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聽不見狗吠聲或命運的腳步聲。 歷史老師鬆開衣領對著作業簿打呵欠/辛波絲卡。

2009-02-18

旅行並不必要。



書展的最後一夜,我應小眼睛先生的邀請參加「世界大不同」講座。講座長達四個小時,由十七個人說了十六種旅行方式和故事。除了我之外,大家都很厲害的在十五分鐘之內闡述了旅行的意義。

我得承認自己的眼神並不像台下的觀眾或台上的講者如此閃閃發光,神情也不夠專注,且幾乎不曾為了任何一場旅程而動容,包括我自己的。

那晚的自己和幾年前被稱作是「勇敢的女孩」的自己有著極大的差異。當時的女孩,就像坐在台下的堂妹,被很多已經上路的旅人感召,也微微跨出幾步路了,看到這個世界為她已經打開一扇窗,站在路口,想要大步的往前走去。

當時的女孩,如同當晚講座上大部分的講者和聽眾,彷彿倘若再給自己藉口不出走,就是錯的、是傻的、是膽小的、是會虛擲光陰而日後悔恨的。

然,一旦任何事物被奉為圭臬後,就無可避免走上死胡同。前些年我遇到過些許背包客,他們辭掉高薪工作去一場長程的自助旅行,然後憑藉網路引領風潮,有人找寫書找演講,這個那個,他們的旅程,曾經感動我和許多讀者。可是,然後呢?我猜很少人去探究這些人的後來,幾年後,有人回到工作崗位,有人始終回不到現實,但是把旅行當成信仰的我們,會說些風涼話,接著追逐另外一場動人的、他者或自己的旅程,再記錄再發表,再成為另一則傳奇。

於是旅行已然成為一種信仰,很多人深信且嚮往,汲汲找尋上路的勇氣和理由,以為人生可以從此與眾不同。

我卻為此開始感到難過:旅行,什麼時候變成一種信仰?我也為不想去、不能去、不敢去,或就是不去旅行的人感到遺憾,遺憾的不是他們不在路上,遺憾的反而是他們因著別人一個接一個的旅行經驗,就以為自己的人生是不是有什麼缺憾或未完成。事實上,以為靠著旅行能夠成就、完善人生的行者比較悲哀。

人生呀,無論是行萬里路、讀萬卷書或賺萬斗金,事實上都只是個過程,倘若旅行可以讓人看見自己,不旅行的人也可以在一份未完成的企劃案或是日常的柴米油鹽中認識自我。是大家都忘記不旅行,也是一種旅行罷了,而真正的旅行是如此的不必要。

是的,在跨過如此遙遠的路途,行進了些許他人眼中不簡單的旅行之後,我想我會告訴台下的那些人,人生就是一場旅程,所以嚮往旅行是不必要的,倘若將來你們有機會進行一場旅行,也不必特地為此賦予旅行太多的意義和想像,還未上路的人更不需要心急或羨慕,因為倘若幾場旅行是你的人生必經之路的話,那麼,時機到了,自然會如同成熟的蒲公英,隨著風被獻給四方的。


2009.02.17。

28 則留言:

Gloria 提到...

不知為什麼,蛋捲這篇讓我想起前幾天看的電影 Into the Wild..

如果說,旅行是為了開拓眼界,那麼,打開心胸與周遭的人一起分享生活,眼界,其實也可以更寬闊。

Y. Kang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米媽 提到...

蛋捲
我非常喜歡你這篇發文!謝謝!

米媽

Fei 提到...

寫的真好。
我也是當天在台下眼睛閃閃發亮的人之一。

只是,也許沒那麼嚴重,樂觀點看,
其實,對多數人來說,旅行的意義並沒有那麼「偉大」,也許是舒壓、也許是血拼、也可能想走走看看,印證一下地理歷史課本、、、

當天的分享者,多半是自助旅行的「重度」玩家,對他們而言,旅行也許真的是種「信仰」;
但台下的聽眾們,或者客棧上每天來來去去的朋友們,也許有人真的會因此背起背包「尋夢」,但更多的人,應該只是把旅行當成生活中的一種調劑、一個壓力的出口,畢竟~看看文章數最多的討論區,還是日本、泰國這些國人短期旅遊熱門點哪!

