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聽不見狗吠聲或命運的腳步聲。 歷史老師鬆開衣領對著作業簿打呵欠/辛波絲卡。

2007-05-27

萬神不受難,記Pantheon。



在羅馬,最大的驚喜是,不管走在哪,下一個路口處,永遠會有一幢古老的建築,一個廢墟一個遺址,一部匪夷所思但真實存在過的歷史劇。而我認為這是羅馬僅剩下的,古老的榮耀。

如今這些榮耀已經換成金子了。

記得修羅馬史時,我聽刑義田老師提到一句古諺,意思是,假如一個人到了羅馬而不去看看Pantheon(萬神廟),那麼,「他來的時候是頭蠢驢,去的時候還是一頭蠢驢」。

為了避免成為一頭蠢驢,於是我穿過重重人牆,擠進萬神廟。

Pantheon,現在能夠看的這座建築,大概從118年開始興建,落成於128年左右,是一座祭神的廟宇,也是紀念奧古斯都打敗安東尼的勝利殿堂。在羅馬後期烽火連天的悲慘歲月裡,之所以能夠被還算完整的保存下來,是因為609年時,羅馬皇帝把這座廟宇獻給聖母瑪麗亞和所有一切的殉道者,而成為一座基督教堂。

不過羅馬人的工藝技術非凡而且講究,雖然樣式簡單,材料可不簡單。於是殿內的大理石,頂上的以青銅鑄造的裝飾和瓦片,時常被宵小明偷或暗搶,而這宵小的組成份子卑微至一般過街老鼠,也有高尚如教宗、皇帝這類。而這偷搶之間,就蘊藏著中世紀的政教鬥爭史。

打從文藝復興時期,許多學建築的人把Pantheon當作是典範,至今仍然影響許多建築師,例如當代著名的建築大師安藤忠雄就說:『當建築以其簡潔的幾何排列,被從穹頂中央一個直徑為9米的洞孔,所射進的光線照亮時,這個建築的空間才算是真正地存在。這種條件下的物體和光線,在大自然裡是不會感覺到的,這種感覺只有通過建築這個仲介才能獲得。真正能打動我的,就是這種建築的力量。』

然而我不禁要懷疑安藤忠雄是否有受到特別禮遇,要是像現在,他像我擠在滿出去的人潮中,真的能感受到這座建築物的力量嗎?

Pantheon的人如此之多,許多觀光客走進去,匆匆的拿相機拍了屋頂,拍了雕像,拍了地板(據說是值錢的古董,)拍了其他來自世界各地的人頭後,就迫不及待地退出Pantheon,退到廣場上的水池和紀念碑邊,大口喘氣休息還有吃冰淇淋。

喔,那還不夠,還要在照一下外觀,和Pantheon合影一張。然後大夥兒退出萬神掌控的範圍,走進下一條小巷。

不知道下一次又會遇到什麼?


小註:

關於安藤忠雄那段話,我承認是當時我不小偷聽到某位台灣導遊的解說,於是回來用google硬是把它找出來。


2007.05.19,在羅馬。

4 則留言:

WILDHEART 提到...

在萬神殿時下了大雨
雖然很自然
但沒想到雨真的直接落在地板上
成了一大灘水
所以為了躲雨
裡面更是擠成一團
但落雨的萬神殿還蠻有趣就是

福熊 提到...

呵呵!被人潮推著走,的確很難有美的感受。還是找個小角落,吃個東西,喘口氣比較好。

我所服務的小學,並不是在交通很方便的地方,如果妳會自行開車出遊,那OK,如果不是,那就很不方便囉!至於山地門,它是個旅遊勝地,原住民風味也比較濃厚,是個不錯的選擇:)

貝姬 提到...

我看到福熊不完整留言,又點進來看了一遍。原來不是我想像中的意有所指啊,不過真的很巧就是了。人生悟出的道理,的確總可放諸於很多事情上啊。AND,我今天整個很投入的寫了我最愛愛愛叫的虛擬情書給小金人~颱風天真的太有Feel~望妳一切都好,地址有順利收到吧?

AngelEggroll 提到...

給Wildheart,

對喔,我都沒想到萬一下雨怎麼辦呢!這樣說來這棟建築真的很妙,這麼有氣派,卻不能擋雨。


給福熊,

聽說西藏現在的人潮也是多到一種程度,想必不好過吧?

不過,在義大利要坐下來吃東西很貴呀!所以還不能隨便坐下來。


給貝姬,

親愛的你太敏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