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聽不見狗吠聲或命運的腳步聲。 歷史老師鬆開衣領對著作業簿打呵欠/辛波絲卡。

2009-11-20

書寫的意義。(2009訊息類入圍宣告。)



(這是回德國前在滿州鄉八瑤部落當課輔時的小朋友。)

去年入圍時,我這樣寫:

「我之所以成為一個部落客,是因為我總是告訴自己至少要能夠寫到無愧於這個時代──但這真的是很個人的情緒,是為了當自己只能置身於事外且心無旁鶩面對自己人生時,唯一心安理得的理由而已。」

即使2008年和2009年是如此截然不同,但寫作部落格的動力仍然沒有改變。

那該怎麼解釋這段話呢?昨天我聽到這樣一場演講,裡頭說到要如何變成更好的人:

「更好的人絕對不是賺更多錢、住更好的房子、穿更好的衣服;更好的人應該是要能夠啟發這個世界/社會,驅動更多人去做更好的事情讓世界更快樂。」

而我希望自已可以忠實記錄自個兒在這個世界上的所見所聞,不誇大也不修飾。我絕對不敢說自己將來可以去做哪些事情改變世界,但也許,只是也許,也許我的寫作可以驅動一些人去做一些事情,讓世界更美麗一點,那這些年的書寫,都會很有意義。

一年又過去了,希望大家都留言,讓我知道還有誰在看。至於年年都有的手寫卡片交換,今年隨意,想交換的人也請在這下面留言,並且mail給我,因為地址又換了當然。




2009.11.19。

30 則留言:

芭樂米 提到...

((跑進來舉手))

我每天都在收看! :)

劉比莉 提到...

你好
這半年每天都會來查看有沒有新的文章
不知道能不能加入明信片交換的行列?

tzewu 提到...

我十年後還會看。
還有,ㄟ,我的明信片咧?
到現在都還沒看到一個影子...

Wan 提到...

"也許我的寫作可以驅動一些人去做一些事情..." 用部落格在紀錄我自己,我的文字不美,只是真實的我,不在乎觀賞的觀眾有多少,我知道,因為20多歲的年頭,我想不斷地回味....但無意間,似乎也影響了一些人,有位媽媽說,她和幼稚園的女兒分享我的布落格故事,女兒立志以後也要到處旅行當背包客,媽媽問我能否出國寄張明信片給她女兒,因此,從2007年開始,不論我去到哪,我都會記張明信片給我的小小觀眾...btw,我也希望和你交換卡片 :) 因為妳的照片,我好想去羅馬尼亞

提到...

恭喜妳,今年冬天一樣要暖暖的手寫祝福,我再寫信給你。

何波妞 提到...

請繼續書寫下去!
用文字了解自己這件事需要耐心和熱情
我也正這麼做
也會一直
一直
做下去

Hans 提到...

Hi 蛋捲
一直從"臥室"潛水到現在,我相信妳已經讓這網路/世界變得更美好 :) 常常看著妳的文章,思緒就跟著飄到另一個美麗場景. 恭喜妳! 依然會默默的看著妳的文章, 加油!

222 提到...

good....................................................................................................

nosomu 提到...

潛水老觀眾,來出個聲~

sleeping 提到...

希望今年寄到妳手上的會是完好的一張明信片囉!

梨梨 提到...

一直都在看, 看了兩三年,
只要你寫, 還會一直看下去! :)
恭喜你~~也祝你有個心情溫暖的冬日!!

貓步練習 提到...

原來,就只是這樣遠遠地書寫,
也是會影響人的,
或者是給不知名遠方的人一點支持。

最近開始相信這件事。

一部分當然是因為,
之前曾經多仰賴妳的「女生阿~」系列,
還能夠遠遠地感覺到妳這邊的生命力和溫暖,很好哪。

安 提到...

Hello 蛋捲
如果我說我一直都很喜愛妳的文章是騙人的,早期在[臥房]時曾覺得,怎麼如此的多愁善感呢~好像有點無病呻吟,但愈看愈喜愛,這是真的,妳的文章的確有種想讓人繼續看下去的欲望。恭喜妳。

提到...

說每天定時收看是騙人的,畢竟連自己的網誌也常常有一搭沒一搭地點著;三不五時就會連來這裡逛逛,新文舊文都好,如同樓上貓步練習說的「遠遠地感覺到妳這邊的生命力和溫暖」,然後覺得能夠用力體會經營自己的人生真好!所以說謝謝並且恭喜妳啊蛋捲~ 新的一年也請加油 :)

巫山 提到...

蛋捲~
出個聲讓你知道我一直有來,雖然幾乎都不吭聲...
再寫信跟你要新地址喔!

提到...

(舉手)
一直在看喔..

momo 提到...

還有這裡,
我也一直看著,
一直追隨著。

fiatlux 提到...

繼續看 +1

很佩服蛋捲的毅力,
我總是無法持續地書寫
因此看見蛋捲持續性且有觀點的書寫
格外的佩服

匿名 提到...

我很喜歡你的文章,一直持續的在閱讀^^

蔡裴姬 提到...

我也持續的一直在被妳感動著...

匿名 提到...

我一直很喜歡妳的文章,因為當初無意間搜尋到妳的「真心話」而發現妳的部落格。要如何交換明信片呢? 留地址給妳嗎? 第一次參予這活動呢喃.....

CYC

Bechild 提到...

Dear 蛋捲:

恭喜妳又入圍「訊息觀點」類,這四個字好酷。(哈!)
說到持續書寫和能「啟發這個世界/社會」,
我想妳的部落格絕對當之無愧。:)
謝謝妳讓我們享受讀者之福,請妳繼續寫下去。

Congrats!!!

olive 提到...

我也是潛水很久的人~~^^"
雖然不是每天過來,但至少一段時間一定會過來繞繞~
恭喜初選入圍。

匿名 提到...

還是會繼續快樂的來看妳寫的這些人,這些地方和事物.......妳的新址是...?

老花眼的朱太太

匿名 提到...

Dear 蛋捲

原來網路上大家都這麼稱呼你ㄚ,平常早睡的我,今天晚上身體不適一直睡不著,突然想上網搜尋你的消息,看看你的文章.
幾年不見了,上回妳回家時,說要與你見面,我還是食言了,博物館的工作依然忙碌,這月的22日抽空參加一場婚禮時,大家有聊到你,記得要保重身體,下次有回南部家鄉時,再約了.

雨 98.11.26

匿名 提到...

真誠的書寫總是有人讀著、看著、共鳴著。謝謝妳的堅持,也請繼續下去,因為那很有意義.
大不列顛潛水客

don 提到...

恭喜蛋捲姐入圍

希望妳能一直寫下去

藟 提到...

Dear
恭喜你囉!

我上禮拜出院了
小朋友已經一個多月
狀況也不錯~

如果你在台北的話
有機會去找你

水星 (Mercury 提到...

有有有(手舉高高)!

molly 提到...

現在還來得及加入嗎
那要怎麼互留地址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