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聽不見狗吠聲或命運的腳步聲。 歷史老師鬆開衣領對著作業簿打呵欠/辛波絲卡。

2008-04-15

為什麼人要學習放下?



「輸家」這兩個字,始終像是背後靈,從小到大都跟著我。

要話說從頭是很長的故事,我挑最讓人耿耿於懷的一種來寫。

也許對很多人來說,這不是一回事,大家總會有許多安慰之詞,但是關於有沒有能力,也不是以有多少人給予安慰就可以被證明或是被釋懷的。

否則為什麼這麼多根本沒意願在往上念的學長學妹們都拿到純智補助西洋史碩士生出國進修的獎學金,只有想要繼續念書的我沒拿到呢?

或者換個說法算了,周老師的學生都是拿獎學金出國的,只有我不是。

當然,此刻發生的又是另外一回事,另外一種挫敗,另外一個輸家。

也不必找什麼藉口或聽些不切實際的安慰。

那難掩「我事實上就是一個輸家」的事實。與其告訴自己不是輸家,坦然接受自己沒有能力努力不夠等等而失敗而成為輸家,或許比較實際。

說不定其中透露的訊息是:妳根本不適合念下去。能力比意願重要。

而我只能寄望生命會有其他出口。

至於部落格。是的,我很久沒有發表文章,我也打算就這樣讓它荒涼下去,我厭倦生命中的雨季從來不曾真的被趕走,厭倦在台北或是柏林或是哪裡哪裡,該是春天來卻仍然雨下個不停。

何況,不過就是個「輸家」而已,她的文字,不應該被喜歡。那太諷刺了。


2008.04.15。

1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ㄟ蛋捲,你似乎把“沒拿到獎學金”和“輸家”直接劃上等號,根本不是這樣的好不好..
真想把你弔起來毒打一頓,看會不會清醒一點@@,呵呵
你是有才華的..


大學被退學但仍過的很快樂的alu

女巫小姐 提到...

親愛的,

剛想上來告訴你,我收到你問候的明信片,而且在貼上門板的那一剎那,我還很堅定的發誓,我每個月一定要寫一張給你。因為門板上就有超過五張你寫來的明信片。

至於有沒有拿到獎學金,這次果然我的念力沒有成功,但是那並不代表什麼。你依舊是我們心中的勇士,穿越了重重的障礙去完成你的夢想,而且仍在行走中。

這些,就已經比任何一個贏家來得富足。

。。 提到...

這樣說對自己很苛刻。

學習是一種熱忱,如果就為了沒拿到獎學金而懷疑自己,那或許該靜下心來問問自己接下來該走的路。

對自己沒信心,別人的鼓勵也只是會增加你的壓力。但是你有的才華是很多人索求不得的,也如在Blog裡的文字和賦予的情感,有了共鳴有了漣漪才會忍不住想向你Say Hello。

沈澱一下,希望你不再猶疑。

gra 提到...

那麼多人喜歡她的文字,她卻否認自己,那太諷刺了。

wildheart 提到...

輸家嘛,就看能輸什麼,又能贏什麼了
第一志願的學校我念了不少間
考試也從來沒落敗過
但 So What
我從來沒喜歡過我唸過的科系
也從沒喜歡我的每一份工作
我自忖我是個沒企圖心的人
所以高薪的工作都放棄
因為贏了薪水 可能會要輸了生活
可以往外飛得機會 我也都放棄了
因為贏了夢想 我可是會輸了愛人

生活和愛人我都輸不起
所以事業和財富只好甘心當個輸家了

但我絕對相信生命會有其他出口
而我在看妳的BLOG時
我倒覺得你完全是個贏家
這樣的文字和勇氣 我連影都沒阿

alu兄好嚴厲阿 要毒打耶

匿名 提到...

今天總算拿到未知的遠方NO30了
我不知道世界上有哪個輸家能夠有如此的行動能力
能夠在短短的時間內完成這些編排出版甚至是找到買家的工作
能夠走出這麼遙遠的旅程在如此未知的遠方
我想你已贏的夠多了

"請記得不完美才是真實人生"

是蛋捲說的

TAQUILA 提到...

南半球的非洲,雨季差不多都陸續開始了,我的心裡常常有著你的部落格的名稱,誰來趕走雨季!

因應雨季的來到,雨鞋,雨傘,市場內搭便橋收過路費的生亦頗為興隆!尤其是幫人雙腳套塑膠袋這門生意。

記得有人寫過一本書叫雨呀請到非洲來!我目前是相當唱反調的。

我們大概就只有每年要去掃墓的那天得準備爛一點的鞋子,雨鞋等裝備;這裡,雨季期間每天都好像要去掃墓一樣,但看看他們,日子也是得過,而且也不太難過,我不禁莞爾...

我好像是從大學開始無法連莊,過得格外不順,然後就開始了旅行的生活。相信寫這篇文章應該不是純粹抱怨,應該已經正面思考了。呵呵~加油囉!

Mr.Y 提到...

在浮躁時總會有想讓部落格荒涼的念頭。

匿名 提到...

人生總有許多不完美,然後我們才知道要追求完美,不是嗎?
何況這個獎學金大都給英語系國家的留學生,只能說妳"學不逢地",也不能說是輸家,請別太沮喪
妳有勇氣和能力到陌生的遠方學習,就註定不會是輸家

藟 提到...

這段文章真的很情緒化呢
不過老實說
我不認為沒有拿到獎學金就是輸家
應該說我並不認為人生有什麼輸贏

當然能夠拿到獎學金念書是在好不過的事情
無論得到獎學金是因為可以減輕學生的經濟壓力
或著是一種對於自我的肯定
只是因為你有比別人更加深刻留學的意念
會在乎到放不下那是一定的

可是親愛的天使
放不下未必是不好的事情
"人為什麼要學習放下?"
我也曾經想過這樣的問題
可是當我思考最後的結果是因為在乎
當人什麼都放下了
那麼也就幾乎什麼都不在乎了
這樣還滿恐怖的

那麼在乎學習的你
即使沒有獎學金
更加可以證明某些人的錯看

加油!

Dumuro 提到...

See Please Here

hrylin 提到...

怎樣是贏家?怎樣是輸家?
重要的是要能好好的活出自己的路,
你看你也是一步一步網自己的夢想前進,
你的文筆是這樣的受人欣賞,
其他人就比較強嗎?未必,
重要的是對自己的信心不可動搖!

加油!

fiatlux 提到...

蛋捲妳看過《小太陽的願望》嗎?
電影裡對於贏家/輸家的定義自有一翻論解,
贏家和輸家的界線本是模糊的,
符合社會期待的是贏家?或對得起自己與良心的才是贏家?

想想革瓦拉吧,那些革命的人應該不曾想過自己究竟是贏家或輸家。
因為他們只是熱血的埋頭幹而已,贏家或輸家壓根兒不重要,對得起自己就好。

革瓦拉最後還是死了,對美國政府來說他該是輸了吧?

但他贏得了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