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無中生有,東南亞小旅行。



這一篇有一點兒瑣碎,還是可以繼續略過。不過我必須記下來,這樣老了才知道為什麼在生命中前所未有兵荒馬亂的時刻,會有這場旅行發生?



去年這時候,我花了一整個暑假的時間,研究德國的國鐵票、青年旅館、火車時刻表、天氣、還有各景點的來龍去脈,精密的製作一張表,以致於當年曾和我同游西藏的阿又大嘆我怎麼會現在才想到要做這個?(他直到現在還耿耿於懷我在拉薩時的散漫呢。)大費周章是為了讓所謂的自助旅程能夠更順利。

不料,一到了德國,我就莫名的,違背常理的,把熱情全部投進德語學習,除了開課之前的那次小旅行還算按表操課之外,接下來的行程我都能避開就避開。

至於今年,本來沒有預計要旅行的。按照當初的構想,是先熬過2007年,然後在2008年入學前,飛去蒙古或印度兩個月這類的。

沒想到,連這個大方向也沒能掌握住啊。

這半年來,我時常為了友情贊助的住宿,或是特價票,就莫名的弄出一場旅行。例如柏林三日行,是因為好友新居落成和喜獲麟兒,邀我們去住;例如斤斤計較於特價車票,把一個羅馬三日遊,硬生生拖成三城十日談;又例如這次。

這次,要從三方面來說:

首先是我非得在十月底回台灣一趟,參加DAAD留德獎學金的考試,於是我又開始在網路上搜尋特價機票。華航雖能載重三十公斤,但這時間怎麼算都要將近七百歐,所以我就妄想會有來回香港或是泰國的便宜機票,然後在從當地買來回台灣的便宜機票。

這件事我完全以台灣旅行團的售價來考慮的,當時我想:都有3999的泰國普吉豪華五日團了,單買機票能貴到哪去?我真是太天真了,事實上飛泰國不要一萬也要八千。

我向泰國女朋友抱怨了這件事,卻讓她興奮了好幾天,還在半夜打電話給我,叫我一定要趁此機會,過境曼谷。如此盛情,我能推委嗎?於是我開始認真詢問飛泰國在飛台灣的可能性。

這次,又證明我太嫩了。直到九月底,都是德國人旅遊泰國的大旺季,超貴!最可怕的還不是飛泰國,而是從泰國飛往其他地方,德國的旅行社似乎下定決心在這一程大撈一筆,隨便一張也要三五百歐,還有說,德國來回泰國六百歐,泰國來回台灣七百歐的。這是什麼奇怪的定價呀?

不過皇天不負苦心人,我看到一張阿聯猶航空來回德國曼谷五百歐的機票,只是時間在九月一日。僅此一天。

於是我就刷卡了。

買完之後,才驚覺這時間太早了一點,和原先預定的九月中下旬整整差了二十天左右。但事以至此,也是覆水難收。因為我完全不知道男友確切的旅行計畫,於是我決定獨自從曼谷飛去寮國兩個星期,再和男友一起回台灣。(這時候我莫名的就把當初飛泰國是要拜訪好友的動機忘掉了。)

這時就要講到第三方面了。遠在緬甸的男友在一個星期音訊全無之後,聽說了我九月一日就會到的泰國的消息,馬上寫信來告訴我:「太好了,妳要來多久?這樣我們就可以一起旅行啦。」

唔,這結論聽了讓我訝異,我說先生你不是口口聲聲說要獨自旅行兩三個月的嗎?提這建議不會太不爭氣嗎?

不過他希望和我一起旅行,總是好過他不想和我一起旅行。

於是我告訴他我的計畫,但是才說到一半就被好友的老公打斷,他說他老婆為了我要到泰國而興奮的睡不著,我忍心不去曼谷嗎?

喔喔喔,人情最難欠呀。所以我就想,好吧,看來我只好放棄寮國,在泰國玩一個星期,做Spa做到死以後就回家。可是這時候貪小便宜的弱點又來打擊我:想想看,我哪時候才會再有這個機會踏上東南亞呀?只待一星期很可惜耶。

但另一方面我又受到簽證這玩意兒的牽制,假如要去別的國家,意味著我得入境兩次泰國,兩次泰簽,兩千多大洋。我的拖拖拉拉讓我男友覺得很好笑,他說不過就三十歐,第二次入境泰國的簽證費他會付啦。

聽到這話我再次震撼一個男人在獨自旅行前後的轉變,他之前可是連買洋蔥都要比價,在菜市場裡比我還婆婆媽媽的男人呀,我以為他會幫我想辦法避開這種兩次入境的難題呢。(果然歐洲人只要到亞洲來賣歐元就會很有錢了。)

不過既然第二次進入泰國的簽證費有著落,我就可以在拜訪完好友之後離開曼谷啦,那我想去寮國。

可是這時候男友又傳來訊息,說他已經離開緬甸正準備要去寮國,還會在我抵達曼谷當天到機場接我喔。聽起來不錯,但是,當我飛到泰國時他已經去過寮國了。也就是說,假如要一起旅行,勢必得在去其他地方。

很好,中南半島也就這麼大,他老兄去了泰國、越南、緬甸和寮國,剩下來就只有柬埔寨了呀。那我也要去柬埔寨嗎?柬埔寨聽起來很酷啦,但說穿了就是吳哥窟。喔喔喔,我實在沒想到我的旅程有一天也會走到這個地方哪,因為我是真的很討厭一窩瘋的跟著台灣人到某個觀光景點。

這還真是一個無中生有的莫名旅行,回家半路殺出來的。希望吳哥窟真的有大家說的如此美好。


2007.08.19,我的媽呀這篇是什麼鬼?

