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聽不見狗吠聲或命運的腳步聲。 歷史老師鬆開衣領對著作業簿打呵欠/辛波絲卡。

2007-11-16

這才到了終點。



記得我寫過一篇日記,闡述所謂的遊記如何寫成?我說:我以為旅行過後最難的,正是遊記的產生。因為一篇吸引人的遊記,似乎絕對不會是篇流水帳,然真的是所有那些稱得上好的遊記的作品都是旅者當下的感受嗎?難道都沒有一點點依靠旅遊書或是Google搜尋的幫忙?又或是大家一下子突然博學強記,那些只看過書皮,甚至只聽說過的作者,她們曾寫過的佳句躍然於胸?

是的,我始終不相信一篇被貼在部落格上的遊記應該是接近旅遊工具書性質的,鉅細靡遺的介紹這個景點,訴說整個歷史故事,那很不合常理。

而在寫過好些篇旅行日記之後,我也必須承認,立刻記下和沉澱之後的兩難,的確讓我無所適從。怎麼說呢?對我而言要是當下的感受沒來的及記下,很容易就冷卻了;但偏偏許多回憶,特別是細微的回憶,總是在很久以後,某個特別的時間點才會被想起,那或許又是構成這整個旅行中極為重要的一部分。

感受和經歷,看起來是同一回事,可能夠被書寫成文字,完整的說明白,卻存在著結結實實的時間差。我到底該在甚麼時候完成呢?

尤其是,如果旅行這件事情不斷在進行,正在感受,經歷回憶,交錯而來,真的很讓人恐慌。

就像是現在,我時常想到在義大利發生的趣事,但是在寮國產生的許多感覺再不記下就要雲淡風輕了;至於在Freiburg遊學這一年,事實上有許多還可以說的,可眼下我已經身在柏林,每一刻都讓我感受深刻。一點都來不及呀。

於是時間久了,走過的地方多了些,寫和不寫和寫甚麼間的拿捏,總是有了分寸。我在旅行結束之後總是會發表些感想,然真正讓自己滿意的旅行日記,我總是花很長的時間修改,填填補補,直到我覺得它應該是一篇好的遊記才對,感動穿插在流水帳之間,全都被完整記錄。

最後我要說,在經過整整兩年之後,我終於把2005年那場雪域之旅徹徹底底的完成,那包括最初的感受和最後的回憶,而我再也沒辦法再為這場旅行添加什麼,這個旅行終於是已經走到盡頭。

因此我想我會重新發表一次,因為我曾經以為我會為這場旅行寫一本書。我希望能夠在發表一次,有更多的圖片,按照旅行時序發表的那種。當然,必定是有些人看過了,覺得厭煩,但無所謂,這些人絕對不會理解,一份完整的遊記,最接近那場旅行原貌,有多珍貴。


2007.11.04。

6 則留言:

雙羊 提到...

推薦你這篇文章:從出到入,從旅行到文學

我抱著差不多的理念在寫我的故事 :-)

米媽 提到...

說的很有道理
如同雙羊提到的
我也是用同樣的方式和心情來撰寫
你的方法也很好
重新發表撰寫
以自己而言 兩兩相對照來看
其中不同之處正是令人玩味咀嚼的精采

AngelEggroll 提到...

給雙羊,

可惜我一直不覺得自己的文字是文學,我只希望自己面對回憶的時候,在文字上撒的謊能夠少一點。


給米媽,

所以,你也在德國嗎?

有時候我覺得,只是不甘心一段自己覺得與眾不同的旅行被埋沒而已。

福熊 提到...

哇!修修改改了兩年,一定很精彩。
期待這西藏遊記的完成囉!:D

AngelEggroll 提到...

給福熊,

你的留言讓我有一種大家都很期待此遊記的發表呀。XD

不過話說回來,如果去過樂多,我看也差不多就這樣了。笑。

taquila 提到...

自從你在我家留言之後,我一直到現在才來你家啃文章,呵呵~~

一段珍貴的旅行記憶,就好比是手中捧著的一滴甘露。放在手心太久,它就蒸發了。一口飲盡,或許止了當下的渴,但是日後又益發悔意。

或許,應該就讓它流入大海吧。

「這些人絕對不會理解,一份完整的遊記,最接近那場旅行原貌,有多珍貴。」

心有戚戚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