不過,真的覺得你這篇很棒。
讓人重新思考了一下,「旅行」對自己到底是什麼,還有,好好的過好目前的現實生活,其實,就是種「人生旅行」。

wildheart 提到...

是的是的
人生就是一場旅程
我也曾試圖要很明白得跟朋友分享這樣的想法
但實在沒你的文字如此的簡單清楚
真感謝有這樣一篇文章

我愛旅行 但並不想當作成是一種信仰
或甚至成為一樣包袱
人生是無法有一定形式的
所以旅行也不必一定要怎樣

要我覺得勇敢的女孩現在怎麼了
我倒會說現在更勇敢了呢

tzuche 提到...

真的很喜歡這篇文章!你寫的很棒,也是有旅行過的人才寫的出來的感受。

旅行真的只是體驗人生的其中一種方式,不是全部。不旅行的人,人生也可以很精采。

ps: 可以轉貼這篇文章在我的部落格嘛?

tzuche

小眼睛先生 提到...

把旅行當作信仰,是言重了點

不過,沒有離開,怎麼知道回來呢:)

旅行只是開了一道方便之門,讓人回過頭來更能感受日常生活中的美好之處啊。

聞道有先後,不過是生命中的過程而已囉。

tzewu 提到...

同感,同感,
生活才最重要,也最難的。
(如果我懂得怎麼好好生活,也許就不會旅行了。)

small_dai 提到...

寫得很好~~
這也是我這幾年一直在反覆思考&重新思考自己定位的一個角度~
我曾經也努力的希望能夠幫助並鼓勵別人走出去~希望讓其他在生活中茫然混沌的人們能藉著走出去看到外面的世界~而得到一些新的刺激~ 找到人生另一個清新的定位...
只是~我自己卻在三年前的今天~在我的旅程中~遇到了直到現在都走不出的陰影...幾乎喪失了自己的性命~也在自己身上留下永遠不能抹滅的傷害...
從此再也無法自己獨自旅行~甚至連在自己熟悉的台灣甚至台北的小旅行能力都喪失了...
非常努力的要讓自己走出陰影~
過去一直別人的心理輔導陪伴者的我~才知道這樣的陰影有多麼的深...不管怎麼努力~能夠正常的生活已屬不易~
我也失去了旅遊寫作的熱誠與能力~
深刻的思考著~旅行有旅行的美好~但是風險其實一點也不小~即使我只是去一個治安相對安全的國家而已....
今天是我自己事發三周年~客棧上有一個女子~正在計畫著我當年出事的路線的自助旅行..當她來詢問我資訊時~
我的心非常混亂...回答與不回答之間...往事歷歷在目...
在今天看到你這篇文章~忽然特別心有戚戚...

AngelEggroll 提到...

嘩的一下,有很多人留言,連隱於水濂洞的小眼睛先生都出場了。XD

這一篇文章,我無意批評把旅行奉為信仰的人,如果那是一種明確的信仰,就會衍生出一種偉大的生活。

我比較在意的大概是似懂非懂的人,我只想表達旅行真的沒甚麼,去貧窮或是先進的國家、長程短程等等的,都沒有高下之分,大家不過走在生命的必經之路罷了。

可是我知道很多人因為不懂而羨慕或洋洋得意,所以有感而發。

唉呀,

一分答案很容易詞不達意。



給small dai,

如果你想聊聊天,可以私底下寫信給我喔。

macgirl 提到...

