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聽不見狗吠聲或命運的腳步聲。 歷史老師鬆開衣領對著作業簿打呵欠/辛波絲卡。

2008-05-23

頭髮的故事。



記得小時候,我最喜歡的就是去剪頭髮。我喜歡那種沒有髮型,清湯掛麵,從前緣連著後頭倒V字型平平整整,沒有劉海,兩邊頭髮就中分垂下來,是那種很多女生一上高中就極力擺脫的標準國中女生頭。

剪頭髮之前,一點點肩頸按摩、洗頭妹奮力的在頭皮上抓呀抓的。我偶爾會和她們聊天,聊郭富城劉德華最近的新歌和新電影;偶爾我就專注的看著報紙和雜誌,還偷偷把有偶像照片的那一頁撕下來。但我最喜歡的是她們把頭上堆著的泡泡放到小盆子裡,我會想像那是自己大腦裡過多的幻想,既然不切實際就通通倒掉好了。

剪頭髮的時候我會正襟危坐,緊張的看著設計師兩邊拉來比去,短我不擔心,就怕兩邊不一樣長。可是這是無論如何都達不到的,脊椎側彎嚴重的我怎樣都做不正,而且多年以後才終於恍然大悟,我的髮線在右側,所以右邊的頭髮看起來永遠比左邊多。

這個髮型維持到高中、到大一、到大二開始瘋狂燙髮之前,這個髮型的好處是,街頭巷尾的媽媽桑們都能剪,便宜又方便。

頂著這樣一頭甚至在台北早就絕跡的國中生的短髮,我從來不曾覺得不妥。反而不屑於留長頭髮的女生們,老覺得用手撥起頭髮再讓髮絲散落在肩上這動作,愚蠢至極。我不想和大家一樣。

二十歲的左右的那一兩年,我不再刻意剪頭髮,而是專注於燙髮,在短短兩年之內燙過各式各樣的大捲小捲。還好台中是廉價天堂,三步一間家庭理髮、五步一間連鎖美髮店的情勢,壓低了太常換髮型的罪惡感。

可是捲捲頭髮,也不曾留長過。無論是以前在那種齊頭式的短髮,還是後來在東區剪起超短瀏海、染上春夏秋冬各季流行新色、號稱全身上下唯一名牌價格的時髦短髮,我從來不以為自己應該留長頭髮。

後來那些留長髮的日子為從前堅持留短髮、比較年輕的我證明了:留長髮不代表別人對我的評價會從可愛變成知性美麗之類的。而且留長頭髮也留了一點眷戀,一點尋常,我在這些擁有長頭髮的日子裡也同時變得畏縮,對於捨棄多了一分保留。

這些年剪頭髮時我最常說的就是:「剪短好了…等一下!不要太短…對對,後面留著…可是這樣好像又看起來沒剪耶,不然剪到這邊好了…可是前面看起來不要變短喔。」幫我剪了更多年的設計師說,那以前她每次問我男友介不介意,而我總是說「管他的」 態度到哪裡去了?

是呀,到哪裡去了?原來小時候我喜歡剪頭髮,喜歡的不只是剪頭髮的過程,還有剪頭髮時乾淨俐落的快感。當時的我喜歡看滿地散落的、被剪去被丟棄的頭髮,並且打從心裡相信,新生的頭髮比被剪去的好看得多。

換成更精準的說法,頭髮是最能夠表現自我成長的部分之一,頭髮隨著時間增長,變成我更滿意或更不滿意的特徵,我有能力修改,甚至選擇修改的方式,(儘管結果不一定滿意。)因此以前我喜歡把頭髮剪短,我說頭髮是我的第二生命,而我對它有決定權,且絕對無關他人眼光。

所以今天下午,我拿起剪刀把從2005夏天以來開始留了以後就不曾變短過的長髮剪了。剪完之後我幾乎認不出鏡子裡那個女生,覺得她的樣子很怪,可是當她害羞的對我笑了一下,我忽然覺得當初那種理直氣壯堅持自我風格的女生,用帶著對自己堅定的態度,回到我心裡來。


2008.05.22,因為重灌電腦而遺失大家的網址,請留下。

10 則留言:

BAGGY 提到...

恭喜剪短,讀你寫完,高興發現原來我們竟然對頭髮的想法也很像,也難怪會相遇了。
http://baggywalking.blogspot.com
還是留一下...雖然我很想聽見你說「貝姬!你不用留了,我記得妳的XD」

生活中的點滴 提到...

I'll help you to get the linking.
Wait for my mail.....

Arthur 提到...

想看 >///<

藟 提到...

有照片嗎?好想看呢!!
我自己剪的都很醜
沒有剪頭髮的天份呢
老公好幾次被我修過
雖然有進步
但不過是從大狗啃的變成小狗啃的
之後在大賣場經過100元剪髮
老公便在那邊修補了他不太能見人的髮型
10分鐘就搞定了

今年三四月才修剪了頭髮
從沒有劉海便成斜劉海的造型
頭髮的長度沒變
顏色卻是更黃了
因為天氣越來越熱
設計師因此打薄了不少
整個人也似乎清爽起來

明天一早是六旬
也就是說又有儀式要進行
唸經做法之類的
老公的阿公阿媽算是道教
還有師公呢
晚上十點半還在唸經做法
重點是有用喇叭喔!!
唉~
本來不想抱怨的
卻又不禁多說幾句

兼善天下 提到...

唉......

本來一直想寫篇關於理髮的文章(另一篇則是"挽面"), 卻遲遲未能動筆. 當我數月前跟老闆娘說, 想寫一篇關於我在她那裡理髮的故事時, 她笑說:"妳那麼忙, 不要等到我退休了都還寫不出來....".

看到妳提早寫了, 還那樣傳神, 我的壓力忽然更大了.

病情加劇的蛋捲 提到...

親愛的貝姬,你的我還真的記得。但我不記得的人都不想給我網址耶?難道大家都不希望我去逛嗎?

生活中的點滴 提到...

蛋捲:check the email ...

水袖 提到...

我很希望妳來逛逛的,不過最近(應該說這大半年來)都沒什麼新作品可看就是了。

only 提到...

我大概到老都不會想留長了吧XD
一來是頭髮長得慢,二來沒耐心等。

不過來台北以後的這位設計師堅持不給我剪露出耳朵的頭髮...不知原因何在。

網址留了,不過越來越沒fu寫東西了。(想搬家)

龍隆 提到...

剛好我也寫了篇剪髮

順便留網址給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