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聽不見狗吠聲或命運的腳步聲。 歷史老師鬆開衣領對著作業簿打呵欠/辛波絲卡。

2007-08-25

窗外有藍天,慕尼黑第一夜第一天。



這全都是因為我實在太渴望一片藍天白雲了。

星期二早上,我在沒有告知任何人,甚至沒有告知自己的情況下,不知從那兒生出來的決心,隨手撿了兩三件衣服,拿了相機,提著紅色旅行袋,漫無目的的搭車到火車站。我在車站的報攤翻開氣象預報那欄,未來兩三天各大城市只有慕尼黑勉強顯示個多雲到晴,那麼,就去慕尼黑吧。

我毫無心理準備的出發了。




剛開始我士氣意外高昂,望著車窗外,一路朝北走,越見清澈的天色,心裡越是得意自己的衝動,夏天就是要有藍天白雲,怎麼會悶在家裡搞得自己也烏雲密佈呢?一路景緻倒是少有變換,綠色的坡地盡頭佈滿森林,和中間聳著教堂鐘樓的小鎮相互交錯,因為乘坐的方向和行車方向相反,所有的風景都是倒退著走,增加了未知旅程的懸疑。

不過幾個小時過去之後,(是的,幾個小時,不知道為什麼慕尼黑和Freiburg在地圖上的距離很近,坐火車卻要花上五個鐘頭?)我漸漸也擔心起來,因為事先沒有計畫,上車前十五分鐘才決定目的地,到了慕尼黑要住在哪裡呢?有哪些景點?全都沒有底。

只是箭已搭在弦上都已經出發了,總不可能在原車返回。就這樣帶著心底的疑惑,一點點興奮,一點點害怕,我在晚上九點半抵達慕尼黑。



這裡的夜晚給我一種很紐約的感覺,黑人比白人多,計程車比家用車多,外來客比本地人多。燈紅酒綠,聚集了世界各地的遊客,人手一杯啤酒,乾杯之後就可以拉近距離。

我在火車站附近找到一家青年旅館,頗負盛名,叫做「Euro Youth Hotel」,幸運的還有一張四人房的床位。(不過事後看起來實在不是一件真的很幸運的事情。)於是我就在這裡住下來。

因為天色暗到讓我無處可去,乾脆就去旅館的PUB喝酒。我一直認為在青年旅館或是夜店,遇到其他來自地方的旅人,可以天南地北的把酒言歡。那種相逢不必曾相識的感覺,應該是獨自旅行最美妙之處。

沒有料到的是,德語在青年旅館裡完全派不上用場,因為這裡住的人多半來自其他國家,然我除了「I can not speak English.」之外,講不出一句完整沒有帶德文單字的英文句子。不過微笑是最有用的語言,在偶爾遇到的德國人翻譯過後,倒也都能溝通。

我趁機問了大家都去哪兒參觀,心裡盤算著,既然沒有地圖也沒旅遊書,就以聽見的第一個景點為明天的目的地好了。



第二天早上,天氣微涼,昨夜當然沒睡好,房間裡的人來來去去,街上喧鬧直到早上清晨,但是窗外漂亮的藍色天空呼喚我,所以我很快打點好一切出門。

清晨的慕尼黑已經車水馬龍,展現大城市的氣勢。我攔下一個老先生問出新市政廳就在不遠之處,就閒散地走過去。穿過地鐵站,進了一道城門,看來就是徒步區,那種全德國的城市都會有的舊城區。這類舊城區多半以市政廳和主教堂構成的廣場為主,週邊街道就是各種商店和餐廳。

一路走向Marienplatz(瑪麗恩廣場),兩邊的商店非常吸引我的注意力,儘管這條路上的商店不算特別豪華名貴,甚至很多牌子只是德國購物街中低價位的標準配備,賣的衣服在Freiburg也都有賣,但櫥窗看起來硬是比Freiburg流行好看許多。我還沒走到廣場,已經手提兩袋衣服。這真的是我獨自旅行的致命傷,少了那種逛街五分鐘就會開始皺眉頭的男人,也就少了購物的自制力。

