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聽不見狗吠聲或命運的腳步聲。 歷史老師鬆開衣領對著作業簿打呵欠/辛波絲卡。

2008-03-13

where will life take you?

























這是LV的全球形像廣告上的文案語句。LV的傳訊主管Antoine Arnault說,『採用長90秒的製作方式,可以更清晰全面傳遞品牌核心訊息:「旅程乃自我反思的過程」,如同帶領觀眾經歷心靈之旅,體會旅行將使生命更為豐盛,他說,「懂得享受時間,就等於掌握人生終極奢華的真諦。』

以下是廣告英文版:




2008.03.14。

5 則留言:

Yen 提到...

「旅程乃自我反思的過程」←

非常同意這句話,
我也覺得旅行的過程是一段和自己的對話。
也不見得是遠行,
就算只是去山裡走走,
也能夠讓自己重新認識自己。

嗯,就這麼決定,週末來去七星山!!

匿名 提到...

小書籍將不正式限量發行那一篇無法留話
我就先留在這了


閬芣???雿?
憟賡?敹有?

我是訂30號的IRELAND
上頭那樣的字
是我在你回的MAIL中見到的
我想是編碼的問題
我試過各種編碼可是結果還是無法閱讀
所以我完全不知道你的回覆是些什麼

所以還是麻煩你是不是回覆到我的留言板上頭
謝謝

Sorge 提到...

LV 拍這個廣告老實說蠻詭異的,如果旅程是一個發現自我的過程,那跟 LV 有什麼關係呢?廣告中模特兒在探索自我時,穿的用的都是這個牌子的東西,這隱隱透露著自我必須和這個牌子結合起來才能成為自我。旅程所探究的自我因此就是與 LV 相結合的自我。這種自我與時尚的關係正是許多品牌要傳遞的精神。

然而,旅程有沒有可能發現和LV無關的自我?

你在這個廣告上面所放的照片運用了相文案,但照片已和 LV 全無關聯,我蠻好奇你這麼做的理由,因為你把時尚丟掉了。:D 這是對時尚的小小反動嗎?還是其實是我想太多了? :D

另外,我覺得旅行不是發現自我,因為這樣太對不起眼前的山水了!大片的綠與大片的藍洶湧流進我的身體,如果這時還背對他們,尋找自己,豈不辜負他們的美意?:D

也在柏林唸書的小小人物 Sorge

Una 提到...

謝謝蓁分享我看這則好廣告,我果然很喜歡。LV這樣的廣告方式,更是完全透露他最原始的品牌精神。

現在的人們只想著LV是時尚的代表,卻忘了LV最初創造的意義,以及設計的原點是哪裡。若是人們沒有旅行,就沒有LV的存在。

一個好的廣告,是會讓人醒思,而不是在於浮華的外貌,卻忘了本質。

Sorge 提到...

LV以販賣旅行皮件起家,這個我沒有忘記,但這是不是它的本質,卻值得商榷。尤其現在LV不只賣旅行皮件,也兼賣其他東西,此時它的本質是否仍舊是旅行與旅行皮件呢?

如果una網友所指的本質是歷史性的,也就是1854年Louis Vuitton在巴黎銷售旅行專用皮件,那麼這個本質也許不適用於今天我們看見的LV。只要瀏覽一下它的網頁,就可以知道旅行用品僅僅是它產品的一部分。如此一來,LV現在的本質是什麼呢?它的品牌精神又是什麼呢?

更進一步我們還可以問:LV為什麼用這支廣告提醒人們注意旅行、自我、LV這三個元素的關係? LV主管Arnault說:「旅程乃自我反思的過程。」這句話很有意思,它透露了兩件事:一、這句話是LV公司主管說的;二、它沒有說明LV在旅程與反思之間發揮什麼作用。LV一方面描述這支廣告的精神,另一方面卻在最重要的三角關係中缺席。這種弔詭並非LV獨有,很多品牌廣告都有這個影子。

如果我們回到廣告本身,也許就能解開這個弔詭。「旅程乃自我反思的過程」這句話或整篇文案沒有講的,其實已經由影像補足了:當人們帶著、穿著、用著LV時,旅程乃自我反思的過程。這裡,三個元素全部出現了,而且關係也很清楚。但我們可以問:如果我沒有穿LV,旅程還能是自我反思的過程嗎?自我如果沒有和LV結合起來,還能被我發現嗎?這個問題廣告沒有給我們答案,我想它也不需要提供答案,因為這會破壞廣告與經濟體系的遊戲規則:如果廣告主在廣告的同時,強調自己的產品能夠被輕易取代,那麼這個產品的獨特性與銷售的可能性就消失了,以追求利潤為主的經濟體系是不允許這種行為的。這也就是為什麼廣告永遠宣稱自己的產品是獨一無二的理由。

然而,我們難道就只能接受這個規則嗎?我想,我們還是可以問自己同樣一個問題:沒有這些產品,我們的旅程能發現自我嗎?版主拍的照片給出了一個可能的答案。

另外,我們也許還可以追問,如果LV的本質要回到十九世紀去尋找,那麼當時旅程和自我反思的關係真的像這個廣告說的嗎?LV創辦人真的認為旅程是自我反思的過程嗎?如果不是,為何廣告要建構出一個不真實的本質、不真實的設計原點呢?這些問題我沒有明確的答案,如果大家有興趣,可以研究一下當時的社會脈絡與概念使用情況。

我的回應到這裡結束,大家的眼睛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