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聽不見狗吠聲或命運的腳步聲。 歷史老師鬆開衣領對著作業簿打呵欠/辛波絲卡。

2007-08-04

獨取不眠。



關於失眠,我相信在也找不到比Edward Said在《鄉關何處》更好的說法了:

『在我,不眠是一種珍貴的、不計代價以求的狀態;最能為我注入活力的,莫過於立即蛻除覺得損失一夜的半朦朧意識,在清晨重新認識或接續我幾小時以前可能曾經完全失去的東西。

偶爾,我體會到自己像一束常動的水流。這些水流,像一個人生命中的各項主題,在清醒時刻流動著,最佳狀況的時候不需外力去協調或調合。這些水流可能不合常情,可能格格不入,但至少流動不居,有其時,有其地,形成林林總總奇怪的結合在運動。我生命裡有這麼多不諧和音,已學會偏愛不要那麼處處人地皆宜,寧取格格不入。』


場景一/陽台

這都是突然其來的情緒,也許是因為接連聽了幾首關於流浪的歌曲,這些日子,我總不想在天微亮之前就寢。尤其是盛夏,暗夜星空,是高緯度國家的奢侈品,哪有時間睡覺呢?

煮了杯熱可可,披上外套,兀自坐在陽台上老舊的沙發,邊喝著邊抬頭看夜晚的月亮。這些日子月亮很接近圓滿了,朦朧地從雲層溢出柔和的光,光影在嘴邊可可中晃動。

抿了一口,可可在即使夏日也顯得低溫的夜裡凉地極快,才剛煮沸過不是嗎?還好甜份和香氣沒有隨著溫度散掉。趁著尚存的溫熱,我連喝了幾大口卻嗆著了,輕咳幾聲,才發現今晚竟是這樣的安靜。是一種萬籟俱寂的安靜,此時此刻,我的心情也不再如早些時候的焦慮和悲傷了。

仰起頭,讓臉龐沉浸在冰涼的空氣,感受夏夜真正的溫度。眼看著廣闊的天空、月亮和零散的星星,我竟捨不得回房間睡覺。

索性把電腦拿出屋外,藉著背後客廳散發的黃色燈光,想寫點東西。

盯著螢幕,我想像自己如果正身在台北,在這種時候我會乾脆從公館站走到師大路的咖啡店,去聊天。可眼下環顧四周,整個社區只有我的房間還亮著燈,這個樸實的城市裡,沒有誰會因為壓力而半夜不睡覺的,這裡本就不是一個緊迫逼人的地方。如果真有不睡覺的人,那她們會三五成群地尋歡做樂。

不像我,夜深人靜,在這最不應該的時間,獨自思考著一些沒有答案的問題。

我的思緒飄落遠方,回到我出生的地方,島嶼南端,和這兒有幾分相似,都是沒有電影、沒有咖啡店的談話、沒有熱鬧的街道、沒有人來人往的捷運的地方。我也開始想念正在旅行的男人,他已經走過了哪些地方,那裡對我而言是被緊握在拳頭中的秘密,而我渴望扳開它和看見它。我還會問自己,如果當初挑選最容易的路走,今天會不會是另一種模樣?

入夜不睡,向來是生命裡一個階段與另一階段之間的等待,竟然可以這麼的純粹,是我獨愛不眠的原因。可惜這樣的真空能夠持續多久?

因此我把寫了一半的文章存檔,端著空杯子站起身,走進屋子。進了屋子,我換上浴袍,曲目正好走到劉若英的「飛行中的思念」,意識朦朧中唯一聽清楚的「耳機裡的感傷情歌輕易的在黑夜裡讓我淚水盈框。」還好,來不及掉眼淚,感傷就被稀釋在花啦啦的水流聲中。


場景二/室內

仔細的用鮮奶混上咖啡去角質霜搓揉身體,從頭到腳,濕淋淋的頭髮上剛抹著的攙了茶樹精油的護髮素,臉上撲著薄薄的一層保溼面膜。在高溫40℃的淋浴間,帶著暈眩徹底清洗自己。

這已經足足花上我整整一個小時了。

擦乾之後,赤著腳經過客廳,關掉向來聽不甚懂的電視新聞,把自己隔絕在俗事之外。還圍著浴巾,點上迷迭香精油蠟燭,先倒點青春露輕拍臉頰,再用上淡斑精華液、保溼的玻尿酸原液、指尖沾點兒膠原蛋白眼膠塗在眼睛四周,接著用指腹輕按摩,點、壓、輕滑幾圈,最後蓋上一片玫瑰美白面膜。

喔,今天剛好可以用上生日那天收到的葡萄籽抗氧化身體潤膚液呢,就這樣把輕淡的水果枝葉味添到還沒散去的咖啡牛奶香裡。有點詭異。

全弄好之後,我喝了杯冰水,走近音響換了上新的CD,流洩滿室的音樂很獨特,是在法國史特拉茲堡的街上買到的,來自三個流浪的智利人。

我飄飄然的躺在雙人床上,一絲不掛。除了臉上持續滋潤臉頰的面膜,還把毛茸茸的趴趴狗抱到身上,再把薰衣草做成的小枕頭蓋到眼睛上。視覺變得黑暗的那一瞬間,紫色而安定的薰衣草香味撲鼻而來,腦子裡所有紛亂的全都煙消雲散。

窗外傳來街上的喧鬧聲,凌晨兩點十分,參加派對的人們正要回家,或者出門?總之我起身了。

把面膜拿下來,用手心的溫熱了含著果酸的超完美換膚精華液,一吋一吋擦入因面膜而顯得清透嫩白的肌膚裡。完成了一次自個兒在家的Spa。

最後,穿上衣服走到冰箱拿了冰可樂,邊喝著邊看哈利波特第七集,瞧,這是多麼愜意的週末夜哪,有點孤單,卻一點都不吵鬧。還算喜歡。


2007.08.04,不好意思連我自己都有江郎才盡之感。

4 則留言:

AngelEggroll 提到...

誰可以教我在單篇文章裡放音樂呀?我實在從來沒有成功過。

貝姬 提到...

我竟然連如實的描述夜晚都懶了吶~很想停止一直衍生的負面思想,當初不就是要好好感受著大家寫著同一個題目的樂趣嗎?雖然,當一個個題目出爐時,我實在很難平靜面對~AND我覺得其實題目或許也不是那樣糟,看看那些專欄作家,不就是寫著常人經常談論的電影,星座,音樂等話題嗎?如何從這些話題裡,給人另外一點東西,或許是我們應該試試看的方向。(雖然也不是一定要去向專欄作家看齊就是了)

另單篇放歌,我也不會,碼的,誰來教教我們

芭樂米 提到...

一般而言 只要把這段語法放進你預備要張貼的文章裡頭就ok了..

<embed src="http://www.xxx.com/xxx.wma" width=165 height=27 nojava=true controls=ControlPanel console=one autostart="true" loop="true"></embed>

http://www.xxx.com/xxx.wma
這是你音樂檔案的位置
可以是wma 也可以是mp3

width=播放器寬度
height=播放器高度

autostart=true
會自動播放 若不要自動播放則改成false

loop=true
要自動迴轉重播 若不要就設成Flase
則只播放一次以後 使用者需要再按一次play

大概就是這樣..
以上語法全形的部份要改成半形

甄妮絲 提到...

這失眠,在妳筆下怎生得愜意啊...

我遇到這題目,突然詞窮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