留言

莉莉桑表示…
看到最後一句,忽然大笑起來..
only表示…
我也是看到最後一句整個大笑(樓上的要不要握手XD)

雖然如此突如其來,但是這場旅行就是給人一種會心一笑的感覺呀,很可愛:)
ant表示…
哈哈,就像當初到德國,計畫趕不上變卷化一樣,你真是老樣子~
Bechild寫道…
Dear 天使:

是的,吳哥窟真的有大家說的如此美好,
而我還打算明年春節再去那兒玩一回呢!
不過妳的這篇「我的媽呀這篇是什麼鬼」寫得還不錯啊!
至少,它讓我又想開始寫旅行了耶!:)

Have a nice trip.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異國婚姻實戰篇之居留申請最後一哩路。

在本系列第一篇曾經提到為外籍配偶申請台灣居留證的必要文件,其中一樣是停留簽證/居留簽證/工作簽證。這一項,讓我見識了台灣政府各部門回應不一致的莫名其妙。

首先,我覺得這規定對於一個能夠免簽入境的外籍人士來說,就是個陷阱,一個人若已經能夠免簽入境三個月,為什麼還會想到要去辦理一張效期只有兩個月的停留簽證呢?原以為這點又是我們自己鬼遮眼漏看,但後來我又仔細研究一下各簽證規定,才發現事情好像無可避免走到我們最後走的那一步。

總之又是一個娓娓道來的故事,怨氣十足。


※外籍配偶申請停留簽證

當我在網站上發現免簽入境不能直接轉成外僑居留證後,依舊不死心的打電話問移民署,告知我們的情形,如果當初在國外沒有辦理居留簽證或停留簽證,在台灣又沒有工作簽證,只好出境再辦一張停留簽證。

喂喂喂,就是為了不要讓Zac像以前一樣三個月搭一次飛機,所以才要儘早結婚拿居留證啊!結果現在還是要跑國外,煩不煩啊?

移民署說,沒關係,免簽證的人只要找到工作就可以直接換發工作簽證,接著就可以申請以依親之名原地再換成居留證。嗯,所以這就是個「如果你有繳稅給中華民國政府他們就讓你方便到底」的概念?

於是Zac就去問合作的出版社願不願意給他工作簽證,得到一個要簽一年賣身契才能拿到的答案,雖然出版社開出五萬五的薪水,也可以立馬得到健保,但考慮再三後,自由自在慣了的我們還是放棄這條路徑,畢竟他正常工作三週就能賺到約莫這個價錢的薪水,剩一個星期進可攻退可守,何苦來哉到出版社做牛做馬?

既然沒有工作簽證,移民署告訴我,我們需要一張居留簽證或停留簽證。

這裡釋疑一下:居留簽證是指外籍人士計劃來台超過180天辦的,所以在加拿大時Zac是無法事先辦這張簽證的,因為他不是要來台求學也不是要工作更不是弘法,而當時我們未婚,所以他也不能依親。不過這張簽證適合已經在國外結婚打算回台灣生活的同學們,入台之前,千萬記得要先到當地的台灣辦事處辦這張簽證喔!

那停留簽證呢?停留簽證則是要給預計來台60天內的人辦理的,可以用依親或是觀光的名義辦理,前者我們又不行,因為未婚,後者根本毫無道理,因為加拿大人可以免簽觀光三個月,外館幹嘛發一張兩個月的給你?如果你說因為要結婚,外館又會說這和入境事實不符合。

所以現在想來,當初根本不可能在加拿大弄到一張簽證貼紙啊!

邊問移民署,我也查外交部網站,結果查到:英國籍和加拿大籍免簽入境者,若因為種種原因…

異國婚姻實戰篇之單身證明。

決定結婚後的下一步就是台灣居留證+加拿大護照,但這個到那個之間,是一條漫漫長路。前情提要是,為了讓Zac能以最快速度拿到居留證,所以我們隨隨便便的就決定二月初去登記。
這麼說來,外國人要在台灣和台灣人登記結婚,其實很簡單囉?

孩子別傻了,哪有這種事情!就說這是一條漫漫長路啊!


