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聽不見狗吠聲或命運的腳步聲。 歷史老師鬆開衣領對著作業簿打呵欠/辛波絲卡。

2008-11-19

不是。



年輕的時候相信,分手以後兩不相見是應該的,分手以後還是朋友,沒有這回事。無論還愛或是不愛了,就算根本沒有交往過,不過就只是結束一段曖昧,看是要搬家、換手機或msn號碼的讓自己在對方的世界中消失。至於對方後來有沒有企圖找過我?回想過我沒有?或是有了新對象?已經於我不相干。

反正錯過就是錯過了。

可後來,經歷了些世事,許多曾經錯過的,繞了一圈又回來了,以為握在手上的,砰一聲也可以在轉眼間煙消雲散,才懂得人生真的沒有非要怎樣不可。

不只如此,這樣兜轉著,總有一天也明白了,有些人的確和自己的人生不相干,他徹徹底底不是自己生命裡的人,無論是戀人或朋友。這絕對和分手的倔強、餘情了不了、年輕還是長大都無關。

不是就不是。甚至不需要無奈、遺憾或感傷。



前幾天,和幾年前交往半年的前男友在msn上聊了一下。

這位前男友,大概是我唯一交往之初就以結婚為前提的人,倒也不是有多愛,但他出現在我經歷一整年和許多男人的曖昧、對於沒有周休的業務工作感到極端厭煩、開始認清台北都會女郎的生活大概是到老都會孤單,所以想結婚的情況下;而他,一個以每年年收入百萬、定時定額存錢投資、買房子買車子存兩千萬退休為目標的準工程師,坦白說也是個不錯的結婚人選。

和他交往的半年裡,有四、五個月他在馬祖當兵,不常見面,還算甜蜜;後來他退伍到台北找工作,兩個人同居一個月就分手了。

分手的場面難看至極:因為太常吵架的緣故,他先在外面找好房子,跟我談分手,於是我動氣地要求他趕快搬出我家,沒想到口口聲聲要趕快搬出去的他打電話跟媽媽姊姊告狀,硬說是被我趕出門的,我也不甘示弱,找了妹妹和妹婿來,盯著他把所有東西一乾二淨的打包清楚,末了妹妹還說,ㄟ,鑰匙還來,現在你是陌生人了。

至於早先為了什麼事情大吵大鬧我是忘了,只記得他一吵架就會打電話跟他媽媽告狀,他媽媽就會出來打圓場,很讓人厭煩;而我這個人也反骨,他想熱吵我就冷言冷語相待,更加激怒他。

於是,倘若有人問為什麼分手?我都回答個性不合又年輕氣盛。

分手不到半年之後,我去了西藏,無預警的徹底改變了人生的方向;至於他則穩定的朝車子房子和兩千萬退休金邁進,認真的工作。

分手後的幾年間,兩個人還是透過msn偶爾有著可有可無的對話,彼此都沒有封鎖對方,是因為分手在當時看來對誰都不是重傷害。可是生活在兩種截然不同的世界的人,只要對話,無可避免就會走向一言不合,然後不歡而散,前幾天的對話也不例外,我說他什麼都要講到贏,他說我是看不起他,(雖然我看不出一個窮學生有看不起百萬年薪上班族的理由。)

看吧,(只好又兩手一攤,)在最後我下了這樣的結論:雖然我不認為分手後有必要當朋友,但真成為朋友也不錯,可是呀,這真的無關風度,然我們果真不可能是朋友,就算沒有交往這一段,單純的認識也不會變成朋友。因為,我們真的不是彼此生活的世界裡的人吶。



我記得某年冬天,他忽然緬懷起我的溫柔來,(我想緬懷前女友大抵是冬天的症狀,並無特別之處,)說了一些感性的話,但最後急轉彎又指責都是我當初提議同居才會分手。我回答:「可是我很慶幸我們同居了這一個月,於是很快分手了,才去西藏,才有後來我這樣的人生,雖然這不是我當初預期的結果,但我很高興有這樣的結果。」他理所當然又生氣了。

現在年紀又大了些,經歷更多事情,就知道那時候的回答也不過是逞口舌之快,對他是過分了。


2008.11.18,人應該多點溫柔少點尖銳,我想。

7 則留言:

莉莉 提到...

"台北都會女郎的生活大概是到老都會孤單"..

嗚...那我要搬去南部住=___=||

Louise 提到...

和我前男友的對話有點類似,但是就像你說真的錯過就是錯過了,即使有再多緬懷還是錯過囉!畢竟真的已經是不同事界的人,他娶了我也嫁了...

BG 提到...

如果每一段結束的感情
總是能讓我們懷抱慶幸
且輕易的看清楚當時,那有多好

偏偏有的感情的傷害
是一輩子都抹不掉的
那不是這個人「是」或「不是」在我們世界的問題,而是,上天安排這人以製造傷害的方式,出現在我們生命,究竟為了什麼。

總之,那些不在世界裡的,雖很好抽離。但在世界裡的那些,我想才更是我們該真正抽離的。

(我整個覺得 你應該不知道我在講啥,好繞口)

八月女生 提到...

生命的每件事
都是為了幫助我們學習與明白
什麼才是自己喜歡的

活到某一種年紀
才會明白
生活/生命真的是愈簡單愈好^^

only 提到...

我要到什麼時候才能加入這種話題呀?!
(顯示為哀怨以及在牆角劃圈)

藟 提到...

婚後我才發現自己的嘴巴有多壞
多點撒嬌跟溫柔是維持婚姻的重點之一
可是對我卻是難之又難的課題
結婚快三年
沒有像當初吵得那麼兇
也稍微會退讓點
無論愛情或婚姻當中的兩人
沒有對錯可言
如果一直計較誰對誰錯
大多是不太好的結果

我很感謝過去的那些人讓我得以有現在的幸福
或許曾經並不是那麼快樂

目前偶爾會跟第一個男友在他blog上講個一兩句可有可無的話
第三個男友只有跟他的姊姊偶爾連絡
大概只有第二個男友是我打死不想往來的傢伙

會不會是朋友
沒有那麼重要
對我而言沒什麼後不會後悔的問題

E 提到...

心有戚戚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