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聽不見狗吠聲或命運的腳步聲。 歷史老師鬆開衣領對著作業簿打呵欠/辛波絲卡。

2007-09-20

在邊境。



在關口之前,已經可以透過車窗看見許多穿著藍色工作服的當地人等在哪兒,如餓虎撲羊之勢。他們蓄勢待發,車上的乘客也無所畏懼,旅行既然已經不是頭一遭,不管險阻勇往直前便是。只是連從德國來的男友都有點兒緊張,東南亞不比歐洲,那種搖下車窗和海關人員揮手微笑,輕鬆越過德法邊境的景況可不適用這兒。

從泰國Nong Khai(農開)→友誼大橋→寮國Vientiane(永珍),這條路,曾經走過的人們眾說紛紜,要越過泰寮邊境到底需要多少金額?簽證難不難辦?需要多久?巴士上每個旅客聽說的竟然全不同。還沒進寮國,就為這個眾人不甚熟悉的國度增添一筆神秘色彩。

一下車,只見大家都很有默契的推開一擁而上的藍色當地掮客,堅定的走向關口。其實也不可怕,領了出入境表格和簽證申請書,填寫之後連同30元美金角出去就是。之前許多人警告我,寮國的海關和柬埔寨差不多,多收一筆是在所難免,尤其寮國不承認台灣護照,需要一張簽證卡,很多海關乾脆賣給你。然,眼見為憑,永珍這裡的海關倒是標示清楚的把各國該繳的錢都寫在窗口上,簽證官乾淨俐落的收了件和錢,不到十分鐘美麗的紅色寮國簽證入手,一共30天。

叫人無奈的該是入關之後還有張桌子,後頭坐著一位神態驕傲十足、穿著警察制服模樣,一看就是個地方惡霸之類的人物,他攔下我們,要我們交出印花稅,10元泰幣。這當然不是什麼大數目,但全世界哪有國家說入境要繳印花稅的?也未免太過巧力名目了。許多來往寮泰的當地人對此可是很熟練,她們通過時順手丟個2000Kip到桌子抽屜裡,就不需要印花稅收據了。這位仁兄也如此暗示我們,兩個只要給一份即可。

我和男友商量一下,塞錢當然很便宜,但10元泰幣也不貴,重點是,我們看不慣他的嘴臉,而且既然都要繳錢,我寧願相信那10元泰幣是給寮國做基礎建設用的,總是比給私飽中囊的惡警察甘願點。

交出買路錢,就算是正式進入寮國了。至於剛剛同車越過邊境的一群旅客,忽然唰的一聲全不見人影,當一位嘟嘟車司機開價兩百泰幣要帶我們進入永珍市區時,我的腦中忽然閃過一個想法:這好像警方訊問共犯,分開處置才能夠收到最到功效。只有兩個人的我們勢力單薄,實在很難喊價。

於是我們在烈陽之下等了半個小時的公車,最後心不甘情不願的坐上一個已經在滿當地人的小貨車,一個人20元泰幣,總算也離開邊境。根據男友那本歐洲寮國自助行聖經上的說法,最多不可超過1歐元,至於背包客棧的前輩分享,這段路絕對在1美金以下。於是我們想20元泰幣也算合理吧?但是在早市下車時看到當地夫婦一共只付了2000Kip,還是很感嘆啊。


小註,

1.選擇這樣的方式入境寮國其實很便宜。從曼谷到農開可以坐夜車約500泰珠,記得買下舖,前夜晚上八點出發,莫約十點到達,再搭每人20泰珠的嘟嘟車到友誼大橋,但是中途千萬不要被司機載到任何據說可以辦簽證地方喔!出境後搭10泰珠巴士過橋,就到寮國啦。回程可搭廉價航空。

2.目前從永珍入境的落地簽是有紅色簽證貼紙的,很漂亮,而且有三十天。所以在泰國曼谷給旅行社辦其實不是很划算。該在曼谷辦的是再次入境泰國的回頭簽。

3.對了,1美元=35泰珠=9600寮國Kip,再寮國旅行整個就是百萬富翁呀我說。


2007.09.06。

4 則留言:

AngelEggroll 提到...

是的,親愛的你們,我回台灣了。儘管如此我還處在旅行的狀態,雖然很疲憊,但也得勊盡職責的陪著男友一路玩到九月底,接下來才有自己的時間。

十月以後,我們再約吧。

第一篇寮國日記上傳後我感到很憂心,該不會就這樣詳盡的介紹到底吧?

關於寫作,只要中斷,就很容易陌生。但,如果不寫下去,那我到底還剩下什麼連接著台灣這兒的一切呢?

hrylin 提到...

寮國開始了就不要停~~
加油加油~
讓我們看看這個國度吧~

福熊 提到...

很佩服你們的勇氣!: )
雖然我也喜歡旅行(不過必須在覺得"安全"的情況下)
像這種不可預知的狀況,應該不會在我的經驗中出現。
期待之後的旅途分享囉!:D

AngelEggroll 提到...

給hrylin,

我也這樣期許自己,但是寮國給我的回憶出乎意料之外的薄,儘管我懷著極大的不滿足。

我會加油的。


給福熊,

在旅行途中總有意外之事,跟團和自助都不能倖免。從一另方面說,自助旅行也不一定就懷抱著更多的勇氣,如果一個孤僻的人跟團,得和一群素昧平生的人周旋,恐怕是另一種勇氣。

所以就不必言佩服與否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