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聽不見狗吠聲或命運的腳步聲。 歷史老師鬆開衣領對著作業簿打呵欠/辛波絲卡。

2009-12-31

接著,是下一個年份。



2009年,好像又開始有人可以幫我在旅行中照相。在男人這麼多照片中,我很喜歡這張,我希望自己可以總是踏著明快的步伐,向未知的一切走去。


聽說今天部落格比賽開獎,於是我點進了官方網站看看結果,好奇的倒不是得獎名單,(反正我也不可能得獎,)是評審名單。因為這兒的最後一篇留言顯示曾有個評審級的知名部落客曾經到訪過,而他說他真心喜歡我的心情/情緒/觀點。

當然,這樣的說法我並非第一次聽到,對我來說在我自個兒家裡,來者都是客,知名部落客或僅僅只是沒有名字的潛水客,留下的話語都同等珍貴。

所以我寫在這兒,2009年結束之際,謝謝所有仍然不棄嫌的、讀過很多或幾篇文章的你們還繼續讀著,因為這一年,我是如此辭窮,無論生活/旅行/愛情,那些我以前愛寫的,因為怕流於重複就不知道該寫甚麼了。



今年農曆年夜,我在團圓飯後當著全家人的面哭著說想放棄這個德國求學夢。這個舊曆年之前的八個月,我用一種詭異但平衡的方式在柏林過著忙碌而寂寞的留學生生活,當時的確一心一意,聽到勇敢的評語還揮揮手一笑置之;然暫時的脫離讓我一下子失去勇氣,那樣的情境說甚麼也不想重來一次。

過年後在全家的勸說下我鼓起勇氣回去一趟,還把自己搬到更明亮點的地方,然後柏林的春天來了,活著29年頭一遭的花粉過敏,嚴重到不能呼吸不能睡覺,於是當初殷殷期盼的想望就崩潰了,我開始探詢博士身分以外的可能性。

而在這段猶豫不決的時光裡,有篇文章寫了大半最後卻沒發表,是關於外婆和奶奶的,因為當時奶奶忽然住院。我寫道:「儘管奶奶沒有像外婆這樣冒險傳奇的人生經歷,她甚至不會騎腳踏車呢。可是在醫生在已經六十多歲的她身上劃了長長一道取出腫瘤,麻藥退了以後她張開眼睛,一聲痛不哼的、笑著迎向她的兒孫,是很讓人佩服的樂觀和堅毅。」那時候我想,奶奶這一生都很平凡,可是說不定在平凡中要展現勇敢的態度才是真正的勇敢。

至於過了29歲生日之後,如你們所知,我在歐亞大陸上折返飛行。是一個奇異的療程,無論僅僅是在候機室等著、背著背包走上一段路、和世界各地的人說話、在旅店裡迅速打包明天啟程所需,等等,每一個動作都是我正在離開過去三年的生活/回到自己心裡的家。

所見所聞所經歷,給了我另外一種真實的勇氣,於是我在歲末寫給子午的卡片上:我開始在找從遠方回家的路。而這是我很多年來既不敢也不想嘗試去作的。



此時此刻,要說結算2009,我決計寫不出類似去年前年大前年有模有像的作為,但在20幾歲的最後一年,在心底,有幾道跨越,看似庸庸碌碌,然就像我在夏天時說的:只要妳記得自己想成為怎樣的人,且知道該如何去成為那樣的人,也就夠了。

明天,我很開心自己喜歡的人能夠陪我走到下一個年份,他的信仰裡,曾有一位仁波切這樣說:「因為這個世界上所有的快樂與喜悅,完全來自於希望別人幸福。因為這個世界上所有的悲傷與痛苦,完全來自於希望自己幸福。」

假如2010年在完成論文之外還有甚麼願望,我希望自己能夠牢牢記住這兩句話,然後再往自己心底更好的模樣,更靠近一點。


最後祝大家新年快樂。我們開始倒數吧。



發表後男人說這樣(他明明看不懂)的一篇文章,應該配上走向光明處的照片才對。那就僅以這張照片,希望大家2010年都能夠比2009更明亮。


2009.12.27。說要交換卡片或買明信片卻還沒有給我地址的請mail給我喔。

10 則留言:

何波妞 提到...

可惡
每次讀你的文字
就是不斷的想流淚
真心希望你2010一切都好(抱)

meetinprague 提到...

謝謝你的明信片,我會在今夜擠出時間(還有心情)把要給你的明信片寫完的~!(握拳)

然後是,祝2010一切都好。:)

fiatlux 提到...

2009的最後一天還能讀到蛋捲的新文,真是幸福 :)

期待明年看見妳更多的文字、更多的冒險,然後能夠幸福。

謝謝。由衷的謝謝。

提到...

兩張照片都好有意境 很喜歡邁向光明那張
讓我想到今年走雪山隧道
經過漫長的黑暗以後
走出隧道看到陽光的感覺 真的很棒

祝妳在新的一年幸福、平安:)

p.s.我收到妳的明信片了喔
妳的筆跡好可愛XD

貝姬 提到...

是說,對於一個多數時候只注意到自個兒肚臍眼的我來說,仁波切的那段話,對我其實也相當受用~不過倒是希望除了他人之外,自己也真能擁有給予他人幸福與快樂的能力就是了~這無疑是個迴圈,是個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的問題,到底先求他人快樂以使自己快樂重要呢?還是先飽滿自己快樂之心,以使自己有傳送快樂的能量重要呢?....都重要吧?我想....

Lens 提到...

我我我
舉手
我是隱性的讀者


新年快樂
每回來妳這
就會提醒我一些失去的而曾經擁有過的我
會讓我很想再拾起那段曾經

yichen 提到...

hi


嗯 其實看你網誌也有一陣子
看你的文章 做為一種緩慢的等待 在這樣多大量即時性閱讀的網路中我覺得特別

這是第一次在別人部落格留言
其實不知道要打什麼
但總覺得不想只是過客的...,


希望新的一年
一切都好

Mamie 提到...

前些年有同妳交換卡片,後來因為太忙一直錯過時間,然而雖然潛水卻一直注意著妳的動向,看著妳困惑看著妳向前,妳真的已經是個很勇敢的女生了,所以偶爾記得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呀!新的一年願妳一切順心、平安。

Claire 提到...

很喜歡這句
"只要妳記得自己想成為怎樣的人,且知道該如何去成為那樣的人,也就夠了。"

我想大家幾乎都活在身邊的價值判斷裡
而漸漸迷失自己

喜歡閱讀你的文字
祝你新的一年好

不管文字是豐富 內容是否有模有樣
其中流露的情感
才是最感動人心的:)

匿名 提到...

Viele Gluek!!: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