一個問題理所當然是「多遠才算遠距離?」

我和初戀男友交往將近五年,其中有三年半的時間,每兩個星期我們其中一人就得台中和台北兩地跑。對於20歲左右的孩子們,這就是遠距離。

大學時代的我很難想像生命中還會有什麼更遠的距離,並且天真的以為愛情既然可以通過這樣的考驗,那想要白頭偕老也不會太難吧。(沒想到我人生中也有這麼純情的時光啊。)

當然,我如現在,就知道台中和台北對於經濟都稱寬裕的我們來說,一點都不遠,有時後吵架吵得兇了,還說了分手,甩上電話,夜裡闔不了眼,於是半夜兩點跑去搭統聯,趕在清晨對方麻將八圈都還沒摸完之前就大復合,能演得起這類戲碼的兩個城市,中間哪有甚麼距離?

終究這段感情沒有如我所想通過距離考驗就可以通過其他考驗,就算了;後來,曾經有段時間我堅信自己下次非得和喜歡的人生活在同一個城市不可,

再後來,我才知道原來自己只要和喜歡的人生活在同一個城市,就會慌亂手腳,分寸盡失,久而久之我開始懷疑起自己能夠在生活的城市找到戀人的可能性;

後來的後來,有天我就忽然明白了:最遠的距離真的昰兩個人內心深處嚮往卻背道而馳的人生方式,至於地理上的所謂遠距離,只是什麼時候買張車/機票的問題罷了。

然,還是有很多人覺得遠距離戀愛很難。尤其是女孩子,當自己一個人傷風感冒去掛病號、不想獨自看一部電影就只好等其他朋友抽出時間、學語言當義工看展覽的填補時間、掛在MSN上反正那是唯一能夠說話的方式、最後寫大量的文章告訴自己很堅強。

嘿,怎麼這些聽起來都很像分手後的單身生活景況?因此我在多年以後得到一個結論:要想談場真正的遠距離戀愛並且能夠撐下的女生們,必定多數時後在情場上是失敗者,大部分時間因遇不上交往對象而單身的那類。

不然為什麼交往多年的情侶各自出國讀書就會分手?結婚多年的老公要外出打拼老婆就怕得要死?因為她們習慣被愛情包圍啊。

但一向沒人愛的女生,像我,習慣了獨自生活也不畏懼獨自生活,反正事情就這樣了,無可抱怨。等到有天,有緣分遇上一場遠距離戀愛,之前不情不願的練習忽然間派上用場。



但也不是說像我就能夠應付所有遠距離的辛酸,如你們所知,遠距離戀愛是我的現在進行式。我很少為了想念他而哭泣,(比較常因為想到他而傻笑,)但也是有很多煩惱的。

因為談這場遠距離戀愛的同時間,我必須完成我的博士論文。偏偏文科研究生和理科不一樣,沒有實驗室的同僚可以並肩作戰,只有一張書桌和一堆書,只能跟古人對話,很容易變成精神病患那種。於是只要我一寫論文就會變得歇斯底里、病痛不斷;博論階段和碩論階段也不同,寫碩論時還有很多朋友也在寫,但現在這些人都要忙自己的事業和小孩,已經沒空也無心聽自己的自怨自艾。

於是理所當然認為自己的男人該負起這個責任,他做不到的時候我會生氣和難過,還嚷著要分手。

然後男人就會說:「為什麼妳花這麼時間想些分手啊、我們不合適這類沒營養的事情,而不是想論文趕快寫完後我們就可以真的在一起,妳就是這樣才寫不完的吧?」三言兩語就把我打發到書桌旁邊繼續寫論文。

但男人也不是真的只靠這三言兩語。我說我不知道他都去了哪旅行,他就每到新的地點就傳簡訊跟我報備,寄照片給我看;我跟他抱怨生病了都沒人關心,他隔天起在線上的第一句話就是問我:妳今天有沒有不舒服;我生氣他每次邊聊天還要做其他事情,連15分鐘專心和我講話都沒辦法,下次開了視訊他就會說這半小時都屬於他女朋友;當然他也會說他很忙這類的話,但忙到沒有時間一兩天不能回應我,從來沒有。

之類的。所以直到此時此刻我又了新體悟:談遠距離戀愛,至少要有一個人的心理狀態非常堅強且語氣堅定,像是我們說的昰英文,他總是用WE MUST…,不是MAYBE WE CAN…。

那麼,做為兩個人當中比較不堅強也猶豫不決且一直在抱怨的這一個,我到底有沒有做什麼維持這段遠距離戀愛呢?首先要懂得適可而止,小鬧一下得到糖吃了,就要恢復大女孩的乖巧懂事和以往獨自生活的堅強,並且學著永遠以最少的字數就得到最大的滿足。

再來好像只要能夠保持他對我的喜歡就夠了。秘訣在於每天都語氣開心的告訴他我有乖乖寫論文、太陽下山之後就不和男生朋友碰面、而且我實在太喜歡他的攝影,是最棒的,(沒錯他就是這麼膚淺好哄的男人啊啊啊,)還有我真的很喜歡他,他就開心了。

其實我覺得,遠距離戀愛靠的就是兩個人同時莫名其妙的信念。於是像我們,僅僅三個小時彼此初適的記憶,就足以維持了兩個月再見一面的想望;不過十天的旅行,竟然對彼次熱烈的喜歡就橫著一個大陸一個季節也沒消散;

如今再加上一個多月的朝夕相處,當然也能繼續跨越所有變動的距離,直到下一次見面。這是不得不的兩廂情願哪。



(文章繞了一圈結果看起來好像在打閃光燈,故附此圖。他手上是在台灣新買的閃光燈580EX2,很可愛吧?*自推* )


2010.01.24,當然也可能只是曇花一現,不過我盡量維持樂觀的想望。

9 則留言:

芭樂米 提到...

哈哈哈哈哈~
前文都寫的很有fu...
但是最後配上的這張照片.....

他讓我想起電影Star Trek裡頭的史巴克!!

AngelEggroll 提到...

哪有,他帥多了。(顯示為忠心耿耿)

芭樂米 提到...

好吧!

年輕的史巴克...
(竊笑後偷偷跑開)

莉莉桑 提到...

史巴克....+1 (跟著跑開..)

Misaki 提到...

「要想談場真正的遠距離戀愛並且能夠撐下的女生們,必定多數時後在情場上是失敗者,大部分時間因遇不上交往對象而單身的那類。」

啊~說到我痛處,不過現在我能撐下去的原因,應該是早已習慣孤獨了吧...

旭文 提到...

寫的很好
在我結束遠距離戀愛後

很後悔
沒早點看到你的文章

T_________T

匿名 提到...

啊~不過我在遠距離之前是屬於那種天天見面黏在一起的那一型,黏了三年之後,開始跨國遠距離快兩年(進行中)

我可以突然變得很獨立,我們也偶爾只靠msn聯絡,可能是因為心理準備作了三年吧

Anke 提到...

我以前是台中和花蓮
很同意你說的
最遠的不只是地理上

還有呀
我總是覺得自己在談過遠距離之後
面對任何新的戀情
都有種天下無敵打不死的姿態XD

匿名 提到...

這篇文看了真的心有戚戚焉...
是否可引用至自己的BLOG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