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聽不見狗吠聲或命運的腳步聲。 歷史老師鬆開衣領對著作業簿打呵欠/辛波絲卡。

2007-08-11

以後要做的事情。



很快的,「留學生」這個名號就被正式冠到我頭上來,但是因為我一直沒有準備好把自己的部落格變成一個典型留學生的部落格,那種兼顧求學歷程、國家認同問題、課餘旅行日記、食譜大公開、異國戀曲甘苦談或是德國台灣生活大不同等等,這樣內容完備的部落格,(我也懷疑自己有這種耐心和能力,)所以我只能夠不斷地在發表些旅行途中的所見所聞,還有悲春傷秋的瑣碎日記。

換言之,就是我不斷地發表那些,看起來根本是沒有在唸書,也沒有在辦正經事的東西。

所以呀,我決定來發表一些文章,介紹或紀錄啥的,以證明我真的有在認真準備變成留學生。以免造成懷疑和不安。(這就是寫部落格且太過公開的無奈。)

不過既然這篇已經寫到這裡來,以下接什麼都有文不對題之感,所以我就先跟大家介紹我未來幾年要做的研究,到底是什麼?當然這整段都可以略過,因為真的和你們的生命無關哪。


※研究主題

在中國史學界,立憲派一向被視為資產階級,是屬與維護救式官僚權益和封建主義的一方,儘管近來也有研究為立憲派平反,但是最後仍以立憲派的道路在根本上犯了錯誤作為結論;至於在台灣史學界,由於過去獨尊孫中山為國父,在中國現代史上的立憲派,其研究甚多,但多半僅止於清末光統年間的立憲運動,或把焦點聚於梁啟超等人個別的學術事業,忽略了作為立憲派的延伸,「立憲派—進步黨—研究系」自辛亥革命期間至民國三十年代左右,對當時政局的影響力。

因此我希望能夠重新檢視近代中國知識份子在以梁啟超為首的「立憲派」和以孫中山為首的「革命派」之間的取捨,以及中國近代史學界和政界,如何評價兩造?隨著中國和台灣在1949年以後的發展,評價和態度又有何轉變?除了多元描述歷史事實之發展,欲給予立憲派和革命派較為平衡中肯之重新評估。


※歷史背景

自清乾隆中期後,古老的傳統天朝即走向敗亡,外有因為接連對外戰爭失敗而來的不平等條約之嚴重束縛,主權和經濟權都遭受研究的損害;內有包括太平天國、捻亂、回亂等,動亂仍頻。於是在甲午戰敗之後,清廷有了器物方面的自強運動,以及後來欲在思想制度上求變革的維新變法之舉。

至於在知識份子之間,則出現兩條路線之選擇,一是以康有為、梁啟超為首,傳統仕大夫為主要份子的立憲派,他們尋求體制內的改革,主張變法和君主立憲 ;一是以孫中山為代表,留學生為主要勢力的革命派,他們主張激烈的革命。

清末的立憲派與革命派,在各個層面都有廣泛的爭論,例如革命的利弊與代價、排滿問題的選擇、民權的主張,(立憲派主張君主立憲,仿效西方的開明專制,而革命希望建立共和)、社會與經濟問題的解決之道等爭辯。兩派提供了中國歷史上第一次全面性的,對於國體與經濟制度變更的兩種道路。


※研究方式和預計解決的問題

廣泛蒐集清末民初報刊雜誌,當時在朝在野以及學術界人士的日記和來往書信,以及民國以來包括海峽兩岸三地和西方漢學界的中國現代研究,綜合論述一個世紀以來對於立憲派和革命派的看法和評價,及其之所以變動的歷史背景。

並選定幾位具代表性的知識份子,透過對他們在清末民初的所作所為,具體而為的呈現這些出身於接受完整的傳統教育,也接受西方現代化教育薰陶的知識份子們,如何在遭逢劇變的近代中國裡的自處和適應。立憲派的知識份子何以支持君主立憲?又何以在辛亥革命爆發之後,轉而支持共和?為何新式知識份子多投入革命黨?在辛亥革命完成之後,他們的主張和動向如何?


