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聽不見狗吠聲或命運的腳步聲。 歷史老師鬆開衣領對著作業簿打呵欠/辛波絲卡。

2007-06-12

星星都到齊了嗎?


最近,時常有認識許久的好友為了明信片第一次看我的部落格,接著就看到楊宗緯那段唱歌的影片,都會不約而同的驚呼:妳也喜歡楊宗緯喔?(驚訝是有的,呼叫則是猜的,畢竟我聽不到。)

嚴格說來,我很喜歡聽他唱歌,要知道,好歹我也算是個流浪異鄉的遊子,聽到催人落淚的歌聲,怎麼可能不感動呢?但是呀,「喜歡楊宗緯」或是支持他這類的辭彙,真的是還好。就像是我喜歡看AC米蘭隊的KAKA踢球,但他進球時我不會一把鼻涕一把眼淚,他失誤的時候我也不會搥胸頓足。

我喜歡看一個人比賽或是表演,但是通常不會太入戲。

最近「超級星光大道」和「楊宗緯」幾個字,就像是去年的九月紅潮或是今年初的樂生事件,無論支持或是討厭,成了這個時候部落格裡的關鍵字,無論哪個聯播機制都可以看到如麻的文章。很悲哀的,我也正要寫。

可是我覺得這些文字,都比不上那些男孩子們自己的日記,雖然又是火星文又是語句不通順,但是字裡行間,卻可以感受他們對夢想的堅持,而我猜,這才是許多連高科技上班族都不理智的陷下去的最大原由:

因為不再是青春無敵的我們,對於夢想都太畏縮,不敢像那些孩子這般堅持。

原先,這只是我的猜想,沒想到的是這個理論,在楊宗緯退賽之後竟間接得到證實。

該怎麼說呢?楊宗緯已經29歲了,其實他的年紀不是過錯,謊報年齡是有錯,但說實在的我真的相信這絕對是製作單位的默許,容許他將錯就錯,畢竟演藝圈講的是表演和人氣,真相在被揭露之前,反而都是假的。

但是29歲的楊宗緯就這樣退賽了,恰恰表現出他和那些20歲左右的男孩子們的差距。例如有新聞說林宥嘉為了比賽要考轉學考、劉明峰為了比賽辦休學,可能很多人不以為然,但是他們可是抱著義無反顧的決心在比賽,在追夢。

我很喜歡劉明峰日記裡的一句話,他說:「其實,起初我總是在等待,等待別人給我東西,等待一些幫助,所以我浪費了一些時間,當我發現我浪費很多時間時,所以我開始一步一步走,一步一步往前跨......。」(看吧,整個不通順。XD)

嘿,他才19歲吧,我們自己19歲都在幹麻呢?我們是否曾經意識到自己浪費的時間?我們應該都擁有過一些看起來很遙遠的夢想,可是隨著時間的流逝就如過往雲煙的散了吧?

於是我們都被感動了,所以才甘心推掉週末的約會守在電視機前。

然對29歲的楊宗緯來說,追夢這件事情就顯得太多牽掛了,以至於他拿不出那些小孩子們的勇氣和堅持。

所以呀,我再怎麼喜歡楊宗緯的歌聲,希望他每個星期都唱一點,我還是不以為他會變成一個稱職的歌手。我相信他參加過許多許多的歌唱比賽,都有很厲害的成績,如果他真的下定決心了要成為一個歌手,我們早就可以買到他的專輯了,何必等到現在。千萬別說是他的長相,如花還不是紅了一段時間,何況,難道唱片公司的人都是笨蛋,不知道他靠歌聲就能賣唱片嗎?

29歲真的不影響他的歌聲帶給大家的感動,可是我相信29歲的確帶給他更多的考慮,我們這些觀眾,不需要苛責也沒辦法勸說,因為換到自己身上來,也不見得就能夠作出什麼更高明的決定。

(繞回原來的話題,如果我們能夠,大概也不就不會這個節目感動了。)

所以呀,大家真的不用太入戲的,反正楊宗緯還是會有各種機會唱歌給我們聽。

倒是,當我們繼續看著這些小星星發光發熱的同時,也不要忘記自己對楊宗緯莫名的吶喊,什麼勇敢認錯然後繼續唱下去這類的話語,要用同樣的吶喊對待自己的夢想喔。


2007.06.11。

4 則留言:

喬伊絲 提到...

天使蛋捲,

謝謝你的留言。
我也喜歡你敘述文字的方式,尤其同意你這篇觀點。也請你多多指教喔。

allison 提到...

基本上我也同意你在這邊說的東西,但這一段:
「我相信他參加過許多許多的歌唱比賽,都有很厲害的成績,如果他真的下定決心了要成為一個歌手,我們早就可以買到他的專輯了,何必等到現在。」
到不見得。
天曉得台灣一年舉辦多少大大小小的歌唱比賽,但音樂人會去注意的比賽又有多少呢?說確切一點,假設楊宗緯曾經被某些音樂人發掘,而他也有心想要出道,也不代表他一定就能真的成為一個出片的歌手,而唱片公司要考量更不只是一個人的歌唱技巧而已。如果不是星光大道現象的加持,有厲害歌唱技巧但沒有良好外型或創作才能的楊宗緯,也應該很難出線。
所以我想說的是,在歌唱比賽中得名充其量只是個人才能的肯定,不能說那就是通往演藝圈的門票。
(畢竟我認識一些會唱歌、會創作,比賽拿過獎,臉也更好看的朋友,甚至有的下定了決心要好好朝歌唱界發展,甚至約也簽了,但現在依然默默無聞。)

奧莉薇 提到...

無論如何,每次看見這種新人歌唱比賽,都會非常羨慕他們那種勇於追求的精神呢。

Ariel 提到...

我也是那種很喜歡聽唱歌很好聽的人唱歌..
但是瘋狂的程度還是會因為年紀的關係有些影響..
我並不會這麼瘋狂這節目...
但不否認楊宗緯唱歌的確好聽...
尤其是在他唱了我喜歡的黃大煒的那首你把我灌醉...
我就臣服了...
-

另外,我在週一已收到那張weimar的明信片..
^^當下感覺很特別...謝謝妳的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