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聽不見狗吠聲或命運的腳步聲。 歷史老師鬆開衣領對著作業簿打呵欠/辛波絲卡。

2009-10-14

探兵馬俑三段式。




一大早,西安城就是煙濛濛雨濛濛,而我和荷蘭男孩卻趕了早要去看兵馬俑。兵馬俑不在西安城內,但也不遠,也許連西安的馬路底下都是兵馬俑穴的範圍,畢竟秦陵之大,沒有一個考古學家說的準。

從西安火車站搭游五路可以直達,等我們到了起站,我見識了大陸旅遊業的蓬勃發展,還有市井小民討口飯吃的毅力,我們才剛走到停巴士的廣場,各路人馬就如鯊魚搶食般蜂擁而上,一次又一次的問「看兵馬俑嗎?」荷蘭男孩在廈門讀了一年書,對於這場面見怪不怪,拖著我堅定的朝「正牌的」遊五路車走去,而山寨版的遊五路司機們則在旁邊天花亂墜說著正牌車開的有多慢云云,也都被他一一擋開,且沒排隊就把我拉上車,(因為如果排隊就永遠上不了車。)

真在中國旅行,才知道所謂中國人和台灣人到底是兩個文化不同的人,而我心底暗暗希望自己永遠不要習慣這樣的爭先恐後和為了賺錢的口不擇言。


到了兵馬俑園區,雨更加放肆了,還沒進門就是一尊秦始皇像,倨傲的看著往來的遊客,我們穿過排著拍照的人龍,到了售票處。一張九十元的全票價讓我吒舌,但有甚麼辦法,瞧那一落落的隊伍,出來玩,套句中國人常說的,「就是得被宰。」無論是民商或官府,絡繹不絕的觀光客都是財,何況,誰來西安不看兵馬俑的?

小時候兩岸的課本都曾經罵過秦始皇,說他勞民傷財,為建自己的陵墓和長城,勞役了千千萬萬的百姓。然封建時代過去了,反封建時代的也過去了,如今這座秦始皇打13歲起就著手建立的陵墓,成了外國人口中:「沒有看過兵馬俑就不算到過中國。」的觀光勝地。

讀歷史超過十年,我始終認為歷史是屬於秦始皇這類人物的,因為倘若沒有他們當初的「暴政」,兩三千年之後就沒有甚麼可以證明過神州大地出現過任何偉大的文明。

當然也不會有如今的觀光盛況。


一到兵馬俑一號坑前,我就知道不妙:在這個歷史重要的場景,我把相機的電池留在房間插座上,一如2000年兵馬俑第一次到台灣展覽的時候。但其實無所謂啊,我安慰自己,即使是一顆10-20MM的廣角鏡,也不能夠把秦始皇這支地下雄獅完整的收錄,可不是?

打從第一尊兵馬俑在陝西臨潼縣晏寨鄉西楊村重新出土至今,剛好35年,吸引了六千萬遊客,也到過四十多個國家展出。而那年來台灣,我擠在人群裡動彈不得,卻感動莫名。

然,如今當我在博物館裡看到靜靜排排站在坑裡的俑們,激動之情退卻了許多。據說目前挖掘出來的每一個俑都有各自的神態,或笑或怒或神氣或呆滯,都曾是中原黃土大地上幾千年來平凡百姓的縮影,不需要拍照存證,會一直被保存在地底/博物館/和龍的子孫們的記憶中。


兵馬俑真的是中國文化驕傲我想。


2009.10.14。

4 則留言:

silvia 提到...

每次看完關於中國的遊記 我又更想到那看看了.以前還沒去歐洲前總是很嚮往那.去過之後平息了衝動和憧憬.才知道自己想看的是什麼.更知道離我比較近的地區都還沒好好看過.不過看到你寫市井小民的模樣...這是我旅遊時還挺怕的景象...畢竟我還是個在外地別人講什麼都很容易聽進去的人...

幸 提到...

2000年那次兵馬俑展覽我也有去
(那時我才11歲)
只是因為人潮太多
爸媽不想要排隊
最後我們只逛了紀念品商店和植物園...
於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不是兵馬俑
而是外面盛大的排隊人潮

兵馬俑真的是個驕傲
好想親自去看。

ying 提到...

好像是上週吧?!還有說挖出少年兵,因為通常秦勇都有鬍子?!

梨 提到...

好壯觀的場面!^^
兵馬俑展覽我也去了,
印象最深的不是那些一尊尊的兵馬俑,
而是一大堆堵在我前面的人頭...orz

以前從來沒想過要到中國旅行,
看了你的旅記,開始列在計畫中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