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聽不見狗吠聲或命運的腳步聲。 歷史老師鬆開衣領對著作業簿打呵欠/辛波絲卡。

2007-08-05

彷彿他還活著。



這是一張海報,不屬於Beyond樂團,又屬於Beyond樂團的海報。之前北京的好友傳給我時,我覺得很漂亮就收著。


我是一個對於樂團懷抱著微弱熱情的人,即使我也曾經去過福隆、去過墾丁春浪、或者跑過一些小樂團隨時隨地就能夠演唱的音樂會,我會買些團體,例如四分衛、濁水溪公社、自然捲等等這樣所謂地下樂團的正版專輯,但我既沒有忠誠度,也從來沒有認真的研究過他們的曲風、音樂類型、成員等等等等。

至於流行市場上的歌唱團體,在五月天之前,我偏執得堅信著,所謂的歌唱團體,就是「幾個條件還不夠好的新人湊在一起騙錢和騙歌迷感情,等紅了就會不顧歌迷感受單飛」。

對我而言,真的很難挑出什麼最喜歡或是最懷念的歌唱團體。


如果真的要寫出一個歌唱團體,那麼我想我會寫Beyond。

Beyond的「命運派對」是我買個第一張粵語專輯,那還是卡帶時代 ,而後來的好幾年內,光輝歲月成了我每次去KTV一定要點一定要胡亂唱一次的曲目。

我不確定在台灣這些喜愛Beyond的人們,都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為了怎樣的原因,不過至少我是從黃家駒在日本意外身亡之後,才真正開始認識這個樂團。咳,說認識又覺得太言過其實,因為充其量就是把黃家駒的生平、Beyond的崛起和影響力等等,瀏覽過一次,而這一個動作,又是在前兩年我又再一次聽說Beyond終於解散了之後,才在網站上補充的。

(唉,我已經說過我對樂團只懷抱著微弱的熱情呀。)

既然我也介紹不出所以然來,不如,就聽歌好了。Beyond歌曲,尤其是黃家駒還在的時期,聽了都會很讓人打從心底飆淚和省思喔。(例如我一度在聽了光輝歲月後,燃起要到非洲當義工的熱血心願。只能說那時候我真的還小哪。)

這就是光輝歲月:



不過我不明白為什麼沒歌詞?以下:

曲:黃家駒|詞:黃家駒|編:Beyond

鐘聲響起歸家的信號 在他生命裡 彷彿帶點唏噓
黑色肌膚給他的意義 是一生奉獻 膚色鬥爭中

*年月把擁有變做失去 疲倦的雙眼帶著期望

今天只有殘留的軀殼 迎接光輝歲月 風雨中抱緊自由
一生經過傍徨的掙扎 自信可改變未來 問誰又能做到*

可否不分膚色的界限 願這土地裡 不分你我高低
繽紛色彩閃出的美麗 是因它沒有 分開每種色彩

(* 副歌)

這則是黃家駒最後的代表作,海闊天空,不過這支MV已經是紀念他的演唱會時,其餘三個人唱的。



還有還有,大地,我個人覺得很好聽。



Beyond,走搖滾音樂路線,成立於1983年。大約從1987年左右開始團員開始固定,為黃家駒、黃家強、黃貫中、葉榮祖四人。其他介紹請自行查閱Beyond的官方網站

2007.08.05,因為一直不能登入,所以一直沒完成。

3 則留言:

貝姬 提到...

我真愛妳這篇。不由言說地喜愛。
看來看去只有妳沒有被制約,真慶幸。

水袖 提到...

我以前對於所謂團體(偶像團體和樂團是不一樣)的想法是「有個不錯的臉孔,不怎麼樣的歌喉,跳舞還有些模樣」
其實到現在都還是這樣的想法。

貝姬 提到...

原來是沒完成。我以為就這樣很酷的結束在「對我而言,真的很難挑出什麼最喜歡或是最懷念的歌唱團體」那句話裡。

是說,明天是要把一切攤開來講的時刻,有可能就此結束,但我竟然開始在換起版型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