生活才最重要,也最難的。
(如果我懂得怎麼好好生活,也許就不會旅行了。)

我好像也是這樣才去旅行的吧!我不太愛跟我朋友或少旅行的朋友說我的旅行,至少我也覺得我的旅行沒有很偉大,在說感覺就是炫耀的感覺,我都是等人家主動問的。

有次,出國回來搭計程車,司機就問出國去玩阿?(態度很酸)我笑笑的說..是阿!
那計程車就開始語帶酸意.....我也沈默不語,這司機算是旅行的看法為信仰的人吧!他不懂如何看待他的生活.....

tzuche 提到...

也同意小眼說的,沒有旅行過的人,怎麼知道旅行並不必要?沒有離開,怎麼知道回來呢?

tzuche

mayhew 提到...

to 蛋捲

知道我為什麼不太想上去講了,我覺得我上去不是裝做旅行是件要跟大家和在一起的事情,事實上旅行是一連串的不美好,但總有一刻是好的時候,但是我不想講一些掃興的話,於是..我決定不上去講,旅行不管好或不好都是個人的事情,重要的還是得回家,你生長的那塊土地,你拿護照的那個國家,生活還是得繼續,這幾年已經看的很清楚了~

旅行,是生活的一部分,不是生活的全部,台灣人都在比厲害的,也包括旅行經驗,什麼都要找專家達人之類的,有點瘸,我也承認我沒什麼勇氣上去掃大家興..

不過話說回來,看清楚不簡單,裝看不清楚也很難,生活還是得替自己找件開心的事情,旅行早不再是一件令人開心的事情了,現在我得把旅行當做是件更單純的行為看待,畢竟那只是一個行為,幫助你尋找一個快樂的事情,很多人都本末倒置了..

現在......
很多人好像是為了旅行而旅行了..

水瓶子 提到...

嘩! 來湊一下熱鬧,然後繼續旅行去。

人生就是很好的旅程在也同意不過,小眼睛說:聞道有先後,不過是生命中的過程而已囉。

這篇文章個陳綺貞的旅行的意義一樣很讓人共鳴,可是可能不太能討論,因為每個人有時空背景與大我小我還有討論範圍的定義不明確問題。

大家都說的很對,也同樣的不對,旅行真的是非常自我的事情呢!

Jess and Mei 提到...

我也很喜歡這篇文章
我想不管是當初辭掉工作去旅行或是ㄧ直堅守崗位的人,都是在為自己的人生奮力演出~

這些都是一種過程

hiso 提到...

了解自我,旅行不見得是唯一的道路,
豐富生命,旅行將會是那最多彩的色盤.
如果人生是一幅嚴謹的畫作,
為何不用旅行,為它加上幾筆狂野的色彩,
或許這幾下不會讓它變成偉大的作品,
但一定會在心中留下些什麼,
而作品前後,期待的落差,有時只是角度不同而已.

虹在天涯 提到...

嗨,我是跟著 tzuche (Hans)的連接過來的,這是首度留言。

我當年也是辭了工作去旅行的,沒想到回來後竟怎樣都找不到工作 (只有兼職工作可作),後來看看還有存款,就再安排另一場旅行;回來後還是找不到工作,再兼職,然後完成那段工作後,又去旅行‧‧‧這大概像你說的『有人始終回不到現實』‧‧‧我倒不覺得旅遊是我的『信仰』,反而像是人生的慰藉,在經歷太多挫折後僅剩的避風港。當然,要把它比成『毒癮』(addiction)也是可以的啦!

『然後憑藉網路引領風潮,有人找寫書找演講,這個那個,他們的旅程,曾經感動我和許多讀者‧‧‧』這好像完完全全沒發生在我身上,大概是部落格寫的太爛,引不起出版商注意吧!(笑)這樣也好,不然我大概更回不到現實了,上癮上得更嚴重了!

Schönhauser Allee,是柏林 Prenzlauer Berg 的那個嗎?還是 Zurich 也有調同名的街?