※單身證明

不過,咳咳,不得不說在這個環節上,我終於體會到嫁加拿大人的好運啊!絕對不是因為加拿大老公是最棒的。怎麼說呢?請聽我娓娓道來。

人還在加拿大時,查了戶政事務所網站,除了身分證、戶口名簿、六個月內大頭照、印章、兩枚證人外,若其中一人為外籍人士,則需要再準備:

1. 護照

2. 使用中文姓名聲明書(文件若於國外製成需經我駐外館處驗證)

3. 在國內結婚者須另附經我駐外館處驗證之單身證明(原文本暨中譯本)

請把紅線劃在「單身證明」上。(中文姓名聲明書可以直接在戶政事務所索取。)

就是這個單身證明,讓每個(非透過中介)擁有外籍配偶的台灣另一伴們人仰馬翻,部落格分享一片幹聲連連,血淚史不忍卒睹。所以我嚴正以待,尤其是加拿大這種各省自掃門前雪的國家,問誰也沒個準。

沒想到,瀏覽三篇網誌分享後,我發現只要去加拿大在台辦事處辦裡就可以。什麼?就這麼簡單嗎?這就是異國戀要結婚的缺點之一,有時候當事情太過簡單時,又會來懷疑是不是有詐。

不過,點開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的網頁,在領事服務這欄我找到以下說明:

想在台結婚之加籍公民,須在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領事人員面前,簽一份單身宣誓書。 基本上,這是一份申請人的宣誓聲明,表示其為單身或已離婚,且有資格在台結婚。 因宣誓書本身屬法律文件,故申請人須親臨本處完成作業。

額手稱慶,於是Zac回台灣後,我們就趕緊去辦理這張單身證明。真的很容易,到了辦事處,抽號碼牌,到一位領事人員面前,填寫申請書,聲明自己單身,當著她的面簽名,就完成了。

這位領事是個中年大媽,很親切地用中英文解釋拿到證明後的結婚流程,她特別指出加拿大政府承認台灣的婚姻,所以我們登記當天要順便申請英文證明,幸運的是加拿大政府不會無聊到要小百姓玩台灣認證來認證去的遊戲,也就是說戶政事務所發的英文版結婚證明,就可以直接作為移民申請的關係證明。

繳了1400元以後,我們拿到單身證明了,有沒有很簡單?

當然,事情還沒完,萬惡的駐外館處驗證又來了!但因為是加拿大駐台灣的單位,所以就要拿到所有外館的老大外…

異國婚姻實戰篇之加拿大良民證。

拖了很久很久,終於心不甘情不願的要來寫這段根本沒有人拿槍逼妳寫的異國婚姻不浪漫之實戰過程。結婚和結婚喜宴真的是兩碼子事情,後者有個喜字果然歡天喜地,前者卻是一連串靠北的過程,雖然在一般認知裡,結婚不是兩個人去簽個名就成立了嗎?但異國婚姻所需完成的行政程序,會讓本來很簡單的事情變得很曲折。



第一回合,加拿大人在台灣結婚和申請居留。

在多倫多決定會在屏東舉行婚禮後,我在聖誕節隔天立馬殺回台灣陪娘過生日,Zac則多待上20天,處理一些必要處理的事情,例如換本新護照什麼的。兩個人的打算是選個最起碼在農民曆上寫宜嫁娶的日子登記(喜宴則隨便挑個無關嫁聚吉凶的星期六),越快越好,這樣Zac才不至於還得在四月底婚禮前被迫跑趟香港延長免簽證。
是的,這幾年Zac就是用這種三個月去香港一次的方式在台灣生活,理由容後敘述。

人還在加拿大時,我們簡單查了一下,申請居留證需要:

1) 結婚證書/戶口名簿,總之就是證明夫妻關係的文件,這需要等回台灣結婚先;

2) 加拿大無犯罪證明,需要在加拿大辦理;

3) 健康檢查證明,回台灣檢查就好了;

4) 停留簽證,不知道哪來的錯覺,我們一致以為加拿大人在台灣只要結婚了就可以直接申請居留證,無需回國重新辦理還啥的,所以直接忽視。

※加拿大良民證

想要娶寶島姑娘,首先要證明你是個好人!要想取得安穩留在台灣的門票,這一步一定要在加拿大先辦好,不然一旦離開加拿大就是錢錢錢。
申請加拿大無犯罪證明(俗稱的良民證)好像挺簡單的,網路上的說法百百款,但Zac發現了一個叫做Red Seal Notary的機構,網頁上寫全加拿大有100多個點,Zac就是去了該機構,說要申請無犯罪記錄,當場直接壓電子指紋,付55元加幣,該機構直接把指紋檔案傳送到RCMP,約莫兩星期就收到附有指紋的證明啦。
沒想到這麼簡單!
But,人生往往就是有個But,沒想到這麼簡單的事情也會出差錯囧。
為求慎重,Zac打了電話問多倫多台灣辦事處,需不需要去辦事處讓他們檢查一下這張證明能不能用,結果對方問有沒有指紋?有耶!有就好,掛了電話後我們就傻傻帶回台灣了。

所以我們沒有驗證!
等到回台灣再仔細的看一次網站,所有外國文件都需要當地外館驗證!當初是鬼遮眼嗎?怎麼會漏看這麼重要的事情?
但多倫多辦事處也很不討喜啊,都打電話問你文件應該長怎樣,幹嘛不溫馨提醒需要帶證明到辦事處驗證才能用啊!不過最莫名的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