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聽不見狗吠聲或命運的腳步聲。 歷史老師鬆開衣領對著作業簿打呵欠/辛波絲卡。

2008-10-20

小旅行,在柏林。



很多柏林居民,不是那樣喜愛到其他德國城市旅遊,除了柏林的風貌實在迥異於其他德國城市,也是因為歷史、多元和現代如柏林,柏林居林們假日的時候總不愁沒有地方去,而且會一去再去。在柏林的專屬德文裡有個字叫做Kiez,大概就是意指居民自個兒日常生活的活動範圍。

來柏林半年,當然我也有專屬自己的Kiez。

自家門口的街車M1,從Prenzlauer Berg(普茲勞爾山區)一路開向城中區,沿途經過的是柏林最時髦也最懷舊的幾個地方,還有餐廳和小公園交錯,無論是坐在路邊喝咖啡或是在公園裡看孩子們嬉戲,都有一種歐洲式的愜意,是我最喜歡也最常搭的大眾交通路線。

行駛過長長的Schönhauser Allee,進入Prenzlauer Berg的心臟,就是Kastanien Allee(栗子大街),街道兩旁賣咖啡、賣創意、賣二手貨,有典型台北文青如我最喜歡的氛圍;下坡,拐一個大彎後就Hackscher Markt(哈克雪市場),這兒已經是歐洲新銳設計師聚集此地,連無印良品都來開專賣店,城市雅痞可以在此找到不落俗套的商品,還有一層又一層的Hof(建築物的中庭),讓逛街的人驚喜和驚嘆,這對九月起在這兒上德語課的我實在是一種考驗;接著車子再拐個更大的彎,繞過附近餐廳林立的Oranlienburger Tor,過橋,是Freidrich Strasse(菲特利希街),像是台北的敦化南路,除了精品店,還有全德最大營業時間最長的書店Dussmann。


不過柏林的街車是舊時社會主義東德的交通路線,因此在精品街的前一個路口硬生生轉進了洪堡大學的後院,中午時就在學生餐廳用餐,品嚐便宜又大碗的傳統德國午餐,然後沿著大學主建築,穿過大廳正門到Unter den Linden(菩提樹大道),往右走,是博物館島,挑一間博物館進去逛逛,或沿河岸漫步,過橋之後總是不忘記回頭看一眼:運河、拱橋、大教堂和遠處的電視塔構成柏林最美麗的景象之一。

倘若有時間我會在這兒待到入夜,M1最後一站旁邊是Gorki劇院,這裡上演的多是柏林人的悲歡離合,演員張力十足的演出都足以讓不懂台詞的人覺得感同身受。

除了M1,連接的圍牆公園、菲特烈斯茵區的街車M10乘載我的周末生活。是年輕人的集散地。圍牆公園有柏林最好的跳蚤市場,賣家擺出各種匪夷所思的懷舊商品,買家不亦樂乎地翻箱倒櫃和喊價,比起旅遊書介紹的七月十四日大街上的那個老人級跳蚤市場,真是熱鬧有趣許很多;從此往西走,在M10終點前一站下車,散步到樹頂橋和圍牆博物館,周邊荒涼的景致道盡柏林的滄桑;接著換地鐵U1去Kreuzberg(十字山區),該區是柏林人開趴踢最大的場地,瘋狂起來至少有一二十萬人湧入同歡、鼓譟和買醉。我每次來都會順道在這裡的土耳其超市補貨,特別便宜呢。

雖然呀,星期四柏林所有公立博物館閉館前四小時免費,可是博物館島的遊客太多了,所以我喜歡搭輕軌列車S1到西南邊。先在自由大學校區下車,穿過柏林最豪華的住宅區,到柏林市立博物館,該館收藏含跨歐亞非美各大洲,且清幽安靜;再搭車繼續往南,進入B、C區之後有幾個湖區,無論身材美醜人人著泳衣在湖裡游泳在草地上享受森林浴。至於我,就在這小徑、草地、池塘、河流、花壇和蟲鳴鳥叫間,放慢速度散步,向柏林人學習即使在忙碌的大城市裡也能找到和大自然親近的樂趣。

柏林總是被人稱做最不德國的德國城市,雖然只是一個城市,但圈起來自顧著在裡頭玩耍,也很開心呀。

p.s.後半段的景點德文名稱有空補上。那八成就永遠擱在這兒了。


2008.07.29,原文寫的很差但還是被刊載在數位時代九月號上。

3 則留言:

藟 提到...

雖說是最不德國的
不過聽起來很有趣呀!
光是在美麗路邊的街上喝點東西
或是博物館島都挺吸引人的

不過我很好奇
當地的德國豬腳跟台灣做得有差嗎?
不知道妳兩邊吃過沒
不好意思
產後愛上德國豬腳
我是好吃鬼

annie 提到...

好美的德國, 藉由您的文, 好像已經悠遊在其中, 文章很棒~~~期待再多一些分享哦!!!

migo-ya 提到...

你好
請問栗子大道附近會很亂嗎??
這暑假想去自住旅行
看了一本書介紹東柏林
有介紹到栗子大道
我問老師柏林大道
老師說她不知道那
她說我去的話應該會失望

我想請問你一些意見
因為這部是大家都會去的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