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聽不見狗吠聲或命運的腳步聲。 歷史老師鬆開衣領對著作業簿打呵欠/辛波絲卡。

2007-05-10

靴子國,行前。



對於義大利的記憶,已經有好些年止於古羅馬詩人Ovid的詩作。

儘管精確的句子現在已經沒辦法覆述,卻始終不能忘掉他寫道那段「追求女生最快速最浪漫的方法就是帶他到賽車場,車子呼嘯而過時飛揚的塵土、觀眾的嘶吼聲、觀看賽車的刺激感,無一不是激起女性情慾的最佳因素。你可以在此時大膽的將手放置她的大腿......。」這樣的描述,栩栩如生。

當舊鄰居土耳其女孩說:「Die Männer vom Mittelmeer sind immer romantisch.」時,我心裡嘀咕原來他們就是這樣搞的。

在研究所深入探討過羅馬兵團、澡堂和亂七八糟同性異性雙性的政治聯姻關係之後,我就沒有再仔細回顧義大利的歷史。即使在論文寫作期間,討論Nationalism對於歐洲民族國家形成這部分,也被我小心的、蜻蜓點水式的避開了。

假如我對義大利還有什麼認識,那大概是舒馬克在F1跑冠軍時,頒獎台上因為車隊法拉力而揚起的義大利國歌,比任何國家都歡樂。

喔,還有世界盃冠軍呀。我紀得,不過相較於十三年前我在電視機前為了Baggio踢飛那一球之後落寞的背影傷心落淚,對於2006年的世界盃的義大利隊,我僅僅只剩下大陸某主播在義大利對澳洲最後那幾分鐘的暴走秀。

去年去西班牙和義大利自住旅行的嬸嬸說:「義大利人沒什麼了不起,卻喜歡仗著老祖宗的遺產自以為高人一等。」在義大利度蜜月的妹妹則說:「貴死了。不過可以買到便宜的名牌。」

不知道從哪時候開始,義大利不再是我嚮往的國度,好像去西藏、蒙古、印度、智利、墨西哥,都比她酷一點,義大利嘛,不過就是走不完的城牆古道拱門下水道競技場或是教堂,走過歐洲幾個國家,拜古羅馬軍隊的強大威風所賜,這些在法國在德國在捷克或在西班牙不都看過了?

而當產出羅馬帝國、文藝復興、黑手黨教父和世界盃四次冠軍這樣偉大的國家都不能吸引自己的時候,我就不禁要質疑起旅行的意義了。

不過我總是跌在旅行計畫之外,因此從四月開始,搶特價票、搜尋便宜的旅店、聯絡當地的好友,行程一改再改,終於確定了下星期的義大利十天城市旅行。

羅馬、威尼斯和米蘭。而文藝復興的發源地、徐志摩只花一夜便愛上的翡冷翠,卻因為AC米蘭進入歐洲冠軍盃決賽而被犧牲了。

那麼,我得開始複習義大利的歷史了,儘管那和旅遊,不甚有關聯。


2007.05.10,行前準備真的是工程浩大哪。照片先用妹妹的蜜月照頂著先。

1 則留言:

bwPingu 提到...

意大利啊,好玩啊。

記得注意安全,尤其羅馬。

我老闆說他和女兒遊羅馬,背包都反過來背。

"活得好認真"那真是盛讚了,我這兩天還在反省我自己的工作態度呢。

妳蓋了新家還特地通知我,很高興。希望有一天我能夠安心的說,是啊,我活得很認真。