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聽不見狗吠聲或命運的腳步聲。 歷史老師鬆開衣領對著作業簿打呵欠/辛波絲卡。

2008-01-17

雨中的橋。



無預警的,這幅畫忽然出現在我面前。我屏住呼吸,愣愣的看著,儘管耳機播放著德語解說,腦子裡卻從遠處傳來,彷彿是那年辛波絲卡看到這幅畫,不滿時間被攔截下來而親口朗誦這樣的詩句:

但有些人並不以此為滿足/他們更進一步聽到了雨水的濺灑聲/感覺冷冷的雨滴落在他們的頸上和背上/他們注視著橋以及橋上的人們/彷彿看到自己也在那兒/參與同樣無終點的賽跑/穿越同樣無止盡,跑不完的距離/並且有勇氣相信,這的確如此。

是呀,橋上的人們,如此賣力向前奔跑。倏地我就熱淚盈眶,這不就是所謂的真實人生?不斷不斷地向前跑,遇上傾盆大雨,要躲,也得繼續跑。

梵谷也是這樣向前跑的。無論遭遇怎樣內在外在的不安和晃動,他都不放棄做畫。

聽解說至此,我才知道這原來是生命的場景,看似停滯,也流動。倘若這是幅寫生,那大雨未落下的那一刻,這些人也是如此倉皇麼?

對照起自己的場景,在走進這個光鮮亮麗的水上夜城之前,離阿姆斯特丹超過十二個小時車程外的柏林,早已經是翻天覆地的全變了樣。不只柏林,生活亦然。我仔細回想在此之前我到底有沒有看到過烏雲飄來?有沒有察覺似乎已經有小水滴搶先在大雨之前落在身上?

抑或這是場生命中早就註定好的驟雨,本來就躲不過?

畫完這幅畫三四年後的某個春天,梵谷送給新生的姪兒一幅盛開的杏樹,並致信給弟弟,說相信自己已經復原,可以重新面對新的未來,然不久之後,他終究還是在內心深處狂爆的大雨中失足倒下。

也許是因為生命真如辛波絲卡說的是一場無止盡的奔跑,除了要有勇氣相信,還要知道人生就如同在驟雨中的橋上奔跑,沒有岔路可供猶豫,兩旁是湍急之川,只有前方才有岸,有避雨之處。

梵谷以為生命得以重新開始,是天真了。我也是。我徒勞的跑了一趟荷蘭,一路懸念未決,卻陷在梵谷終生的哀傷裡。

於是2007年的最後一天,我把買來多時,那幅盛開的杏樹海報掛在桌前,提醒自己生命沒有重新開始,只能不停的往前,即使在磅礡大雨中,也要有勇氣相信真實人生確實如此。


2008.01.04。

3 則留言:

alu 提到...

這篇很有故事畫面也..
A平時有畫畫嗎?


台北現在正下著雨...

藟 提到...

這幾天台北很冷
昨晚十點多和老公跑到附近泡溫泉
北投的白溫泉據說是很有名的
但對我而言
溫泉沒有甚麼特殊的意義
純粹只想待在溫暖的大水池裡
這是我第五次泡溫泉
但卻是頭一次體會到所謂全身放鬆的感受
才一擦乾身體
睡意就蔓延全身鬆軟了整個軀體
一到家頭一貼近枕頭眨眼就是中午12點
還是被女兒吵起的
但是這樣的睡意並沒有因此而得到紓解
從離開床後昏昏沉沉的
直至剛剛把小孩的衣服洗完在這邊看著文章
想著好久沒有留言
眼球剩下百分之三十的能見度
寫下我最近的情況

德國應該更冷吧
至今還沒有看過雪呢
報導說台灣的合歡山下雪了
德國的寒意應該更甚亞熱帶國家
又過了一天
等等可能又過了十年
人生在回頭的時候
才會感慨時間離去的太匆忙

晚安了
親愛的天使

AngelEggroll 提到...

給alu,

我不會畫畫,這是我最遺憾的事情之一。


給小藟,

有時候我覺得時間很慢,才短短三個星期,我在柏林的生活已經從零到將近一百分,很不可思議。

最近我很想很想認養貧窮的孩子,為此,正努力的申請獎學金。

希望妳一切安好。

早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