一個鐘頭之後我總算也走到了廣場,如我所預料,市政廳果然在整修,(否則就是教堂在整修,這是歐洲各城市的通病,)大型音樂玩偶鐘被包在白色工程布裡,看起來很滑稽。

每個人都抬頭看正在轉動的音樂鐘,而我悄悄繞過人群,取一張聖母教堂雙塔在藍色天空裡的風景。我就是為了這樣的藍色天空,才會置身在這個不曾想像過的城市。



午餐的時候,從胖胖老闆的口中聽到我的第二個景點,他說所有的亞洲人都喜歡去英國公園,看中國塔和日本茶館。於是我搭著地鐵,來到慕尼黑大學附近。

慕尼黑大學和Freiburg大學完全是不同的景象,巨大的白色大理石建築物把街道圍成一圈,很氣派。一個小廣場前方,還有沙灘啤酒屋,看在樸素自然的Freiburg人眼裡,大概會被視為無謂的浪費吧?

我往大學後頭走,走進一大片綠地,於是熟悉的德國又回到我眼前,一大片綠意盎然,不分男女老少,跑步、溜狗、騎單車、丟飛盤、三五成群烤肉和喝啤酒、或是脫掉上衣躺在草地上看書。

我在公園裡頭走了兩個多小時,被邀請去吃了一片烤羊排,得到一隻巧克力冰棒,還和健行的老夫婦聊了很久,轉呀轉,就是找不到什麼中國塔和日本茶館。

無所謂,反正我本來也就沒預計要跑什麼景點,於是我安心的呆坐在公園的長椅子上,聞青草的味道,仰望藍天直到天黑。

至於入夜之後,那又有另外一種故事。


2007.08.04,為什麼每次我寫到德國的城市小旅行,就會變成全然的流水帳?

7 則留言:

only 提到...

就算是流水帳也是華麗的流水帳吧,也總比我這遊記苦手來得強...

stillone 提到...

挺浪漫的流水帳啊

這樣的隨心流浪最令我羨慕了,希望我哪天也可以完全沒有計畫,真正的流浪去。

李蘭絲 提到...

寶貝,我正在辦公室遊走忙工作的時候,妳傳來msn說妳在柏林(嗎?),要我留地址,當我看到時,妳又離線,妳整個感覺是飄來飄去的,下一次遇到妳再給妳好囉~~還有,最近竟然聽到有一萬多元的來回機票耶~

hrylin 提到...

想去哪說走就走,
真的是一種享受呀!!

能夠享受藍天白雲更是一種爽快的感覺~~

水袖 提到...

妳說是流水帳,那至少是觀察很仔細才能寫得這麼詳盡的流水帳,挺不錯的流水帳文章。

看妳在凱西那兒留言約見面,那有沒有見面了?有的話應該是一次很好的約會。

痞子孔他牽手 提到...

我還以為你那裡到處是藍天白雲哪,
難道這只是我在台灣天馬行空的想像?

其實,旅行只是自己找個放鬆的藉口吧,
不知道你有沒有感覺到,
我相當羨慕你
隨手捻來就是一篇篇好文章的流水記事啊.

AngelEggroll 提到...

親愛的Only,

妳太謙虛了,說不定妳只是來不及寫而已。因為遊記通常是只要時間一過,就會走為呀,然後我們就會想說:那不要寫了。


給stillon,

我比較羨慕你可以把生活過的如此浪漫。(以我所看到的瞬間的流逝來說。)

不過這樣的城市小旅行,在台灣其實也很容易,週休二日,就去個宜蘭花蓮苗栗啥的,最遠也不過就10個小時車程吧我想。

真的沒有非到國外才算旅行。


給蘭絲寶貝,

真的,其實我當時在慕尼黑。我真的是飄來飄去,也不知道怎麼搞的。

我等著妳來呀,跑兒來過了,下一個我只能指望妳說。:p

但我們先在台北或屏東見面吧,我中秋也在屏東。


hrylin,

因為你的照片,我男友指定要去雪山一遊,我現在正在煩惱中。因為我不想爬山呀。


水柚,

本來是有可能和凱西見面的,如果我多留一天,不過因為要在大學辦點事情,而且慕尼黑
不是真的那麼讓我喜歡,所以就提早走了。

關於流水帳,這是我的專長呀,唉。


Dear孔夫人,

我在哪,哪就下雨,我是雨神呀。

這次出遊,我是專門尋找藍天白雲的,其實旅行不一定能夠放鬆,有時候我覺得寫旅行日記很像出差寫報告。

我至少得和老爸報告我到底把他的錢花到哪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