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聽不見狗吠聲或命運的腳步聲。 歷史老師鬆開衣領對著作業簿打呵欠/辛波絲卡。

2008-01-17

乞討和施捨。



被奉為入藏聖經的《藏地牛皮書》裡,告訴我們到拉薩的第一件事情,十萬火急的,就是要到小店換小小鈔,這是為了應付那些從鄉下來的乞討者,或是用盡旅費的朝聖者,作者很嚴肅的告訴所有來西藏的旅行的人:若是沒換好零錢千萬別上街。


可是我們這三個十分不用功的觀光客,根本來不及看到這句話就上街了,或許是八廓街是拉薩本地人的地盤,大家在愛作秀的西藏自治政府的治理和安排下,初進藏的第一天,我們還沒有感受到這句話的嚴重性。但是到了第二天下午,去了一趟羅布林寺,不斷冒出來,不斷對著我伸手要錢的小孩子,把我狠狠得嚇了一大跳。

常常看那些第三世界的電影裡,孩子為了生存的種種努力,但是透過螢幕,遠在富裕社會的我們真的很難想像。但是當一雙雙小手伸到我的眼前,才突然感覺那些場景竟然有一天也會離我這樣的近,當我看到他們髒髒而破舊的衣服,和渴望我給點什麼的臉龐時,心軟的我都快哭出來了。

我知道其實不該給的,因為誰都不希望養成他們從小就乞討的習慣,可是,除了在城市裡的孩子以外那些出生在藏北或是山區草原游牧的孩子們,祇能夠想著今天可以討得一口飯吃而已。至於上學唸書、學一計之長,都是騙人的,填飽肚子最重要。

不過說來也奇怪,這些小孩似乎可以一眼辨別迎面而來的漢人,是所謂的內地人,還是日、韓來的,或是台港澳同胞?其實很好分辨:那些光鮮亮麗、卻只肯用嫌惡的眼神看著這些乞討者,甚至大聲怒罵他們的,就是內地人;除此之外的遊客,大概只要有乞討者苦苦哀求,就會給個一毛五毛。

也不是所有的孩子都只會伸手要錢,偶爾,看到幾個天真可愛的孩子,他們彈著琴,或是蒐集那些遊客喝完飲料的空罐子,企圖靠自己的力量賺一點點微薄的錢,讓人看了就很想幫助他們。

書上都說,到了西藏要學會施捨。我不知道是不是當我把一張又一張的小鈔票交到那些孩子手裡時,從此就學會了悲天憫人?不過看到那些當地穿的也不是很好、顯然也是很生活困頓的藏人,都願意把錢拿出來分給更多、更貧苦的乞討者時,我知道自己要向這些無邪而善良的人們學習的,還有很多。

藏人施捨的態度可以從這件事看出來:儘管西藏這些來朝聖的人又多又窮,但是聽說從來沒有一個朝聖者遠道而來,在途中因為沒飯吃餓死的。因為藏人一定會施捨給這些乞討者,對他們而言,施捨也是一種修行。


2005.08.05,顏色很漂亮的照片來自阿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