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聽不見狗吠聲或命運的腳步聲。 歷史老師鬆開衣領對著作業簿打呵欠/辛波絲卡。

2007-10-17

婚姻美好和不美好的真相。



這是一個即將要結婚的好友,傳給我的結婚誓詞:「我願意接誰誰誰成為我的丈夫/妻子。在眾親友面前,承諾一輩子尊重他/她,對待他/她的家人如同自己的家人,不論將來貧窮或富有,生病或健康,今生今世相知相守,白頭偕老。」

看到這段話,嘿,親愛的我忽然很想和妳分享。妳注意到了沒?她們的誓詞裡,沒有提到愛。

我想對妳說的是:我相信一樁婚姻裡的兩個人,如果沒有太多太大的意外,那麼他們總會走到這種地步:一個笑容代替兩個人的好心情,一個點頭為兩人表示同意,兩人的掌紋糾結,一雙手看起來再無分別。

那是無數的日子過後,兩個人相互偷取、贈與、竊用或者徵收對方種種特質的結果,再大的不同,水火不容,如今,已經不復見當初的激動和激情。

辛波絲卡說:「性別模糊、神祕感漸失,差異交會成雷同,一如所有的顏色都褪成了白色。」

長久的婚姻,與愛情無關。(請記得婚姻不能夠保證愛情,但要是能夠排除走完全程,無論幾分濃淡,那就是真愛。)


2007.10.17,預祝爸媽結婚30週年紀念快樂。

2 則留言:

藟 提到...

親愛的天使:

我一直都很清楚愛情是有保存期限的,也許因為多了一個小朋友關係,親情取代愛情的速度比我想像中的快多了。

這幾天我很認真的想著你給我的信,也很努力的想著我和老公之間的問題,從紙婚到棉布婚只是增加了一點點的柔韌,但依然脆弱。

也許我和他在婚姻中,還沒有找到最適切的相處模式,讓彼此很自在舒服的生活。

關於恐懼,最近聽到週遭的人,有不少是因為外遇而離婚,害怕背叛。

ps.前天晚上菁芸跟我還在討論關於要去找你的事,只是時間跟地點都還沒約好。你何時有空?

Chris 提到...

我是Chris
很早前就寄地址到你的gmail信箱了
看來妳好像沒收到
乾脆先給你我的MSN & EMail 好了
we-sweet@hotmail.com

就是這個囉~
等你聯絡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