好,差不多就這樣,我想也不會有人感興趣,補充說明一點,這只是個大方向,我還沒決定題目。想到以後這些東西都會變成德文,就有一種既興奮又噁心的感覺。


2007.08.10,我想以後所謂的德國留學經驗談就歸在這類好了。

14 則留言:

kathy 提到...

......
果然是很深奧啊。

Lorenz 提到...

能不能談談,選擇到德國做這個題目的原因是什麼呢?

MAMIE 提到...

唉呀~原來妳在德國讀書嗎?我今天十二月要獨自去德國旅行呢!

菁芸 提到...

我也有了未來一年的計畫,不過相對於你這個學術性質的研究計畫,我的只能算小雜記。對了,怎麼好多人這暑假都要去泰國,我也很想去,但是還有其他事要忙。

only 提到...

好難...歷史果然不適合我念XD

我也為將來的論文題目煩惱,通常是這個樣子的:我感興趣的題目相當困難,而簡單的題目我覺得枯燥乏味。

加油呀要把那些變成德文,這裡光是中文就讓我頭大了。

AngelEggroll 提到...

給kathy,

就是這玩意兒要弄成德文讓我很頭大呀。


給Lorenz,

關於這個題目,其實我從大學就很想做了,剛好指導教授也覺得是個很有可看性的題目,所以就確定下來。

至於為什麼要到德國?唔,其實這題目不管在台灣在大陸在美國在英國或是在德國,都可以做啦,台灣時常有碩士生作,但通常博士班以後就會放棄了,因為中國現代史在目前的台灣並不值錢。

對我來說,能不能掌握一手史料才是關鍵,至於在哪裡作這研究,不過就是地點的問題。總之我希望可以到一個不會被政治影響的地方作這題目。至於在哪就不是很重要。

我剛好在德國,就在德國囉。(這樣寫會不會太模糊?)


給Mamie,

話說,在德國自助旅行是很舒服的一件事情呢。不過冬天冷就是了,白天也很短,時間會不夠用。


給Only,

我個人覺得這題目很有趣呀,絕對跟你在課本上唸到的是兩回事。這就是唸歷史的樂趣。


給菁芸,

因為,我是那種會為愛走天涯的女生呀。XDXD

Lorenz 提到...

在「適合」的地方做「好」的題目,對作品本身而言絕對會有加分效果的。對於題目而言,中國第一次的民主嘗試背景就絕對有其研究的價值,然而如果要凸顯一手資料的重要性,在中國會不會比較方便呢?

附帶一提,張君邁是留德的,這一部憲法有一些德國的影子,也可以挖挖看。

總之,加油嘍。

Lilia 提到...

呵呵實在大妙了
那個kathy是我大學同學
中國現代史對我來說果然一片模糊啊

Lilia 提到...

版主
又是我喔
世界真的這麼小
我也認識chin ni學姐喔
我的msn是kuochiahua@hotmail.com

hrylin 提到...

在德國唸中國歷史,
老師會不會搞不太懂呀?
這樣應該可以虎弄一下老師,看能不能快一點畢業~~:P

AngelEggroll 提到...

給lilia,

真是太妙了,周老師的學生說多不多,但也是蠻多的,而且大家都到Freiburg呀。

那我知道妳是誰了,而且還看過妳的論文呢。因為我也是輔大畢業的學生。

匿名 提到...

的確很多台灣學生到國外留學 專挑自家的東西研究 其中好處多多 例如動輒號稱回台灣做田野 實則住在家裡 這也算是世界第一吧

Judy

小范 提到...

還沒仔細看.
稍稍瞄一下.
感覺很唐啟華啊! XD

論文印出來了.
我寄到你南部家裡吧!
記得傳給我地址喔!

Angeleggroll 提到...

給小范,

恭喜啦,終於搞定這回事了,就跟你說這事情只要撐一下就會過去呀。

至於這題目,沒錯就是唐啟華的標準期中考題目。是說我大學就還蠻想做但一直都沒機會。這次我申請獎學金還特別請他寫推薦函,順便把題目傳給他,感覺上他算蠻支持的。所以應該可以繼續做下去吧。

妙的是,我明明沒唸過政大,但寫推薦函的兩個老師竟然都是政大的,真詭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