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聽不見狗吠聲或命運的腳步聲。 歷史老師鬆開衣領對著作業簿打呵欠/辛波絲卡。

2008-09-11

活得好好的,只是然後呢?



那年從西藏高原下到四川,我因為一盤蛋炒飯上吐下瀉至發高燒,結果去了醫院。被送到醫院時我昏昏沉沉,護士測體溫量血壓,忽然尖叫要醫生快來,本來意識模糊的我都被她淒厲的叫聲嚇醒了,醫生來了,又量血壓,問我還好嗎?我說還行,他卻嘖嘖稱奇,他說我的血壓低得不可思議,一般來說叫做「休克寫壓」,沒想到這麼低我還沒有陷入昏迷,『血壓低成這樣妳都沒事,那往後準也沒事,妳會活得好好的。』這是後來我出院時他跟說的。

而我最近時常想起這句話。因為後來的我的確活得好好的。儘管整整有兩年的時間我總是三不五時得半夜去急診室吊點滴、期間偷偷去看心理醫生,得到一個的確有憂鬱症傾向的診斷、或是這一年多來感冒胃病和脊椎越側越彎壓成的腰痠背痛,我終究活得好好的。

可是,「我只想有精神一點的好好把書讀完而已,這是很大的願望嗎?」昨天我終就忍不住歇斯底里。為著早上一杯咖啡多加了牛奶而胃痛,全天候虛脫,不敢吃中餐,下場是在圖書館裡暈倒。距離大病初癒、送走客人、剛整理好房間和情緒準備精神點開始念書,不過二十四小時。

我對抱著安慰我明天一定會更好的人說:我很膽小,愛哭也會抱怨、畏懼未來和孤單,然真的真的,我從不真正害怕挫折或阻礙,也自信可以排除萬難地走到要去的任何地方。

倘若要對抗命運或和它打仗,咬著牙和著血就是了。可是大概知道真正的困難壓不垮人,老天爺奸詐的安排一種方式,於是我每天疲於應接各種光怪陸離的狀況,算不上真的困難,時常細小到我甚至無從抱怨,反正就像風或海潮拍打大地,久了,還是會有些什麼被侵蝕或風化。

於是逐漸我就不再相信自己可以獨自一個人在德國生活或是拿學位,也厭倦每天記得要提醒自己明天會更好。我當然還是會活得好好的,只是然後呢?

辛波絲卡在巨大的數目這首詩裡這樣寫:『我將不會全然死去-/過早的憂慮。/但我是不是全然活著,而那樣就夠了嗎?/過去不夠,現在更是不夠。/我選擇我排斥的,因為別無他途。』


2008.09.10,今天又有偏頭痛,煩不煩?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要不要多做點運動,先把身體健康養好,然後一邊讀書?

自從在前公司每天被壞脾氣老闆緊迫盯人三個月後,我也開始胃痛,身體變差真的很痛苦。

比起台灣至少德國天氣乾燥、空氣可能也比較好,可以運動的環境當然比台北市要好的更多更多,所以,你要不要先照顧一下身體健康呢? ^^

祝福你在德國唸書順心,不再為了旁騖而憂慮。

藟 提到...

親愛的天使
我怎麼不知道你有偷偷看心理醫生
還被憂鬱症傾向呢?

有時候我也覺得自己應該去看一下
不過我非常不積極
即便連自己都在懷疑時

但我很慶幸你至今仍是活得好好的
而且仍堅強地追求自己的夢想

和你一樣
我也在頭痛著...一整天的好心情都沒了

菁芸 提到...

嗯,上大學以來除了偶爾壓力太大也就跟著偏頭痛或是總暈眩地無法念書,
近來偶爾被隨著胃的不適,
也慢慢覺得努力唸書免不了要和自己的身體作戰的感覺。

加油,累了撐不住了就休息,
好好寵愛自己的身體吧。

希望妳在德國一切安好。

milkshake 提到...

瀏覽你的BLOG已經第三年了
曾在2005 XMAS交換過卡片

2005從東京結束交換生的生活
在實驗室趕論文爬格子
就被你的文字和生活吸引
每個人生命中都有遺憾
我是屬於沒有夢想的那個
放棄舞者或博班生的機會
選擇安穩的生活
偶爾會在你的文字中找到勇氣
做些瘋狂的嘗試
加油!!天使蛋捲!!YOU are the BEST ONE

匿名 提到...

不錯哦,板主加油^^

有空歡迎來我的痞客邦與無名坐坐!

3/4債務世界(淪陷的經濟)!
全世界80%的財富來自於債務!

網址:

http://jamesz.pixnet.net/blog/

http://www.wretch.cc/blog/jamesz1010

歡迎來坐坐和交流^^

Pash 提到...

學姊妳要加油喔,一個人在德國生活/求學真的是很辛苦...我是曾經隨著瘦姐住進妳家的那個路人Pash,很謝謝妳那段時間的照顧~~~~你的Blog真是太精采了,我要好好來研究一下(丟開課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