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聽不見狗吠聲或命運的腳步聲。 歷史老師鬆開衣領對著作業簿打呵欠/辛波絲卡。

2010-01-07

【我相信】我可以寫完。



杜拜的高塔開幕了,於是才不過前幾天寫上Taiwan Up的台北101,看上去好像黯淡許多。其實也無可抱怨,要不是杜拜的經濟泡沫,台北101早就不是名義上的世界第一。至於杜拜的世界第一,想來不用幾年就會被中國上海的不知道哪個建築物超越,套句阿凡達裡的台詞:「人類以他們的行動來證明他們可以為所欲為」。

有時候我覺得,好像全憑著我相信有朝一日可以做到,之類的信念,人們就可以成就各種事情。當然,即使是我相信怎樣怎樣的,也得有所為啊,否則不會成真。

於是當我看到芭樂米貝姬的我相信系列,忍不住湊一腳,雖然和她們的初衷有點不同,但管她的。因為在這個新的年份,我相信,我可以寫完

寫完甚麼?這說來話有點長。

像是2009年我欠了一些該寫的東西,例如日記本。其實當我從莉莉桑那兒收到日記本的時候,當我為陌生人講述我在羅馬尼亞的旅行並請這些聆聽者在日記本上簽上名字時,我以為自己不但會很快完成日記,還會完成在羅馬尼亞的旅行紀錄。可是後來我開始上華語師資的課程、開始歐亞大陸折返跑,然後,什麼都沒有寫完。

也不是這麼難完成的,這都是藉口,我把過去寫作的時間全部拿來看三地的加起來超過二十季的CSI。於是2009年我發表不到30篇文章,當中一半是舊的,而你們還說喜歡我的文章,真讓我慚愧。(大羞。)

所以跨年之前,我先寫完日記本,並且在新年假期後寄出去給子午,然後開啟空白文件,準備下一篇文章。

為什麼寄給子午呢?他是雲門舞集流浪者計畫的得獎者之一、去年又拿客委會的錢到中東騎腳踏車四、五的月、可能會是未來的暢銷書作家, (感覺這不是在介紹他,是在自我炫耀我認識這麼厲害的一個人?XD) 這都不是原因,最重要的是他回來後的幾篇文章,總是賺我的熱淚。他說:

「一個人不可能永遠流浪,他的心必定有所繫之處,這個地方不一定要實體的屋子、城市、國家,而是一種信仰。」他的信仰是藉著行走少有人煙的道路,善盡職責的觀察當地人的生活並且回饋給在一方島嶼上的我們。所以呀我想,這樣一本日記本,應該經由他的手再轉到更遠的地方去。

而我自己的旅程呢?這一路積欠的記錄,我打算嚴格的要求自己在寫完記憶能夠負荷的點點滴滴之前,2010年不會有新的旅行。是的,我相信我寫得完過去這些年成就我現在樣貌的種種旅程

說到這裡,2010年有兩個小願望,我打算也用我相信我可以寫得完的心情來實踐。我相信我可以寫完一個更高級的德語檢定,通過它;我相信可以寫完今年度的雲門流浪者計畫申請,儘管拿到的機會渺茫,但說嘴好多年都沒有完成過也太丟臉了。

但是上述這些個我相信,其實利用我看CSI的時間其實就應該要可以完成了。那麼其餘的時間?

我相信,我可以寫完論文的中文版。

先解釋為甚麼是中文版。儘管我的論文最終必須是德文,但在所有使用的資料都是中文且我的母語明明是中文的情況下,直接用德文思考並且寫作,聽起來就很莫名其妙;歷史寫作講求精準,時常用半調子德語描述時,得花很長時間想該用哪個字?然歷史寫作也很講求感覺得,等到查完字典知道用哪個字後,靈感也結束了,許多學長姐就這樣幾年拖過去了還是寫不完。懂了吧,不如我專心用中文寫作,之後在專心翻譯;最重要的是可以先用中文投稿,再用德文投稿。

文科的學生拿學位向來拖戲,在不知情的人眼中格外像內心戲,意思是三五年大夥兒都會納悶你們到底在幹嘛?完成不了論文又不事生產。因為要先讀很多書啊!十年寒窗無人問,取得功名前本來就是廢材一個。

但經過碩士論文我就知道幾件事情:首先,學位都是一樣的,你的論文質量為何?只要能夠通過指導教授的口試,聲譽卓著或默默無名、寫兩年或十年,都一樣是碩士、博士,除非你想要進一流大學,不然學術生涯這麼長,你還有二十、三十年可以做更貼近自己喜歡的研究為自己當初的不成材翻案。沒寫完,就沒有學位,所以認真寫就好了,不需要自以為是的在博士論文就能一鳴驚人而花太多時間。

再者,經過碩士論文的教訓,我發現:沒有開始寫,就不可能寫完。其他先讀書甚麼的都是騙人的。

碩士指導教授總是說:「寫論文要且戰且走。」博士指導教授則再三告誡:「寫論文不是填充題,要從A寫到Z。」這兩句話預計是我2010年奉行的圭臬,最高指導原則。我已經開始博士論文寫作了,打算無論有無靈感,就算進度只有一行,每天也都要寫,因為我相信我可以寫完啊。而且是快快樂樂地寫喔,畢竟寫碩士論文時真的太過悲傷了。

聽起來很有新年的朝氣,不就是應該這樣嗎?


2010.01.05,我允許大家每天問我今天寫多少字。XD

7 則留言:

芭樂米 提到...

我相信這是今年初我看過最多字的文章。
噗哈哈哈哈哈~ :P

很好! 好一個我相信啊!!

貝姬 提到...

人在頻繁走動到一個程度時
便需找一處,坐下喘息/整理思緒
你會清楚什麼時候休息/調節呼吸夠了
就再起身,接著繼續往前

老實說別人相不相信我們相信的不重要
重要的是自己要永遠相信自己相信的
(這也是自己想對自己說)

PS:是說可以把我的連結拿掉嗎?一進去就寫著「我相信到老都要幹」實在讓我自己都囧了。

sleeping 提到...

加油喔!
我相信,只要願意相信,就能獲得力量。

Maizi 提到...

「2010.01.05,我允許大家每天問我今天寫多少字。XD 」←呵呵...這句話很像是允許大家對你嚴刑逼供+拷打...PS.我想要問地址給你名信片,拖了一年多我還記得(羞紅臉跑走......XD)

PS.突然在你的版上看見漢斯的連結,見過他本人之後的我真的覺得他是個文青......(連和大家走在一起時他都會陷入深沉的沉思中)

小麥

Lens 提到...

救命喔~我的論文也要趕在這個學期交出去了~加油啦

蓀慧 提到...

加油啊!!

mayhew 提到...

怎樣?今年大家都奮發圖強啦...不要又搞到發糞塗牆喔....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