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聽不見狗吠聲或命運的腳步聲。 歷史老師鬆開衣領對著作業簿打呵欠/辛波絲卡。

2007-06-26

讓人不開心的事情,一件。



剛開始在網路上發表文章的時候,有人說我的文章風格感覺很上村上春樹,很詭異的感覺,因為他只出現在我的高中年代,而當時的我完全看不懂。但是說像也有點道理,剛開始寫那些所謂的日記時,語氣老是模仿我喜歡的某個男生,雖然寫的完全是兩碼的事情,但口氣幾乎一模一樣,而他則是模仿村上的,除了故事不同,口氣卻完全一致。於是有了我像村上之說。

所以後來,如果有人覺得誰誰誰的文章很像我寫的,我大抵能夠一笑置之。

我們都不是天生的作家,需要很多練習,但是我們都是愛看書的人,看到美好的句子會記下來,像是用成語般的用在文章裡;或者,偶爾看到某篇張小嫻的、柯裕棻的、陳玉慧的、或某個知名不知名的網路寫手的文章,覺得很有感觸,那一陣子寫起來,還用了她們的口頭禪,和她們有那麼一點像。

不過我相信,書寫總會越來越熟練,最後,自己的文章會有自己的風格。好吧,就算最後有其他人的風格和我的風格還是很相仿,那真的無所謂。

不過,有時也不那麼無所謂。

我曾經看到一個部落格,好像叫做文字遺留在不是天使的臥室?整個點進去就是讓人有錯亂之感,覺得是不是我換個網址,不過還好,點了文章之後完全是另一回事。這個部落格,是推倒我從臥室壹換到臥室貳的最後一跟稻草。不過那時候我不生氣,只是想大不了我就換換風格吧。

後來,我又看到一個部落格,他的部落格文章分類,把天使蛋捲設為一個分類,收錄了一些她覺得不錯文章,都有引用和連結。關於此,我應該高興,卻高興不起來,因為我希望他可以告訴我,而不是很莫名的假裝和我很熟,畢竟他收錄的有點多,而不是一兩篇,總是可以跟我打聲招呼吧?不過我也沒生氣,帶著些許感激之情看待這事兒,謝謝她的介紹。

但是。(深吸一口氣,)

但是整篇複製我的文章當成自己的,連「改的很像的那種改寫」都省略了,除了他改成她,(假如是用第一人稱寫好的文章連改都不用改,)媽的,那就真的太過分了。

還不只這樣。他要是偷了我的文章,但整篇晾在那裡,真的、真的就算了。他竟然還在文章最後面,加上一點類似生活的實際狀況,語重心長的唉聲嘆氣,好像他媽的他真的這樣活過,靠夭,那真的很不要臉,是怎樣?連我的生活經歷都要偷嗎?

這簡直完全超出我的底線,而且最幹的是我完全不能怎麼辦。本來我還很善良的想說,留言提醒他,讓他道歉並且加註出處,至少表現個知錯負責的態度,(之前我也遇過一個,他就是這樣做的。)但他竟然就很沒種的把網站關了,移除了,或者是刪掉了之後,船過水無痕。

那現在我只能當作這件事情沒有發生過嗎?(而且他要怎麼跟他那16萬人氣的讀者交代自己為什麼突然刪文章?不堪被文章原作人騷擾嗎?)

最後一段文字,我曾在老爸的勸解之下拿掉。但是我想警告所有抄襲文章的人,我拿掉不是想息事寧人,只是要告訴你們,在網路上凡走過必留下痕跡,請好自為之。




2007.06.26。(我已經試著要自己保持心平氣和,不過實在很難哪。)

10 則留言:

藟 提到...


這種事情總是難以避免的
只要有點名氣
又剛好遇到沒什麼道德的人
有時真不知道該生氣還是應該要小得意一下

今早趁著沒下雨的時候跑出去買了些紙
開始製作妳的生日卡片
真是抱歉
我的動作實在是緩慢的可以

話說我家的小女兒
最近可愛吃紙了
衛生紙.廣告紙等都吃
現在臉上摔得一堆傷口瘀青
皮@@
還沒學好坐跟爬就想學
開心她的成長
也心疼她的傷痕累累

keatsli 提到...

Dear天使蛋捲:

我不能說我能體會妳的感覺,但只能說見妳這樣寫道,稍稍清楚了妳為何一再遷移的事因。

挺讓人苦笑的^~~^,不過在這邊可不可以先讓我告解一下,因為喜歡妳的文章,所以我把妳的連結設在我的blog裡。(請請請見諒我的近〝香〞情怯,因為我不知道該怎麼寫到自己為何如此喜歡妳的文章,真真只能以自己辭窮來說。)

跑兒 提到...

Here's YET another one: http://www.wretch.cc/blog/stillwhite

you know I still can't type in Chinese, so feel free to do whatever you want to do. AND YES, I SAVED EVERYTHING ALREADY.

wj 提到...

蛋捲,

才要上來跟妳說:我收到妳寄來的明信片時,就正巧看到這件不開心事
:((

唉~要怎麼說,我想妳此刻肯定很down.網路世界就是這般沒能保護自己的創作智慧權,不管妳接下來做什麼,都會支持妳!

對不起,我不知前些日子是妳生日,好像現在寄卡片給妳也太慢了,因此我想要寄張新加坡明信片給妳,可否告訴我可以聯絡到妳的地址呢?!

如此以後,我有去旅行時亦能當下捻來給妳一只喔!

我想旅行的魅力就在這裡~明信片,正如我先前說的,旅者與等待者間不成文的默契.

希望妳心情快快變好 (好像我也只能這麼說了)

lunglung 提到...

人紅真的是非多啊
不過我去看過了
對方好像已經把文章都刪掉了

Angeleggroll 提到...

我實在已經不想在去追究到底有誰抄了我的文章,我隨便在網路上搜尋,就發現很多。

但是我能怎麼辦呢?

龍隆 提到...

真的
除非那種完全copy或只改一點的
很難說他們剽竊
不過如果真的是這樣
妳無名也有交錢
應該是可以告他們的吧
無名不管也說不過去

對了
收到了莉莉喪的卡片
她竟然也跟著妳們叫我龍哥
真是的
哈哈

wj 提到...

蛋捲,

妳到底給不給我妳的住址嘛!!
給妳的明信片放著快要發霉囉!

Bassanio 提到...

通常,剽竊別人文章的人,臉皮都不是普通的厚。

S小姐 提到...

最近我也遇到這樣的事,
偷我文章的是對岸的商業網站,
經過抗議後是拿掉了我的文章,
但還是欠我一個道歉,
說感覺不悶真是騙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