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聽不見狗吠聲或命運的腳步聲。 歷史老師鬆開衣領對著作業簿打呵欠/辛波絲卡。

2007-11-24

餘韻。



親愛的,我一直很著迷於幾種數字,例如所謂歷史上關鍵性的年月日之類,或者是,年紀。說來有趣,雖然我在各種年紀有過美好時光,所著迷的,仍然是尚未抵達的年紀,因那屬於人生最大的秘密之一。

而30歲,無可爭議的名列其中。

可是到現在才要對妳描述我在20幾歲時對於30歲這個年紀有什麼憧憬,似乎太遲了,當身邊越來越多朋友跨過這個關卡,30歲之於我們已經不算是一個標地。那不過是一個真實的年紀,總要發生。

這樣的說法或者有點老成,也或者是因為我還有時間。記得年紀比較小的時候,很畏懼祝賀女朋友30歲的生日和她們人生的下一個階段順利,以為那本質上是倚仗自己青春正盛而言不由衷的祝福,是一種冒犯。直到後來,連自己都離30歲這一段較接近了,才懂得時間只是不停往前,之於誰都沒有早或晚,當然也沒有什麼所謂年輕的優勢或劣勢。

所以偶爾我會想,要是早些年我就說出這樣的道理,而非以「冒險要在30歲以前」這等理由堅持出走,現在的我能寫出怎樣文字?還有還有,那我和妳還會不會認識呢?

說不定,緣分才是人生最大的秘密,而非年紀。



親愛的莉莉桑

妳說,妳不想收到僅僅只有「生日快樂」,而我暗忖除了這四個字,還可以再寫點什麼?回顧我們相識的過程?或是重述虛擬世界裡的不可思議但美麗的緣分?那幾乎生日快樂一樣的八股呢。(笑。)

關於祝福和其他種種的話語,我打算略過,因為和真實的心意相比,文字全都不足微道。然那就像:儘管我們未曾結伴同行,親愛的,但是我們曾經到過同樣的高原,在一樣蔚藍的天空下,也許施捨給過同一個轉經者,而妳知道,這不僅是旅行者的緣分而已。

可是我還是得說:生日快樂,還有,很高興認識妳。


2007.11.24。

1 則留言:

莉莉桑 提到...

(抱)
謝謝你從茫茫網海中找到我的部落格留言,
至於那些透過文字傳達的祝福,我都收下了.
感動,也盡在不言中.(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