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聽不見狗吠聲或命運的腳步聲。 歷史老師鬆開衣領對著作業簿打呵欠/辛波絲卡。

2008-05-05

生日願望。



當然,我的生日還在一個多月之後。

其實,我本來打算要低調的、隨便的就把今年的生日過了。是真的,連著好些年的生日,我總是在吹熄蠟燭前許願明年會有人記得我的生日,主動和我說生日快樂,然最後都以自己大聲嚷嚷地且勞師動眾的搞盛大派對來作為一個年紀的開始。

很累人,遲早也會讓人厭煩是不是?

可是呀,自從在花蓮自己家裡,看到胡晴舫的『旅人』之後,我始終在心裡惦記著書背上的幾句話:

「人與土地的感情,
 你驀然發現,不在你的身上。
 紐約的公寓,香港的公寓,開羅的公寓,東京的公寓,
 對旅人來說都是公寓。
 無論窩到哪一個城市,
 你機械性地完成所有要將自己定居下來的生活條件。
 一樣擠交通,一樣上網,一樣吃飯,一樣洗澡,
 一樣墜入情網然後失戀,
 一樣在秋天來臨的時候認為那是城市最棒的季節,
 一樣到了年尾便熱切計畫下一年的新開始。
 一樣,慢慢老去。」

在那一趟初春孤單的東海岸旅行中,我一再反覆的翻著這本小書,為自己即將回到現實生活而興高采烈、而心慌意亂。

可惜的是書裡的更多句子在輾轉行程中變薄了,我竟然還曾經自栩可以強記下所有觸動心弦的文字。我總想著要再看一次,可是無論誠品、茉莉、博客來,書本已經絕版,故事不可能再溫習了。

最近呀,倒也不是心又浮動了,只是當我越安穩的停在某個城市裡,我就越想在讀一次『旅人』。因為印象中,那絕對不是再說旅行的故事,而是教導旅人如何安然存在於自己當下的地點。

而我是真的想學著安定。

於是,儘管距離生日還有點遠,事實上也可以無關生日,只是生日禮物聽起來名正言順而已,我也想試試看網路的力量,在28歲生日前,我能不能得到這本書做為生日禮物呢?


2008.05.05,我希望今年的生日能得到很多書。意者請洽。(笑。)

7 則留言:

Sorge 提到...

不知道你喜歡舒國治的書嗎?他的《流浪集》寫來苦澀清潤,頗有古風。尤其談旅行的那幾篇,寫到絕望處令人不勝唏噓:旅行不就是人生困頓的寫照?

八月女生 提到...

我很樂意寄一本書給妳當生日禮物
當然不是我的書啦(因為還沒出版^^)
寄到台北家裡嗎? 還是德國?

AngelEggroll 提到...

天呀,親愛的八月女生妳竟然回應了。太感動了,我以為沒有人會寄呢。

對呀,請寄到德國。

地址是:
Chen Yu Chen
Schoenhauser Allee 105
10439 Berlin Germany

八月女生 提到...

親愛的,歹勢,剛到大陸出差一周回來,有點小忙
待我這周末去買書後再寄給妳
希望能趕在生日前讓妳收到
如果沒有....妳也應該知道那是今年的生日禮物啦^^ ^^

八月女生 提到...

對了 我有看到妳要我給地址的留言
要怎麼秘密留言給妳?
總不能叫我公開地址
然後收到一大堆慕名的信件吧^^

八月女生 提到...

今天把"嬉皮與喇嘛的孩子"一書寄去德國給妳嘍
希望妳會喜歡它
一本擁有愛與能量的好書^^

莉莉桑 提到...

為了怕蛋捲收到一樣的書,
我是負責"轉山" (講好的)

我會儘量努力看下週前能不能寄出去...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