虹在天涯 提到...

嗨,我是跟著 tzuche (Hans)的連接過來的,這是首度留言。

我當年也是辭了工作去旅行的,沒想到回來後竟怎樣都找不到工作 (只有兼職工作可作),後來看看還有存款,就再安排另一場旅行;回來後還是找不到工作,再兼職,然後完成那段工作後,又去旅行‧‧‧這大概像你說的『有人始終回不到現實』‧‧‧我倒不覺得旅遊是我的『信仰』,反而像是人生的慰藉,在經歷太多挫折後僅剩的避風港。當然,要把它比成『毒癮』(addiction)也是可以的啦!

『然後憑藉網路引領風潮,有人找寫書找演講,這個那個,他們的旅程,曾經感動我和許多讀者‧‧‧』這好像完完全全沒發生在我身上,大概是部落格寫的太爛,引不起出版商注意吧!(笑)這樣也好,不然我大概更回不到現實了,上癮上得更嚴重了!

Schönhauser Allee,是柏林 Prenzlauer Berg 的那個嗎?還是 Zurich 也有調同名的街?

黃大胖 提到...

寫的真好,發人省思..

rightgreen 提到...

非常同意。
旅行說到底,頂多就是生活中的一部分,
如此而已。

有人覺得很重要,有人覺得不重要,
自得其樂就好。

我很喜歡旅遊,
我的男朋友很不愛旅遊,
對他來說,
就算一輩子都只在台北城裡東鑽西走,
看他想看的書、逛他喜歡的店、關心他所關心的事物,就足矣。

我跟朋友出門玩兒,很快樂;
同一時間,他留在台北城裡,
看書看電視上網打電動逛街,
也很快樂。

這樣就很夠了。

光光™ 提到...

很喜歡這篇文章。讓我想起來前陣子看到Ikea在倫敦地鐵MAP上的廣告文案:Travel is a means to an end. Home.我的後旅行症候群又開始發作,還在習慣現實生活。

黃大胖 提到...

寫的真好
完全為旅行下了另一面的定義
發人省思..

bassara 提到...

蛋捲你好
很喜歡你的這篇,還沒旅行之前,的確為旅行加上勇氣與新世界的想像,嘗試長一點的旅行之後,只感覺這是增添人生趣味的一種方式
日子,只要過得快樂而滿足,經緯度並非重點。
請借轉文在我的plurk上,與朋友分享,謝謝。
http://www.plurk.com/pasara

w771 提到...

我覺得一個人的價值是多元的,旅行~也是體驗多元價值的一種方式~但是~如果將他變成一個指標或是必需品~那就有些悲哀了,我喜歡這種重新反思的感覺.....謝謝你。

Bernard 提到...

Agree, but why is there a bus seat attached to the living room floor???

Jen 提到...

hello,
無意中連結到妳的blog,又看到這篇文章,正好給予我目前的狀況一些思考的引子。

畢業後直接到澳洲打工渡假一年,回台灣前到了泰國和柬埔寨自助旅行二週,現在預計1月中到印度當志工與旅行一個多月。

不可否認的,第一次出國的我,感受到很大的衝擊,不論是在文化上或是自身的思考上,對於人生的規劃或是未來的樣子,我都無法明確地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我只能知道我不想要什麼。

當我向我母親告知,我又即將一場一個月的遠行,她希望看清現實,現實是有些壓力的,但 我只是覺得之後正式工作後,再也沒有這些可以遠遊的機會了,也許 是有那麼一點點逃避吧 我猜。

很喜歡妳的文字和這篇文章,它正好符合我自我懷疑的觀點。

Jen

小王子 提到...

我是從入圍決選的頁面連過來的~哈

這篇文章感覺上充滿了哲學的思辯
很能讓人反思與覺察的文章

讚!

nixcha 提到...

不錯的blog,加油!
Oggie
Doggie
SanTogg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