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聽不見狗吠聲或命運的腳步聲。 歷史老師鬆開衣領對著作業簿打呵欠/辛波絲卡。

2005-07-26

熱鬧到眼花撩亂的冷場閉幕片。



我知道有很多影評稱讚這部片,說這部片拍得「充滿才智,非常血腥優美而且昂貴。」但是這也是事實:影評和觀眾的角度時有落差。就一個觀眾而言,我是真的很少如此對一部電影尖酸刻薄。

俄羅斯片《決戰夜》,是我在台北電影節的最後一部電影,也是閉幕片,也是唯一一部完全想不明白相關單位幹麻挑這一部的電影。總之,是一部十足商業又沒有好萊鎢商業片質感的商業片。

簡單說一下劇情好了,以免我只能重複一樣的句子批評:這是一部根據俄羅斯暢銷科幻系列小說改編,三部曲中的第一部。場景在現代的莫斯科,控制白晝與黑夜運行的原力正蘊釀一場毀天滅地的惡戰,「光明」與「黑暗」勢力的惡鬥,直到勢均力敵的雙方死傷無數,兩軍領袖決定協議停戰。至於主角是一群光明界的「獵夜人」,負責監察黑暗世界的動靜。

整部片從頭刀光見影的打到最後。片末,超凡大帝選擇了黑暗的一面。戲已至此,所有的觀眾都只能面面相覷。

其實全場沒有什麼發人省思的深刻內容,唯一讓我有感覺的是超凡大帝之所以投靠黑暗的原因:他的父親曾經企圖在他未出生時謀殺他。儘管沒成功,顯然他父親要一輩子背負當初決定時的詛咒。

可是男主角(就是超凡大帝的父親)是被陷害的,所以說作了任何一個不好的決定,都未必是絕對的不好,常常只是因為人們只能看到表面的理由。但是,話說回來所有不好的決定終究都是不好,即使不是當下,很久之後那樣的不好還是會被顯現。

好,就這樣。


2005.07.25,之前沒把這部電影的感想發表就是因為我知道自己也是在亂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