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聽不見狗吠聲或命運的腳步聲。 歷史老師鬆開衣領對著作業簿打呵欠/辛波絲卡。

2008-07-08

再寫旅行的意義。



我一度以為自己厭倦了旅行,能夠安於柏林一段時間,於是從台灣回到柏林後,就暗自打算整學年都不離開德國,甚至不進行零碎的城市旅行。

然越接近夏天,我就越明白:躁動的靈魂倘若安於室,只是想休息罷了。所以計劃在德語考試和新學期之間給自己一個月,終於有機會一個人旅行,那我到底一個人能走多久走多遠呢?

聽從心底的渴望,旅行的目的地在藍色多瑙河流經的最後一塊土地,作家筆下吸血鬼的故鄉,歐洲最貧窮的國家,羅馬尼亞。

很多人問為什麼?

本來去羅馬尼亞是在不知道要去德國時就被考慮去的地方,那時候我還跟阿又說如果我想參加那個甚麼羅馬尼亞半自助旅行,好像蠻酷的。而且兩個我很喜歡的作者都是嫁給羅馬尼亞人,可見其魅力。來德國前讀歷史學家,想著如果有機會可以就近去拜訪書中提到的修道院和黑海。後來在佛萊堡認識祖先世代作客在羅馬尼亞的米歇爾,這樣的渴望就在他的綠眼睛裡逐漸被放大,當時我想我非去不可,我要認識他未曾謀面的故鄉……等等等等,關於未甚麼去羅馬尼亞,我可以說出很多很多理由。

「妳不介意那個女生是從羅馬尼亞來的嗎?」一個知悉我和米歇爾分手原因的女朋友問我,「妳該不會是要去找個羅馬尼亞男人在一起報復他吧。」

「當然不是呀,」我笑了,那麼,我說實話吧,為什麼我要去羅馬尼亞?「因為人總是要找到一個屬於自己的方式,學會原諒、忘記和復原。」

無論後來的故事如何演變,發生過的還是曾經發生過,刻意不想起,不代表原諒和忘記,能夠帶著笑容面對和繼續生活,也無關復原與否。生命中一場難以忘懷的冬雪,現在的我只是也只能做到暫時放下而已。

可是如果我獨自上路,把第一次一個人出發的旅行獻給既嚮往也懷恨的國家,那樣的意義應該遠比一次情殤大的多,而我相信,儘管旅程中會有寂寞或會掉很多不能言明的眼淚,但只要旅行時的美好記憶份量足夠,就能夠覆蓋難堪的過往。

所以我說不管怎樣我都必須走這麼一趟。並真心相信,生命中的每一趟旅行都有其特殊的意義。


決定要去羅馬尼亞有段時間,但沒有刻意張揚,只有家人和幾個女朋友知道而已。因為羅馬尼亞不在申根國,和台灣也沒有邦交,甚至沒有辦事處在台灣,先前聽說有政大的學生辦簽證被擋下來,想也許要進去也不是很容易。

我到羅馬尼亞在柏林的大使館辦簽證,簽證官說:「我倒是第一次看到台灣的年輕女生要去羅馬尼亞自助旅行。」她說,她以為年輕女生都只想去巴黎或米蘭,至少羅馬尼亞的年輕女生是這樣。

當然我不是第一個去羅馬尼亞觀光的台灣年輕女生,但心中還是很高興我將看到和大部分台灣年輕女生不同的風景。

旅行這回事,偶爾也的確是種自我滿足和虛榮呀。

簽證給的很乾脆,雖然她收了申請文件後要我十天後再去一趟,說要先審查。但其實只是虛晃一招,我去了她還是把文件原封不動拿出來看看,然後要我去轉帳,等55歐的收據到手,三十天的簽證十分鐘就給我了。

去程從柏林到羅馬尼亞首都布加勒斯特,買90歐的機票,看得簽證官很羨慕,她說每次她回國來回要360歐左右,而我今天看到這家廉價航空的單程票已經飆漲到200歐了。

沒有從羅馬尼亞的回程,本來計畫十五天後到維也納,轉而向西旅行到茵斯布魯克,再坐火車回德國。超便宜機票30歐已經買好,然看了越多關於羅馬尼亞的介紹我越覺得十五天太少,維也納去過,一路到薩爾茲堡最美麗的風景也見識過,可是羅馬尼亞幾乎是一生就這一趟,我還在猶豫到底要不要延期。

我想我最後會延期,我已經開始期待這次旅行。


2008.07.07。

8 則留言:

fake lottery tickets 提到...

Thanks. Im Inspired again.

lottery tickets 提到...

wala pulos imo blog.

allison 提到...

最近編的一本書就是羅馬尼亞作家蕭沆E.M. Cioran的作品。他的故鄉還有為他立銅像呢。

你有裝檔廣告機器人的plug-in嗎?

tzuche 提到...

"旅行這回事,偶爾也的確是種自我滿足和虛榮呀",這段話很棒呢。

期待跟你的文章一起去羅馬尼亞旅行。

tzuche

wildheart 提到...

生命中的每一趟旅行都有其特殊的意義

我也一直這麼覺得
甚至生命本生就是一段旅程了

吸血鬼的故鄉阿
看完歷史學家後就一直對這地方充滿想像

水瓶子 提到...

祝你這次旅行順利,有沒有延長,隨性的旅行才是妳想要的不是嗎?

八月女生 提到...

哇,好酷的旅行地喔
我想我應該沒有朋友會去這個國家吧
所以請從羅馬尼亞寄一張明信片給我
感恩感恩
ADD 台南縣佳里鎮博愛街29巷12號

對了, 我725要搬到北京工作囉
可能妳不會想到北京去玩吧 ><

AngelEggroll 提到...

沒想到羅馬尼亞引來四個重量級的旅行部落客,果然是讓人期待的旅行。

不過旅行是在七月三十日,還早。


給八月女生:

去北京呀,很難講喔,嘿嘿。搞不好我明年就在北京。XD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