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聽不見狗吠聲或命運的腳步聲。 歷史老師鬆開衣領對著作業簿打呵欠/辛波絲卡。

2007-10-06

「我也想要上學。」



來自日本的好心企業幫村長在一片小草原上圍起籬笆,還蓋了一幢平房,共六個房間,五間教室和一個辦公室,讓方圓幾公里內的小朋友不用翻山越嶺去上學。只是有了校舍卻沒有老師,有念過書的人誰也留在這兒?於是一個校長兩個女老師五個年級,只好輪著上課,這是偏遠地區教育資源缺乏的無奈。

來看看吧。第一間教室的小朋友很多,全都在說話,很吵鬧;第二間教室的小朋友平均身高矮了一點兒,看見我們來,開心的擺姿勢;第三間教室的小朋友埋頭考試,是數學考試,誰也不說話;第四間教室的小朋友在老師的吆喝下,端端正正的坐著。女老師對著我靦腆的笑了笑,要我照張相;第五間教室已經迫不急待擠在門口,等著我們過去。

喔!還有一個小男孩搖著輪椅來到籬笆前,探頭探腦。他告訴我們:「我也想要上學。」


小註:

1.在寮國,每個小朋友理論上都要接受教育,只是說寮國沒有門牌,不知道戶口到底要怎樣掌握呢?所以總會有漏網之魚。另外,日本人出很多錢幫助寮國,所以到寮國自助旅行的亞洲人基本上都是日本人。

2.據說大家都有收到寮國的明信片,如果收到了,請照相或掃描給我;如果沒收到的,唔,表示我沒寄啦,因為在寮國寄明信片很不方便。於是,還想要的人可以直接登記照片喔,就以刊登出來的為準,我會做成明信片的。


2007.09.07。

4 則留言:

莉莉桑 提到...

那,是要正反兩面都照嗎?

Sandi Liao 提到...

請問不認識或是不熟悉的人也可以索取嗎?上次我看到可以索取明信片的消息覺得很訝異,你對陌生人的熱心真的很讓人感動,如果是把收到的明信片給你這也算是互動的事情吧!回饋寄件人的心意ㄚ ^^

AngelEggroll 提到...

親愛的莉莉桑,

假如兩面都來是最好囉。話說,那個,請連德國啥的啥的都一起來。(講得好像我寄過很多給妳一樣。)(但是應該也不少呀。)

話說,我好想和妳們一起吃飯。


給sandi,

以下是我的真心話:我一直相信,時常瀏覽我的部落格的人,不是陌生人。

就算現在不熟,說不定也會因為一張明信片而熟。

如此這般。(所以也要一張呀?)

Sandi Liao 提到...

對呀,我也要一張...
等等把地址寄到你的Gmail,先跟你說謝謝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